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松菸綠地 民眾發起「拆蛋」大遊行 425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松菸綠地 民眾發起「拆蛋」大遊行 425登場

2015年04月22日
本報2015年4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2006年,從遠雄巨蛋簽約起,護樹團體就發現一連串弊案,卻少人聞問。2014年柯市長上任。隨著資料解密,合約弊端、安全疑慮、松菸古蹟毀損等問題浮上檯面,大巨蛋的去留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護樹團體於4月25日發起「找回一座森林、拆蛋大遊行」,希望民眾上街,表達重建公園綠地的意願,向危險大巨蛋說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今(22日)於市府前舉辦記者會,提出原地保留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路樹、立即終止大巨蛋契約,以及拆除大巨蛋及附屬設施,規劃松菸森林公園等3項訴求。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現在已經到關鍵時刻,市民與新市府團隊可以重新對土地做一個選擇。希望市府以公共利益為優先,堅定立場,也希望小市民站出來,弊案的後果不應由市民承擔。」

護樹團體也邀請柯文哲市長一起參加活動。邀請函由市政府機要秘書代為接下。

「焦點事件」提供,孫窮理攝。

弊案新證據陸續出爐  護樹團促市府盡速提告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

16日大巨蛋安檢報告出爐,大巨蛋拆不拆再度成為問題焦點。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既然市府知道有弊案,應該加速移送法辦,而不是等一個月後的結案報告。她憂心市府的動作只為提高談判籌碼,認為大巨蛋有問題,就該朝解約的方向,安全有疑慮,就應拆除。

游藝表示,現在解約,不須賠償,希望政府以公平正義以及永續為考量,而不是去和遠雄談條件。

蔡雅瀅補充,打官商勾結的弊案,等壞人被抓去關,並不會改善環境。她今天特地帶來楓香的種子,「以前松山菸廠裡就有楓香。」她呼籲,大家參加遊行時也可以帶台灣原生種植物的種子前來,一起把森林種回來。

松菸護樹運動政策組與法律組志工林彥廷呼籲民眾站出來, 給市府更多力量,表達台北市民、台灣人不需要黑心大巨蛋的決心, 請給人民可以嬉戲可以舒服遊玩的森林公園。

號召萬人遊行  檢視大巨蛋疏散實況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游藝希望這次遊行能號召上萬人,不僅讓市府看見市民的想法,也可以檢視,一旦大巨蛋發生安全問題,上萬民眾無法疏散將發生什麼事。

遊行將於25日週六下午1點於光復南路遠雄工地5號出口集合,這裡也是護樹志工長期駐守的帳棚據點。預計2點遊行隊伍出發,將經過松菸文化園區、台北市政府、遠雄總部,4點回到光復南路。隨後,進行護樹週年晚會,有音樂表演及公民演講等。

晚間,發起單位則擺起「文資夜市」,由全台關心文化資產、土地、環境議題的團體擺攤。預計晚上10點活動結束。

此次遊行由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所發起。上百文資議題、都市更新等團體加入協辦與聲援行列。音樂人及表演團體包括北鳥、淡水男孩、黃藍白、也都加入晚會,響應「除蛋」訴求。

【遊行路線】

20150425松菸護樹大遊行路線圖,點圖可放大;圖片來源:松菸護樹志工團。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