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7月4日

漠視農村文化地景死去 吵醒穿山甲又如何?

相傳台中南屯在人類尚未開墾農地之前,曾是百獸生活之地,隨著拓墾行為,大多數野生動物都生活不下去而消失,只有穴居的「鯪鯉」(穿山甲的台語)活下來。相傳穿山甲很愛睏,冬天入睡之後,往往天氣熱了還在睡,農民認為這樣收成不好,於是南屯人會敲打鍋碗瓢盆,穿木屐踩踏地面,想方設法叫醒嗜睡的穿山甲,祈願五穀豐收,並逐漸流傳成端午節「穿柴屐趲鯪鯉」的活動。

» 閱讀全文

  

【新聞懶人包】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即日起告別塑膠袋

短肢領航鯨「小梧子」來不及長大的生命,耗弱消逝於胃中消化不了的塑膠袋,那貨真價實的照片,是無可迴避的證據,引起廣大的婉君關注(超過6600個分享)。是的,都是我們惹的禍。不必拿著獵槍、拉一張弓、釋放生化武器,只要丟棄塑膠袋、塑膠湯匙、菸蒂、瓶蓋、免洗餐具,就能奪取生命。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上網」防猴奏效 「猴采桃」飽含環境關懷

推薦讀者回應 |【行動參與】7月3日,一起響應國際無塑膠袋日

林嚕喜:

今天是「世界無塑膠袋日」呀!雖然希望的是每天都可以是無塑膠袋日。或許,今天大家可以一起來試試看,然後想著可以怎麼來讓這一天的行動變成生活中的習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