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珊瑚礁區 外來漁民濫捕難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海珊瑚礁區 外來漁民濫捕難禁

2015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01月23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海珊瑚礁區是黑喉魚的主要產地,去年6月,富基漁港的漁民們拉白布條指出,其他區域的漁民近年在該北海珊瑚礁區使用本早已棄用的三層底刺網,大魚、小魚一網打盡,恐破壞海洋生態平衡,要求政府單位正視此問題。

石門至貢寮一帶距岸3浬範圍內都禁用三層底刺網,北海珊瑚礁區位於約12處,未在禁用範圍,目前無強制規範禁用。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黑喉魚的繁殖期在每年6月到隔年3月,捕撈期大多是在5月到7月期間,在作業期前,漁業處將與漁民們溝通協調,取得捕撈作業方法上的共識,永續海洋資源。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去年委託顧問單位進行將北海珊瑚礁區劃設為保育區的研究案,成立保育區則全面禁止捕撈,漁業處取得的研究案中顯示,北海珊瑚礁區設為保育區的理由不足,目前也沒有資訊表示其有急迫性保護的必要,再者全面禁止捕撈也非漁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