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11日

40年漫長等待 反亞泥自救會取得土地所有權狀

楊金香及徐阿金女士40年終於獲得花蓮縣政府的土地所有權狀。(圖片來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太魯閣族人為爭取遭亞洲水泥占用的土地,展開長達40年的抗爭,昨(10日)花蓮縣政府趕在「亞泥遠東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舉辦前夕,由縣長頒發土地權狀。自救會認為,此證明了事在人為,目前尚有第二代耕作權人未獲得公平待遇,希望縣府積極以對,維護原住民族權益。

» 閱讀全文

  

全國能源會議為延役鋪梗? 環團質疑刻意排除反核民意

全國能源會議為延役鋪梗? 環團質疑刻意排除反核民意

「全國能源會議」即將啟動11場團體與分區會議,並預定在明年1月底召開全國大會,但有意參與的反核團體卻發現,從會議設計與程序中顯示當局似乎已有意將結論導回核電復辟,不但核一二三廠可能延役,核四封存也可能只是虛晃一招,而對此感到非常失望,痛批將能源會議當作政權化妝術,而非真正推動政策共識的平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0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門前,要求毛內閣不但要放棄守舊的核電政策,更應該聆聽廢核民意、真實開放全民參與這場能源會議,以討論如何從產業轉型、節能、再生能源等政策,讓非核家園與能源改革得以實踐。

» 閱讀全文

買賣野生動物有法可管 合法來源證明尚需解套

紅鳩是鳥店販賣大宗,也是農藥的犧牲者。(攝影:馮文)

農委會林務局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6條第2項修正案研擬「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加工管理辦法」,雖於預告階段引發鳥類販賣業者反彈,經再三協調修正後版本於9日正式公告,訂於明(2015)年2月4日上路。未來野生動物營利性繁殖、買賣、飼養以及加工,都必須具備合法來源證明,只是全國尚未有合法公告的捕捉區域,台北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認為,執法還需解套。

» 閱讀全文

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排名 我倒數第八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火力發電廠

根據秘魯聯合國氣候談判會議上發表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澳洲是全世界氣候變遷因應績效最差的工業國家。台灣比去年下滑兩名,總排名第54,退到倒數第8,其中「國家氣候變遷政策」的評比差點拿鴨蛋,只有0.45分。

在政府決心指數上,報告指出,就算所有國家的表現都跟第一名的國家一樣好,全球溫度仍很可能上升達危險指標2℃。因此在這個指標上,前3名都從缺。

» 閱讀全文

全球市長發布利馬公報 城市溫室氣體排放擬新規

上海市的空氣汙染

8日祕魯利馬氣候峰會上,發表了全球第一個城市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全球社區協議-溫室氣體排放規模目錄」(GPC),幫助城市計算溫室氣體排放,建立完整的排放核算和公報系統。全世界大小城市的市長再次承諾,身為地方政府,將合作發展氣候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會市長並聯合發表「利馬公報」,成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0屆締約方大會(COP20)的談判產出之一。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 追求永續 中國海外礦業也考量環境、人權

新礦產商業風險指南的製定可幫助中國盡量減少在資源衝突國家的風險。 圖片來源: RAID

要求中國採礦業永續、負責任的海外商業行為的新指引受到了廣泛歡迎。但安娜布爾佐米指出,指引也必須應用於小型採礦企業。

最近,中國一個主要的採礦團體頒布了一份新的負責任商業行為指引,這為一些極具爭議的中國海外投資企業指明了改進的方向。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你大筆一劃切割我家:失去尊重的工程思考

花蓮縣豐濱村港口部落的海稻米,近年由族人們溝通、共識與勞作,復耕成功。攝影:莊慕華;圖片來源:地球公民通訊第21期

「但是我們最擔心的是如果在討論中都沒有辦法介入、改變的話。等整場決議出來,我們如何改變?我們只能上街頭抗議,然後被人家說是暴民。」從港口部落婦女楊雅苓口中說出來的話,近年來幾乎在台灣每個角落都可以聽見。當一個人腳踏實地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一紙公文卻可以命令一切化為烏有。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到里拔哈生態農場‧快樂散步(上)

SheiHue Huan:動物吃剩的才是人吃的。我超愛這句話的美學。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