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壩化身皮卡丘? 荷蘭首個潮汐發電站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堰壩化身皮卡丘? 荷蘭首個潮汐發電站商轉

2015年07月03日
作者:Green Inside

荷蘭的東斯海爾德擋潮閘以往是為了抵禦北海潮水侵襲而建,現在反而利用潮汐來發電。這是荷蘭第一個商業化的潮汐發電裝置,產生的電力足夠1,000戶家庭使用。

強勁的潮水轉化為電力(圖片來源:Tocardo網站)
強勁的潮水轉化為電力。圖片來源:Tocardo網站

荷蘭是著名的低地國,以往是採用築壩抗潮。1953年水災後改為修築一系列設有水閘、船閘的堤壩,兼顧生態保育與居民安全,大幅提昇整個三角洲地區的防潮抗洪能力。位於澤蘭省(Zeeland)的東斯海爾德擋潮閘(Eastern Scheldt storm surge barrier)便是其中代表性的工程;這裡也是荷蘭少數潮汐流水強度足以發電的地方。

原型機(圖片來源:Tocardo網站)
原型機。圖片來源:Tocardo網站

Tocardo製造的發電機陣列安裝在混凝土閘墩上,一個陣列由5支渦輪構成,總裝置容量為1.2MW,產生的電力足夠1,000戶家庭使用。這些水下發電機結構與風力發電機相似,不過葉片形狀較小。東斯海爾德擋潮閘的62個閘門平時是開啟的,只會在海平面上升超過警戒線時關閉。自由流動的潮水,使得這裡成為理想的發電位置。

另一家公司Damen則開發了全球第一套漂浮式整合型潮汐發電機組,將安置於達特塞爾島(Island of Texel)外海,為荷蘭提供乾淨電力。

BlueTec組裝完成示意圖(圖片來源:Damen網站)
BlueTec組裝完成示意圖。圖片來源:Damen網站

這套稱為「BlueTec平台」的裝置,長24公尺,採用易於組裝的模組化設計,可安裝多部渦輪機,至於各種容易受損的機電設備則都包覆在平台之內。目前BlueTec的發電容量為200kW,未來幾年將會嘗試不同的發電渦輪。「BlueTec平台」將繼續發展更大裝置容量的平台,目標市場則是全球各地的偏遠地區,如印尼、菲律賓和太平洋上的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