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環差過關 環團求調查戴奧辛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環差過關 環團求調查戴奧辛污染

2014年10月30日
本報2014年10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29日下午舉行272次環評大會,其中關於事業廢棄物便有兩案確認通過,一為彰濱工業區內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差,一為台灣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環差,兩者皆位於彰濱工業區內,讓當地環團相當不滿,要求台北負責自己的廢棄物,不要一直往彰化送,破壞彰化的農業與健康。

會後吳麗惠與施月英再三請求環署署長魏國彥重視事業廢棄物處理與彰化地區污染問題

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環差案,提出新增穩定法造粒設備、滲出水處理設備及新建廠房,總處理量維持3600公噸/月,甚至粒狀物排放減少0.015522公噸/年。檢測項目更新增了周界粒狀物與土壤戴奧辛等監測,在環評大會中無太大爭論。但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當天近海風大,冬季風速平均到達24.6公尺/秒,因此她仍擔憂污染物隨風飄散,施月英提出,覆土應使用天然土壤,並以黏土層以水泥覆蓋,且應每日全面性覆蓋與夯實,以免有害污染物飄散,影響沿海居民健康與養殖品質。

此案原擬申請以廢鋁礦土作為中間覆土,但因不適用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而刪除,覆土仍維持為土壤。

施月英更指出,空氣品質監測站應設置在焚化爐與最終掩埋場之間,以符合監測合理性。環評委員陳美蓮則指出,新增穩定法造粒設備所收受的廢棄物,可能包括含有戴奧辛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因此她建議在造粒設備廠區外圍增測土壤戴奧辛,不能只要求其以提供數據的方式自主管理。

「台灣區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也提環差報告,開發單位「台灣鋼聯」為國內多家電弧爐煉鋼廠,依事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規定共同出資設立,主要宗旨在解決電弧爐煉鋼廠所產生的集塵灰,並回收其中的鋅、鉛等重金屬。

在此計畫中,擬增加二號窯集塵灰年總處理量、調整副原料使用種類、變更製程處理單元質量平衡計算、廢(污)水處理、廠區配置局部調整及部分用途、廢棄物處理及排放管道、環境監測內容等。

其中二號窯集塵灰處理量由濕基10萬公噸提高為109,900公噸,增量為9.9%,恰好不至需重做環評的10%規定,讓環團相當不滿批其取巧,提出應該此案重做環評、重做健康風險評估等意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台灣鋼聯鄰近魚塭,又彰化地區8成人口飲用地下水,其排出鉛與砷等重金屬,對健康與養殖業將有衝擊。吳麗慧指出,此案2008年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已過5年,應該重做健康風險評估。

吳麗慧與施月英指出,此案集塵灰6成來自北部,但為何將北市的集塵送到彰化縣處理,實在違反公平正義。因此他們要求此案期程結束之後,不要再往彰化送了。更要求環保署對彰化做戴奧辛污染的調查。「請為彰化人的健康把關,更別忘了彰化是農業大縣。」施月應更指出,廢清法應該儘速修法加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