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23日

地球日種回民族植物 地利國小傳承祖先生態智慧

地球日南投信義鄉地利國小布農小朋友種下民族植物守護地球。

地球發燒中,如何退燒降熱?除了節能減碳,透過傳統文化利用植物的智慧,恢復山林植被,不但兼顧永續利用、經濟效益,更能恢復生物多樣性。

» 閱讀全文

法院已認證RCA因果 勞部:補償職災給付

17日宣判當天,會長劉荷雲想起多年過程,情緒激動

RCA工人在民間團體的協助下,訴訟十多年終於在上週五取得「部分勝訴」。「這個判決是一個機會」勞動部長陳雄文22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由於台北法院判決中的「合理蓋然性」理論,讓工人罹病與RCA的因果關係已獲得肯定,現在將重啟研究,並依判決補償照顧,更宣示會對亡、病者依職業病標準追加勞保給付,尚未罹病者,也會給予繼續健康檢查的追蹤與持續照顧。

» 閱讀全文

台東發展只提拼觀光? 公民批忽略環境、文化在地連結

20150419 花東基金 台東第二期聽證會

2011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設置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總額4百億元,基金執行期程為10年,現在走到第四年,進入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流程,台東縣府上半年忙著跑程序。

» 閱讀全文

找回松菸綠地 民眾發起「拆蛋」大遊行 425登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抱收容浪犬宣誓成為友善動物之都的十大行動。

2006年,從遠雄巨蛋簽約起,護樹團體就發現一連串弊案,卻少人聞問。2014年柯市長上任。隨著資料解密,合約弊端、安全疑慮、松菸古蹟毀損等問題浮上檯面,大巨蛋的去留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護樹團體於4月25日發起「找回一座森林、拆蛋大遊行」,希望民眾上街,表達重建公園綠地的意願,向危險大巨蛋說不。

» 閱讀全文

保護世界遺產 西班牙法院駁回運河開發案

西班牙的多南那國家公園(Doñana National Park)。(來源:Jorge Sierra / WWF Spain)

經過15年的訴訟,西班牙最高法院終於駁回了多南那國家公園(Doñana National Park)開挖運河航道的計畫。這項判決對於多南那是項大好消息,該地除了是歐洲最重要的溼地之一,6百萬隻的候鳥以此為庇護所,還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國際級的拉姆薩爾濕地(Ramsar Site)之一。

» 閱讀全文

【救球任務】從鹽水空調到碳捕捉塑膠 看拯救地球的10項發明

I:CO 公司將衣服回收重新分類(圖片來源:I:CO )

2014 年全球永續發展獎 (Sustainia Awards)在榮譽主席阿諾史瓦辛格的領軍下,於 10 月底評選出全球危機最佳解決方案,並趕在 IPCC 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出爐前舉行頒獎典禮。本次競賽囊括糧食、時尚、城市運輸發展與醫療照顧等十大面向,一共吸引全球超過900件投稿,並有超過84個國家已實施這些計畫。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各面向的決選作品。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新絲路」跨越三大洲 重大建設將衝擊環境

一帶一路,向西發展中國古絲綢之路,向東發展21世界海上絲綢之路。

最近,中國公布了備受爭議的「一帶一路」戰略行動方案 ,計劃將中國經濟與亞、非、中東和歐洲的經濟結合起來。 「一帶一路」戰略又稱為「新絲綢之路」,涉及建立新的公路、鐵路和港口網絡,以加強貿易、投資活動和人文合作。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大肚山裡造林抵空污? 環團籲監院糾正中市

peterl:

砍大樹,種小樹,破壞原始林改種單一人工林,這樣施政行為一再發生,卻不算「違法」,這樣的政府和土匪有兩樣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