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鳥盟認可 茄萣濕地躋身第54處重要野鳥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鳥盟認可 茄萣濕地躋身第54處重要野鳥棲地

2015年05月15日
本報2015年5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53處重要野鳥棲地再添一城!最新出版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由國際鳥盟認可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為台灣第54處重要野鳥及生物多樣性棲地,昨(14日)記者會,與會者一致戴上黑面琵鷺帽,再度宣告茄萣濕地的重要性。

臺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以及手工縫製的黑面琵鷺帽。(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及手工縫製的黑面琵鷺帽;圖片來源:林務局。

新增重要棲地  恐臨道路開發衝擊

近年來,有感於各國黑面琵鷺棲地受開發影響甚鉅,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亞洲理事會於2013年應中華鳥會邀請赴高雄茄萣濕地探勘後,同意將每年提供200多隻黑面琵鷺度冬的茄萣濕地,增設為國際重要野鳥及生物多樣性棲地。

為了突顯茄萣濕地保育黑面琵鷺的貢獻,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特別手工縫製黑面琵鷺帽子,在「第二次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記者會上展示。

由於高雄市政府規劃「茄萣1-4號道路」,將濕地一刀切開,恐影響黑面琵鷺棲息環境,高雄市政府雖有條件通過環評,不過當地公民團體不服,提出行政訴願;目前高雄市政府提出環境差異影響分析,將進入環保局續審。當地團體希望保留這塊土地的完整性,得以持續提供各項生態服務功能。

茄萣濕地。(攝影:李文化,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茄萣濕地為重要野鳥棲地,卻面臨開路威脅。攝影:李文化,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不只是保護鳥  更保護生物多樣性

台灣雖然習稱IBA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但IBA中的B,不只是Bird,更是Biodiversity的意思。前中華鳥會理事長劉小如表示,如果生物多樣性不夠,也不會有鳥類,IBA不只是保護鳥,更是保護生物多樣性。雖然第二版仍沿用「重要野鳥棲地」,不過國際間已改成野鳥及生物多樣性棲地(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IBAs),以鳥類為生物多樣性的指標物種。

重要野鳥棲地(IBA)為國際鳥盟於1980年代中期的歐洲開始倡議,逐漸延燒到全球的計畫;台灣於2001年首次進行「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並出版第一版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介紹全國53個重要野鳥棲地。

民間自主  調查、設置IBA不落人後

目前台灣IBA有54處,約7000平方公里,保護區重疊度70%,約佔國土的19.5%;今年將再向國際鳥盟申請編號「TW055台東樂山」、「TW056彰化芳苑濕地」2處IBA,面積將突破國土的1/5。

第二版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標示了全台最具生物多樣性的區域。
第二版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標示了全台最具生物多樣性的區域。攝影:廖靜蕙。

「台灣雖是彈丸之地,卻是野鳥的萬花筒。」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台灣雖小,鳥種卻高達626種,民間團體的力量也不容小覷,中華鳥會持續有新成員加入,目前已有21個團體會員,成為生態保育的強大後盾。

上週他致電國際鳥盟,確認亞洲哪些國家進行IBA更新計畫,經盤查後,只有尼泊爾與印度。台灣除了第一版是亞洲第一,持續監測、更新也不落人後。

台灣之得以加入國際鳥盟,端賴民間努力。劉小如指出,曾有國家質疑台灣的國家地位,中華鳥會則提出證據說明台灣維繫一個區域的社會與土地的關係,保育地位不容忽視;此項努力獲致鳥盟接納,進而修改章程讓台灣加入。

而IBA的設置,更完全是發自民間的力量,自主調查、銜接到國際組織。

2013年,中華鳥會和各地鳥會再度重新收集並檢視各重要野鳥棲地現況,透過樣點補充及更新調查,完成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及出版第2版手冊。

台灣IBA小而重要  易受開發衝擊

前後兩次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來自林務局經費補助,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鳥類由於具有活動性強,且易於調查、歷史紀錄較多等條件,常作為指標物種。數據顯示,當環境中有一種鳥類消失時,同時也意味著其他200種已知的生物,以及更多不知名生物隨之銷聲匿跡。

依據國際鳥盟資料,全世界IBA數量逼近12,000處,面積約1千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球陸地面積7%,其中約40%已劃設為保護區。

台灣國土面積小,人口密度高,開發壓力大,使得棲地呈現破碎、不連續的樣態,IBA處境也如此。中華鳥會第四屆理事長郭承裕即指出,台灣IBA的調查是創舉,有些地方看似不毛之地、毫無價值,經過調查宣告這些地方生態保育的價值,讓政府與開發單位得以避開,減少日後的對立抗爭。

黑面琵鷺。(攝影:呂宏昌,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黑面琵鷺。攝影:呂宏昌,圖片來源:林務局。

劉小如則表示,從生態系來看,這些棲地都不夠大,易受人類行為左右,四周一有開發,如一條公路或任何活動,都會衝擊它;但如果幾個相連的IBA能串連,對當地的生態保育效果較好。

「任何保護區都受到外圍人類行為的影響,例如酸雨、氣候變遷,人類活動的影響,沒有一塊地方逃得掉。」他說,因此只能盡所能保護這些棲地。除了劃設保護區標示地方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每個人也應善盡保育責任。

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第2版的內容

中華鳥會補充說明,在2013至2014年共動員100多位鳥友及專家長時間收集各重要野鳥棲地之珍貴資料,並依國際鳥盟訂定之原則及參考國內自然保護區域相關資訊,載明54個IBAs之標的鳥種及最大數量,以及其他重要生物資源、棲地現況與威脅原因,以使民眾了解各處IBAs的劃設依據。同時將54處IBAs範圍套繪於衛星影像圖,明確標示其範圍,使大眾皆可清楚瞭解其位置,協助保護棲地環境,以達到保育鳥類的目的。

手冊內容可供相關單位、機關及團體作為野生動物保育及各項土地規劃上之重要參考,是鳥類及棲地保育的重要里程碑,對鳥類保育的工作有相當的助益,亦有助於2010~2020年「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的實現。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相關文章】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