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世紀救星或燙手山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工程:世紀救星或燙手山芋?

2015年02月12日
本報2015年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胡筆勝、吳曉瑋編譯;龐中培審校

聯合國警告,為了維持全球暖化不致造成危險,並且避免全球的大災難,最晚在2070年以前,全世界必須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到零。

目前UNEP報告中的所有方案,均要求在本世紀下半葉,以科技達到某種程度上的二氧化碳負排放,例如碳捕存,或是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這種改變全球氣候的爭議技術。UNEP對這個主題相當感興趣,計畫將在幾個月後提出報告。

地理工程學極具爭議性。(來源:Truthout.org)

地球工程學

「一旦你看穿這個危言聳聽的頭條,就會發現這些計畫的規模是全球性的,但是卻沒有管理方式。」UNEP首席科學家麥克格雷德(Jacqueline McGlade)表示,「某些地球工程的計畫是回到源頭,例如調控地方的水體及改變地熱產能。我們甚至對最粗淺的工作都還不了解,所以我們不應該排除這個可能性,某些地球工程的構想可能是極好的新點子。」

不過談到操縱大氣,目前干預天氣變化引起的問題多於答案。

去年8月,一場爭議性的地理工程學國際研討會在柏林舉辦。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廷得耳氣候變遷研究中心(Tyndall)的專家豐恩(Naomi Vaughan)博士,解釋了為何地理工程學對氣候學家來說是燙手山芋。

問:地理工程學的內容?

豐恩:地理工程學是指大規模干預地球氣候系統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大體上有兩種類型。第一是試圖從大氣中取出某些會導致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其次是試圖藉由反射更多陽光回到太空,以抵銷大氣中過多溫室氣體效應。

問:如何捕獲二氧化碳?

豐恩:海洋和陸地每年從大氣中吸收大量的碳。有想法試圖讓這些過程加速,例如種植更多樹木。其他形式會是使用化學工程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然而一旦捕集了二氧化碳就須長期儲存在某處。

問:如何反射太陽光?

豐恩: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這個想法似乎規模大到足以勝任:將細小粒子置入大氣平流層高處,以反射更多太陽光回到太空。

問:地理工程學有進行過實驗嗎?

豐恩:在微粒上有些在實驗室中的研究工作,包括微粒的大小、組成成份,以及微粒反射日光的方式,但日光反射回太空的大多數研究已在電腦模型或書面研究完成。有幾家新公司正在研究捕獲二氧化碳的最佳化學過程。世界各地都已經看到有儲存二氧化碳的計畫。

問:要注意哪些事?

豐恩:反射更多太陽光回太空的想法會引起倫理、道德和法律問題。如果使用微粒就必須持續執行,若停止使用或失敗了,氣候會快速反彈,比原先的氣候變遷速度更快。這引起許多問題,有意地干預將會影響各國氣候,所以誰應為此負責?如果發生副作用會怎樣?將二氧化碳從大氣取出,引起較少的龐大倫理疑慮,但儲存的二氧化碳處理方式仍有問題,這會給未來世代哪些負擔?

問:如何與減少碳排放量彼此配合?

豐恩:將太陽光反射回太空不是縮減排放量的替代方案。除了減少排放量和適應變遷,反射太陽光是另一項選擇。比起將二氧化碳從大氣取出,一開始就不排放二氧化碳便宜多了。

再1兆公噸二氧化碳 地球將鎖死在危險高溫

全球溫度的增加,和大氣中長存的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呈現正相關。聯合國環境署(UNEP)的報告指出,到了2100年,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包含甲烷、一氧化二氮、臭氧及二氧化碳,都必須減為零,否則全世界的人所面臨的氣候變遷,將會如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所描述那般「嚴重、廣大及不可逆轉」。

這篇報告是基於地球的碳預算(carbon budget)有限的概念。聯合國並在這份研究中提出一項重要的議題:提早採取行動的成本效益,以及不這麼做所造成的危險。

自從19世紀末的排放量遽增以來,約已經排放1兆9000億噸的二氧化碳和1兆噸的其他溫室氣體。如果要氣溫比工業時代之前提升2℃,地球便鎖死在危險的高溫之中。

報告指出,距離演變成這個情況,能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不到1兆公噸。

「現在採取更多行動,之後需要為了維持安全排放限制所採取的極端行動就能夠減少。」UNEP執行長斯坦納(Achim Steiner)表示。

歐盟先肯定 國際政治意願仍不明確

麥克格雷德表示,剩餘碳預算在科學上的不確定性已經下降,「現在真正的不確定性為政治家是否有意願採取行動。」

她在綠色氣候基金(the Green Climate Fund)的誓師大會之前,承認捐款疲勞(donor fatigue)。目前累積將近100億美元的綠色氣候基金,要求總金額中有兩成來自推動區域性環境計畫的公民債券,其餘8成個來自公眾和私人捐贈。

不過,歐盟執委會副會長馬羅賽克維(MarošŠefčovič)說:「我還沒見過這樣的政治動能(political momentum)。政治的領導人想要在氣候變遷的政策上獲得成效,而且擁有高漲的決心去做。我們現在正在政治的臨界質量點。」然而,歐盟還沒支持UNEP提出的「210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意見。

※ 本文為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計畫)所屬南區區域推動中心,舉辦「環境新聞編譯工作坊」之成果展現,特別感謝《科學人》編輯群協助審校。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