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蘇花高緩建風波 洄盟怒吼:不容政客閹割花蓮自主性

本報訊

  行政院游院長11日宣布緩建蘇花高速公路的舉措引起政壇軒然大波,支持興建蘇花高的朝野勢力也立即展開反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預算及決算委員會聯席會15日做出蘇花高應按原計畫動工、不得緩建或停建的主決議。環保團體對此大表不滿,呼籲各界關心人士提出抗議,以阻擋該決議在二讀通過。

  在15日的立院交通委員會與預算及決算委員會聯席會上,10位國親民三黨立委在審查國道基金預算時,通過親民黨籍立委鄭金玲發動之提案,並做成如下決議:「(民國)93年度國道東部公路蘇澳花蓮段建設計畫所列預算,應按原定計畫動工,不得緩建或停建,並與地方政府研議及協助相關配套措施之進行,以促進花蓮地區交通建設及經濟發展」。

  花蓮在地環保團體「洄瀾夢想聯盟」獲悉此事後,立即於16日發布聲明指出,在行政院終於願意傾聽花蓮人的心聲,讓花蓮人透過民主、公開辦論程序充分了解蘇花高案對花蓮的影響與思考替代方案之時,部分立委卻在明知民調顯示有63%的民眾認為應該暫緩蘇花高的情況下,作出如此決議,「對於立委諸公公然漠視花蓮人和地方政府對重大公共建設討論之權利,我們在此表達嚴重的抗議與憤怒。」洄盟在聲明中以「怒吼」形容他們以上的不滿。他們並呼籲關心蘇花高的人士打電話至連署支持提案之立委辦公室抗議,以阻擋此決議在二讀通過。

  連署該提案的立委還包括國民黨籍的楊仁福、紀國棟,親民黨籍的林正二、劉文雄、陳道明、李鴻鈞,以及民進黨籍的張川田、王拓、盧博基等9位立委。

  李鴻鈞過去曾於立院兩度召開蘇花高案公聽會,也明確表達過暫緩興建的立場,此次出現在連署提案名單中,頗令環保團體訝異。他在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因當時會議上提案件數甚多,他在時間匆促下並未仔細閱讀提案內容即簽名連署,李鴻鈞坦承該次連署係個人疏忽所致,他將在後續的黨團協商中尋求翻案。另外他也再度重申其立場,表明在花蓮產業結構與發展定位尚未明確、交通衝擊的考量未獲解決、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未確實落實之前,他絕對反對蘇花高動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