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5月15日

國際鳥盟認可 茄萣濕地躋身第54處重要野鳥棲地

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及手工縫製的黑面琵鷺帽;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53處重要野鳥棲地再添一城!最新出版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由國際鳥盟認可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為台灣第54處重要野鳥及生物多樣性棲地,昨(14日)記者會,與會者一致戴上黑面琵鷺帽,再度宣告茄萣濕地的重要性。

» 閱讀全文

多元取水才是正解! 反美濃水庫運動再起 鄉親夜車赴立院

美濃居民坐夜車到立院反水庫。攝影:賴品瑀。

「好男好女反水庫、好山好水救子孫!」以為16年前陳水扁承諾不興建時已劃下休止符的反美濃水庫運動,14日上午又再次喊起口號。

» 閱讀全文

南鐵變數難料 都委會官民情勢對立

南鐵自救會民進黨部抗議賴清德。(來源:王顥中)

民間喻為大埔案第二的「台南鐵路地下化」都更案,今(14)將由市長賴清德主持,舉行關鍵性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與公民團體13日即搶先一步北上,控訴市府強徵民地,並質疑都委會大會重重限制,企圖箝制民意心聲。

» 閱讀全文

全球土壤沃度達頂峰 未來只怕更缺糧

來源:CarbonNYC [in SF!]

隨城市擴張和人口爆炸,土壤劣化是人類21世紀最迫切的危機之一。權威科學家在《科學》期刊上指出,目前全球土壤肥沃度即將抵達高峰,並開始走下坡,威脅本世紀的全球糧食供給。

» 閱讀全文

海茄苳不當修剪事件簿 鹽田四號橋清淤現場

比較海茄苳樹修剪前後樣貌。(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提供。)

4月26日,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成員騎經鹽田四號橋時發現,原本水道岸邊茂密的海茄苳樹,正被怪手使用不當方式的修剪。經過連日來的查證與了解,護茄青大致掌握了本次事件的來龍去脈,並向各位報告。

» 閱讀全文

濕地故事|馬來西亞京那峇 腹背受敵的昔加末國際濕地

螃蟹在退潮時出來覓食,是鳥兒的天賜美食。(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京那峇河的昔加末濕地上游擁有豐富的雨林資產。1950年代起,伐木業迅速發展,被砍伐的樹林變成了農地。少了樹木的淨化作用,河流水質開始惡化。1980年代,油棕櫚迅速崛起。沙巴成為馬來西亞國油棕櫚的主要種植地區。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氫能基礎建設加速走 電動車百家爭鳴 誰能勝出?

運作中的加氫站;圖片來源:DAIMLER

去年底甫在日本上市的全球首款市售氫燃料電池車TOYATA Mira,開賣第一個月就售出1,500輛,遠遠超出原廠預期。德國DAIMLER也加緊腳步,首座位於無速限高速公路旁的氫燃料站,5月初在賽爾溫德(Geiselwind)啟用,構成德國南部氫燃料電池車的中心。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實踐海洋國家願景 台灣很需要海洋保育署

台灣四面環海,做為「海洋國家」未來的想像與尊嚴是什麼?(本報資料照)。攝影:楊維晟。

「海洋部」是最貼近台灣作為「海洋民族」回應海鯨呼喚的渴望。但審度現實、當前生態環境之燃眉急與一路走來的坎坷,此時成立海洋保育署,絕對有需要。何況,將來海洋部也會需要海洋保育署。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看守所遷土城彈藥庫 內政部區委會:應再縮小基地範圍

彭瑞祥:

其實現在的台北看守所所在位置,在當初設立的年代就是鄉村啊。而現在打算搬遷到土城彈藥庫(埤塘里),也是因為這裡人煙相對稀少,即便離捷運土城站僅十幾分鐘步程。

問題是,當地居民從60多年前被軍方徵收部分私有地,被迫與彈藥庫為伍,過著軍事管制的生活;苦了60多年,留下低度發展的美麗的錯誤──生態、農業;居民想把這錯誤的美麗留下,導向以生態、農業為主的社區發展,卻不得不與看守所和其他機關的水泥化設施為鄰,實在無法就這樣接受。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