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鯨豚 體內累積大量環境荷爾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鯨豚 體內累積大量環境荷爾蒙

2015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3日中央社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生館環境生態毒物研究團隊,針對台灣沿岸擱淺鯨豚進行分析比較體內各部位的多溴聯苯醚(PBDEs)累積程度,作為海洋環境污染指標,並探討海洋高食階污染物生物累積。

柯風溪說,研究結果,證實海洋生物食物鏈高階的鯨豚累積相當高的多溴聯苯醚,鯨脂與肝臟累積的污染物濃度遠大於肌肉內濃度,更發現雄性鯨豚體內有機污染物遠大於雌性鯨豚,顯示母體可能藉由生產以及哺乳將體內累積的毒性污染物質傳遞給下一代。

柯風溪表示,多溴聯苯醚是半揮發性,揮發於空氣中後,再經雨水帶進海洋,海洋生物因而也攝入體內。

柯風溪表示,鯨豚是海洋生物食物鏈的高階,足見低階食物鏈生物如較小的魚類,體內也累積有環境荷爾蒙,人類也是食物鏈的高階端,鯨豚體內累積大量環境荷爾蒙,對人類是個警示。特別是研究顯示,環境荷爾蒙不易分解,累積在生物體內到一定的量,將產生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