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6月11日

琵雁分飛哪裡去? 背著衛星發報器小水鴨告訴你

小水鴨背負發報器,期待揭開遷徙路徑之謎。(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每年冬季,曾與黑面琵鷺短暫相處一「室」的涉禽,春天北返後,各自分飛何處呢?兩隻配戴衛星發報器的小水鴨及反嘴鴴,有望於今秋解答這個問題,若這兩隻「身負重任」的候鳥可以順利飛抵台灣,將提供完整遷徙路線,透漏過程中的保育密碼。

» 閱讀全文

要優良麥田不要工業區 彰化大城鄉民赴環署抗議

大城當地居民到場反對開發,作者:賴品瑀。

「我們要有機園區、不要加工廠!」國光石化黯然退出大城後,鄉公所仍表示期待有工業區協助地方發展。經濟部在2013年又提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屬「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主要項目之一,預定地位屬優良農地的台糖永安農場,開發總面積約25.61公頃,但此案同樣遭到當地鄉親反對,並於2014年4月確定進入二階環評。

» 閱讀全文

再見「桃花源」 苗縣沒錢 出磺坑開發喊停

苗栗縣出磺坑基地位置圖。翻攝自簡報資料。

出磺坑在1877年探得油井後開採,是全國最古老的油井,也是亞洲最老的油井。苗栗縣府將其列為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之一,在2010年推動「出礦坑地區優質環境改造計畫」,喊出打造「客家桃花源」,要以亞洲第一口油井、地軌纜車、石油博物館等元素增大型文藝展演場等景點,要發展觀光與文創,並獲交通部補助3億元。

» 閱讀全文

下猛藥才有效? 美研究:減碳政策嚴 更能刺激經濟

加州州長布朗。圖片來源:Neon Tommy。(CC BY-SA 2.0)

4月底,加州州長Jerry Brown宣布減碳新政策,預期全州的碳排量將在15年內減低至目前的40%,並回到該州1990年時的碳排量。外界將此政策視為全美各州的減碳新標竿,同時也質疑加州政府在達標之餘兼顧經濟發展?

» 閱讀全文

開啟「世代間談判」 G7承諾年底簽氣候協議

2015年G7峰會。圖片來源: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CC BY-NC-ND 2.0)

根據本次G7峰會會後公報,七大工業國領導人承諾,在205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2010年水準的40%到70%,同時在世紀末前實現無碳經濟。

» 閱讀全文

環球360|前景黯淡 全球最大基金撤出煤炭投資

歐巴馬認為,全世界必須放棄開發石油、煤和天然氣,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以緩解氣候變遷。(來源:Martin Schachermayer)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基金,資金規模達9000億美元。挪威議會金融委員會表示,該基金應減少對涉煤企業的投資。這一舉動有望成為全球化石燃料「撤資運動」進程中的一次重大勝利。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傷害海洋的日常生活:萬里國聖埔淨灘分析

彭瑞祥:

抽完菸屁股可以收回自己的口袋,我都這樣做,一點也不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