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26日

種田有出路! 師徒共學培力新手有機農 

實際下田很辛苦 新手農夫可否承受?

台灣農業人口老化,青年投入農業人口不足,農委會將在今年6月試辦農業外勞,令關心台灣農業發展的農民和團體憂心不已。青年從農所要面臨的問題,最主要仍是經濟面因素,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要讓年輕人投入農業,就要提升農業的價值,農產品的價格要提高。」

» 閱讀全文

  

最愛是你!小辮鴴再訪雲林 誠徵無毒土豆農當好友

高麗菜田的小辮鴴。(攝影:蘇美如)

土豆田裡,飛來冠羽有如辮子往上翹的鳥兒,節氣又到了小辮鴴造訪台灣的日子。可愛、輕巧的小辮鴴,愛吃蟲的習性,遇到雲林敦厚良善的農民,交會台灣農村圖像另一章;每年都在土豆豐收的季節來訪,農民除了暱稱「田貓仔」之外,這幾年又多了「土豆鳥」的封號。

經過昨(25日)一天「土豆鳥回娘家」數鳥活動,光是雲林縣境內同步數算小辮鴴,共紀錄到5,862隻,跟其他縣市一比,可證明小辮鴴最愛仍是雲林縣。

» 閱讀全文

2014台灣回顧:自經區拼開放 恐衝擊在地農業與糧食安全

中國農產也可標MIT? 自經區條例闖關學者超憂心;繪者:李小頭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在2013年12月通過行政院審議,多項條例賦予園區內業者使用包括中國830項管制品的全球原料,不但出口免關稅,且全將掛上MIT品牌內外銷。

» 閱讀全文

海廢漂漂漂 沖繩官民來台淨灘 樂當「不塑之客」

台日資源交流 共除不塑之客

台灣官方與民間團體去年受邀前往日本沖繩進行交流,今年主客對調,台灣官民團體合作策辦「沖繩‧台灣海漂物對策交流事務」,沖繩官方與民間團體於1月23日一早抵台行程滿檔。

1月24日聚焦在兩方交流對談以及淨灘行動,此次行程先參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内部,隨後分組討論海漂垃圾議題並且著重平台資源分享的概念,促使台日在交流活動後,亦能即時獲取新知,中午過後再前往國聖埔沙灘執行淨灘活動。

» 閱讀全文

野生虎重回印度 保育行動4年見成效

野生虎。

根據印度政府21日公布的報告,印度野生虎數量增加至4年前的30.5%,達2,226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這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即使是在人口密集、經濟快速發展的亞洲,仍可能達成積極的物種復育目標。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與電鍍廠為鄰

廢水處理成本昂貴業者常提前排放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因為是日治時期彰化糖廠所在地而得名,現在有1千6百多戶,里民約5千人。這個位於烏溪南岸,介於彰化市和和美鎮間的人口密集區,民國103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有電鍍業要進駐設廠,引發整個鄰里的不安...

自救會總幹事顧財福表示,居民也十分擔心空污問題,電鍍廠四周都是民宅,有毒性的電鍍原料蒸發後隨空氣飄散,當然電鍍廠附近的濃度會最高,長期下來社區民眾的健康將會受影響。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水不落田

降雨量不足農地休耕總面積達41,576公頃

2014年,全台降雨量不足,10月及11月降雨量,更創下67年來新低,全台水庫拉警報。為了讓水庫能穩定供水,政府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南水利會灌區內的部分農地,得停灌休耕,總面積達41,576公頃,是2004年之後,最大面積的停灌休耕...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蔬菜朵朵開

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

很多人喜歡在庭園或陽台,種點花花草草來欣賞,但是你有想過,把蔬菜用來妝點屋子的綠意嗎?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各式蔬菜水果,在城市的角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風景不再只是用看的,而是可以真實的吃進肚子...

以前種菜不是什麼新鮮事,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想辦法種菜,好省點買菜錢,都市化,讓生活模式改變,人與土地也漸漸疏離,要重新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食物」是最好的橋梁,於是各種教育與創意行動,就從吃與種菜開始。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守護石虎重現在地生機 擴增無毒田區成政見

黃國輝:看到這篇文章著實令人高興,兼顧生態與農民生計3贏局面。比較可惜的是這樣強盛的民間力量卻沒看到政府相關單位的幫忙,預算編列不就是要有計畫的實行嗎?單靠老百姓只怕力不從心,難以長久呀,尤其是通霄鎮附近的農地交易熱絡,一定會影響有機農業的發展,雖然目前農地的活化利用很多元,但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這樣哦~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