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29日

爭取開發淡北道路 新北市自願進二階環評 

爭取開發淡北道路 新北市自願進二階環評

因衝擊紅樹林生態疑慮,淡北道路於2009年通過環評,卻在2014年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28日,環署在第278次環評大會討論此案判決後相關疑義,民間團體一再呼籲應徹底否決、終止此開發計畫;但新北市府自願進二階環評審查,委員會同意後要求應在二階環評釐清對紅樹林生態的影響。只是過去郝市府一再大力反對此案,如今柯市府若持續反對,即便再次闖過環評,仍可能面臨「斷頭」窘況。

» 閱讀全文

  

有機玉荷包達人帶徒弟 農場經營、產品行銷不藏私

王乾坤

大武山下的沿山公路,大片鳳梨田和山林交集成美麗的公路風景。有機荔枝達人王乾坤的農場就隱身山腳下,佔地2.2公頃,除了種玉荷包荔枝,目前更有芭樂、火龍果、棗子、沙梨等,全年可收成不同種類的水果。

多種果樹栽種使得農場生態豐富,五色鳥就在人的眼前吃起了芭樂。王乾坤解釋多種果樹栽種的好處,「有機靠的是生物間的相生相剋,病蟲害有集約現象,因此多種植物的話,植物多樣性大,生物多樣性也就多,病蟲害防治就更容易。」

» 閱讀全文

2014台灣回顧:有毒爐碴填農地 污染風險無法管

2014台灣回顧:有毒爐碴填農地 污染風險無法管

資源放置的地點很重要,一旦錯置就成了人見人厭的廢棄物。高雄市旗山區圓潭大林里,不但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區,更是水利署劃設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田地間一處深達5層樓的坑洞是多年前盜採砂石留下的,2013年5月,地主從中鋼運來爐碴回填,從此魚死鳥走、山川變色。

» 閱讀全文

減碳管道多元 歐盟建議發展碳封存技術

減碳管道多元 歐盟建議發展碳封存技術

歐盟執委會顧問發表新報告指出,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主張,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可貢獻2050年全球5分之1的減碳量,是歐洲的迫切需求,建議為歐洲各國的碳捕集與封存,設立約束性目標。

這份報告呼籲歐盟國家規劃CCS發展藍圖,執委會則要擬定潛在的CCS儲存設備地點;對於再生能源或能源節約,歐盟執委會目前則尚未訂定2030年約束性目標。

» 閱讀全文

遠高於各國預期 美研究:應上修碳社會成本

遠高於各國預期 美研究:應上修碳社會成本

排放二氧化碳的社會成本,是目前美國政府作為相關能源政策及未來減災政策的指標。不過史丹佛的科學家們認為,真正的碳社會成本,可能是美國政府目前估計的6倍,從每公噸37美元(約1155台幣),飆升到每公噸220美元(約6867台幣)。

» 閱讀全文

社區小型發電當道 沙漠大型聚熱太陽能黯然退場

社區小型發電當道 沙漠大型聚熱太陽能黯然退場

沙漠科技(Desertec)的理念可謂雄心勃勃:利用北非和中東地區充足的太陽能資源,使用聚光太陽能發電(CSP)技術,為歐洲生產清潔能源。

但在經過了5年的努力之後,成立於2009年的沙漠科技產業行動計劃(簡稱「Dii」)陷入了多數股東「用腳投票」的尷尬局面。偉大的構想還沒有變成現實就胎死腹中。

» 閱讀全文

回應「大巨蛋事實報告」 護樹團體:不留小樹哪來老樹?

遠雄1/27在各大報買下半版廣告,提出大巨蛋事實報告。掃描自2015/1/27聯合報

這陣子彷彿洗了場三溫暖,從考慮停建國館地下連通道、同意調查大巨蛋爭議問題、宣布世大運替代開閉幕場館,直到要求遠雄議約的那一天,我們都以為大巨蛋問題即將被解決,卻沒想到當天柯趙會談,我們的護樹議題成為達成重新議約共識的犧牲品。雖然難過,但護樹志工仍堅守陣地,在達成「以路就樹」的目標前,絕對不讓遠雄移走任何一棵樹木。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北海珊瑚礁區 外來漁民濫捕難禁

Sophie Cheng:我想Peter的意思是把仔稚魚繁殖地設為禁漁區,不是所有區域都禁漁。 因為根據生態保育的觀念,將生物熱點保護起來才有機會形成「滿溢效應」,白話點就是讓魚「多到溢出禁漁區之外」,當然禁漁區外的魚是可以捕撈的。若是沒有將仔稚魚繁殖地保護起來,到時連仔稚魚都被捕光了,整個魚場就會消失,也就不可能形成永續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