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 環保團體要求進行政策環評及二階段環評

本報訊

環保團體希望當局重新審視國家永續發展方向,莫為選票考量,成為「決策粗操、禍延子孫」的環境殺手。  針對政府新十大建設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速公路案,立法院永續會多位立法委員上週五(28日)邀集相關官員與環保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召開「新十大建設中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之政策環評與環評缺失公聽會」,會中環保團體提出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案開發項目有嚴重缺失,而且如此國家重大建設案竟只進行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說明書」報告,沒有進行二階環評。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應補做二階環評,或是應儘速由環保署長(環評主任委員)儘速召開相關環評疑點討論會,宣佈有嚴重爭議部份應「重做環評」,或是應進入「二階環評」。

  面對環保團體意見,立委趙永清表示,目前經過朝野協商,行政部門已同意就這兩案實施政策環評;蘇花高部分,若地方同意,將會提出替代方案,並不排除採取公投來解決。水利署署長陳伸賢也同意四大人工湖部分,目前確實僅有吉洋人工湖規劃較為完整,將來會邀請民間代表組成小組再協商,即使開發案已通過環評,也會再作修改與調整。

  環保團體除列出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兩開發案嚴重破壞國家永續發展外,也重申蘇花高與四大人工湖應與《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脫勾、立法院應退回《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草案、蘇花高應實施二階環評並重做政策環評等訴求。並要求要求陳總統信守於「全國NGOs環境會議」對環保團體的承諾,針對「五年五千億方案」引發的國家發展問題,立即召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廣徵社會意見,以求重大公共建設之周延性。

  公聽會後,環保團體再召開記者會表示,從五年五千億議題引發的爭議來看,政府有必要從根本審視國家發展觀念,否則環保團體將疲於奔命,保育永遠趕不上破壞的速度。

  環保團體認為「五年五千億」計畫乃選前急就章的產物,許多是相關單位或地方政府缺乏專業考量的規畫。雲林鳥會理事長張子見以雲林人工湖為例展開批判,張子見說,雲林大湖計畫的前身,原本是一遭冷凍的休閒遊憩區開發計畫,在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到雲林巡視過後,卻連相關詳細的評估都還沒有做,水利單位也毫無所悉的情況下,即被包裝為擁有諸多功能的平地水庫。

  環保團體表示,民進黨當局諸如此類的短線操作手法不僅對長期經濟發展無益,更將因環境生態快速惡化而禍延子孫,而年底立委選舉即將到來,他們將加前監督,遏止此類亂開支票卻未考慮到台灣永續發展的惡質選舉文化。(2004-05-3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