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除役環評將起 2018除役否卻仍未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廠除役環評將起 2018除役否卻仍未決

2015年06月27日
本報2015年6月27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27日在新北市石門地區舉辦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說書公開說明會,表示依法必需要除役前3年提報除役計畫,並通過環評與核可等程序,因此按照法規展開。然,核一廠是否確定要在2018年除役,核廢料是否將遷出或進行境外再處理等質疑,此次說明會中,台電並無明確回應。

P1160275
台電為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評舉辦說明會。攝影:賴品瑀。

核一廠兩部機組預計在2018年除役,但眾所皆知,台電也曾向原能會出送核一延役計畫,也積極往乾式貯存、境外再處理核廢料來解決核廢料池爆滿無法延役的窘境,當局至今尚無明確宣示除役時程,因此現在要啟動除役計畫環評程序,仍讓民間懷疑與觀望到底是否虛晃一招。

台電副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核一廠兩部機組依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除役前3年必須提報除役計畫送審,並依照環評法辦理環評。鍾炳利指出,除役作業有停機過渡、除役拆廠、廠址最終狀態偵測、廠址復原四個階段,預計在取得除役作業許可後25年完成。

在台電相當精簡的簡報資料中,提出此環評將包含健康風險評估、環境保護減輕對策等,健康風險評估對象為「影響環境範圍暴露人群」,包含危害確認、劑量效應、暴露評估、風險特徵四部分,但範圍為何,是在地居民希望得到明確回應的。

而台電提出除役所需興建的設施,包括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設施、低放射性核廢處理貯存設施、玻璃固化體貯存庫與再取出設施,這些設施的用意何在同樣遭到質疑,立委陳歐珀辦公室顧問楊木火指出,乾式貯存恐怕是為延役準備,為的是清出燃料池目前已爆滿的空間,而玻璃固化體貯存庫也應該就是核廢送往法國進行再處理後的玻璃固化物所需,要求台電解釋清楚。

而已經產生的高階核廢料究竟會繼續留在北海岸,抑或轉向大南澳、秀林、達仁或烏坵?也是同樣牽動北海岸居民與名列永久貯存候選廠址的各地團體。

P1160278
核廢料如何處理,民間要求台電說明白。攝影:賴品瑀。

而台電提出除役需花25年時間,雖然跟隨著IEA的規定,但金山高中退休教師江櫻梅指出,日前台電邀請國外核工專家座談,對方已經指出依經驗,25年很難完成除役,至少要花40年,甚至德國也已將計畫修改為60年,台電應該誠實面對,讓國人知道除役將耗費的時間不只25年。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到場,強調自己身為當地區域立委,堅決主張核一廠2018年如期除役,甚至核一廠一號機在安全未獲確認前也不該重啟。吳育昇強調,核一廠的發電量不過佔台電的發電量8%,前閣揆江宜樺已確認已有配套取代核一廠,因此核一廠要如期關閉絕對沒問題,他也願意「保證」。

P1160284
國黨立委吳育昇大談核一如期除役主張,但當局目前卻迴避決定的責任,恐將留給下任總統來決定。攝影:賴品瑀。

但吳育昇也透露,當局至今尚無決定是否讓核一廠如期除役,據閣揆毛治國回應立委質詢的說詞,是最慢於2016年會做出決定,也等於讓下任總統來面對。

面對台電同時送出除役、延役兩計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嘆,既然依法在除役前3年提出除役計畫,那麼2018年除役的承諾又為何因政治考量,還需要「再做決定」?本就該依照規定在年限期滿就準時除役。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