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2月12日

專訪屏東環保局長魯台營:從養豬廢水到能源,如何做「有公權力的服務業」 

魯台營2014關注中央公園李科永圖書館移樹案

長期在南台灣環境團體帶頭在民間倡議和運動的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去年縣市長選舉後,被屏東縣長潘孟安延攬入府擔任環保局長,是首位由民間環境運動人士擔任地方環保首長,魯台營在就任滿月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暢談進入行政部門的施政理想、現況問題解決和屏東環境議題的展望。

» 閱讀全文

  

大城工業區二階範疇界定展開 居民、環委喊轉型

大城工業區二階範疇界定展開 居民、環委喊轉型

「沒了國光石化,他們還是想要一個工業區。」雖在全國關注下,國光石化黯然退出大城,但經濟部在2013年又提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指出部分當地民意仍期待開發。

不過,在環團與當地居民大力反對下,此案於2014年4月確定進入二階環評。

» 閱讀全文

9.7米抹香鯨埋8個月 南方澳開挖製標

9.7米抹香鯨埋8個月 南方澳開挖製標

去(2014)年5月25日於宜蘭南方澳內埤沙灘上,發現長約9.7公尺死亡多時的抹香鯨,在地方保育主管機關農業處與當地民眾通力合作下就地掩埋。

經過9個月,宜蘭縣環保局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共同策劃,委請國內鯨豚研究權威成大教授王建平研究團隊進行開挖,並於昨(10日)上午於掩埋地點舉辦破土儀式,隨後開挖,讓掩埋多時的內埤沙灘抹香鯨重見天日。

» 閱讀全文

大堡礁或成瀕危遺產 澳科學家開始培育耐熱珊瑚

大堡礁或成瀕危遺產 澳科學家開始培育耐熱珊瑚

研究顯示,大堡礁活珊瑚的覆蓋面積因氣候持續暖化,可能會降至10%以下,而澳洲海洋研究機構正試圖藉由「協助基因變異計畫」(assisted evolutyion),培育耐熱性較佳的珊瑚物種來因應。

科學家把生長在不同氣候條件的珊瑚種類予以混種配對,試圖培育出新物種能較快速適應上升中的海水溫度。這些研究都以保育為首要目的,也絕無任何基因變異的商業利益取向參雜其中。

» 閱讀全文

地球工程:世紀救星或燙手山芋?

地球工程:世紀救星或燙手山芋?

目前UNEP報告中的所有方案,均要求在本世紀下半葉,以科技達到某種程度上的二氧化碳負排放,例如碳捕存,或是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這種改變全球氣候的爭議技術。UNEP對這個主題相當感興趣,計畫將在幾個月後提出報告。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棲地少盜獵多 中國東北虎保育路還長

棲地少盜獵多 中國東北虎保育不給力

去年年底,俄羅斯總統普丁放生的2隻東北虎越過黑龍江進入中國東北境內。中國媒體普遍擔心其生存狀況,反映出中國保護東北虎面臨的重重困難。

環保人士和媒體擔心,它們可能落入獵人的陷阱,或者因缺少獵物而飢餓致死。有農民稱飢餓的老虎曾襲擊家雞,還有一檔電視節目稱有人拍到了老虎在吃狗的屍體 。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不要基改 要全面復耕黃豆

不要基改 要全面復耕黃豆

行政院準備修改基改相關法律,透過科技會報表示要鼓勵國內基改研究與生產,搶攻國際市場。此消息一出,義美高志明總經理批評為錯誤的政策,引起廣大的回響。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隨之發起網路活動,建議民眾「一人一通電話要求縣市長拒絕開放農地做基改實驗區」。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國家基改政策猶如天邊的彩虹

Joe Lin:先不論對人體是否有影響,孟山都是以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為賭注去壓榨基層農民的財富,我們的政府連那個能力都沒有還想把我們的環境賠下去一起玩,簡直瘋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