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30日

從網路走向實體 「綠農的家」要打造新飲食革命

綠農,郭金龍

10年前說服農友開始做友善土地耕作,並且建立「綠農的家」農產品產銷網路平台的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又有新的創舉。他將屏東市一個廢棄的幼稚園重新整理,把舊有建築和空地,改造成綠色經濟實踐的基地,成為綠農的家實體店面和綠色餐廳。

» 閱讀全文

  

20年環境倡議的實踐 洪輝祥的綠色經濟基地

綠農的家門市綠建築

屏東市舊糖廠的土地,近幾年在房地產投資推波助瀾下,高價建案不斷推出,但是在一棟棟高級住宅區的旁邊,卻有一塊被棄置無用的閒置空間,大樹環繞、廢棄建築佇立其中。今年5月,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向台糖承租下這片土地,開始打造他的綠色經濟實踐基地。

» 閱讀全文

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環差過關 環團求調查戴奧辛污染

會後吳麗惠與施月英再三請求環署署長魏國彥重視事業廢棄物處理與彰化地區污染問題

環署29日下午舉行272次環評大會,其中關於事業廢棄物便有兩案確認通過,一為彰濱工業區內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差,一為台灣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環差,兩者皆位於彰濱工業區內,讓當地環團相當不滿,要求台北要負責自己的廢棄物,不要一直往彰化送,破壞彰化的農業與健康。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學運世代的參政宣言 薛呈懿捍衛宜蘭農村價值

薛呈懿以太陽花象徵學運世代。(圖片來源:薛呈懿臉書粉絲頁)

蘭陽溪將宜蘭分隔為溪北和溪南,出生於冬山的薛呈懿,算是溪南人,在純樸的冬山成長,一直到大學才旅外,大三的一門課,打開他的視野,讓他經歷凱道農運的洗禮,邁入社運之路。今年318學運,鍛鍊他成為學運世代的一份子。8月,他決定投入縣議員選戰,從街頭尋求走入體制,打造新世代的民主政治。

» 閱讀全文

美保護瀕危非洲獅 戰利品狩獵將列管制

非洲獅。(來源:Arno Meintjes)

非洲獅有三大生存威脅,分別是棲地流失、獵物減少和人獅衝突的增加。透過禁止或管制進出口與州際商業活動,外來物種可受到美國瀕危物種法的保護;依據法令,美國也會推廣保育物種的名單資訊、研究,並贊助物種原棲國的保育工作以及人員訓練。

» 閱讀全文

環保撬動中國|拯救世界的50分之1:馬軍與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

馬軍。

以前聽過台灣環保界某位前輩說,很羡慕在中國環保可以成為一個產業。那時候聽完之後不太瞭解這句話的深意。在中國(嚴格來說北京)環保界待了一年,才稍稍覺得這句話很有些意思。 在中國,比較少直接談「社會運動」,習慣性脫口而出時,似乎還有點駭人。在這裡談環保是基於「公益事業」的話語權庇護之下討論。規避政治風險,這個是前提。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黑潮:先有賞鯨規範,再談開放船席位!

賞鯨標章

鯨豚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現行法規中亦未針對賞鯨等活動規範擬出管理法源來管制騷擾,有關野外鯨豚接觸方式、時間、距離等規範,只停留在各個縣市業者間自律公約的程度,沒有任何罰則和有效的監督機制。總的來說,在法源不清及規範不全的環境下,賞鯨行為規範的約束力等於零!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2011年食安危機:塑化劑風暴

HaMu Hung:

pc 耐熱溫度比pp高多了,除了塑化劑外,塑料可溶出的東西可多呢!同樣材質 不同廠家的添加劑也不一樣,只能夠說,少用還是好一點。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