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總統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總統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本報在2012年5月21日率先揭露馬總統連任就職演說脫口而出其核能政策「我們的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因此我們還是會照這個方式來做。」馬總統的意思,就是在前一年定調的「既有核電廠依規定除役後不再延役,核四兩部機組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的政策,感覺「沒有人反對」。後經各媒體擴大報導後,衍生了包括藝文界在內,各領域人是發起的「我是人、我反核」的一波波運動。

此事反映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所說,總統老是什麼反對都沒聽到,對核安「只有口號,沒有對策」──政府核能政策與民意的落差太大。 「我是人,我反核」運動揭示了許許多多實實在在的「人」,他們反核的心聲,一直沒有在政府的規劃內適當反映出來。

這還包括了過去一而再、再而三的核四缺失,並且一再追加預算看似毫無上限可言,現有核電廠弊端,以及核廢料難以處理的窘境,(包括蘭嶼核廢料檢整弊端核後端基金遭挪用)。

核四方面,早在2011年,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核四論>揭露的核四諸多錯失,以及核四8個月內兩度淹水錨定螺栓問題採購弊案預算立院未審過就先動支、壹週刊爆料18項地雷、施工順序不對致埋鈑螺栓遭截斷錯用導線防火門不符安全標準的醜聞

既有核電廠方面,核二一號機錨定螺栓斷裂,真相未察明就重啟。更扯的是,衛生署配合放寬「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的修法爭議

在福島核災過後,核電弊端和核能安全的細節莫不受到大眾關注, 反對核電者已經不僅限於反核團體,藝文界、演藝人員紛紛響應「我是人、我反核」、許許多多的店家在國慶日、在元旦掛起反核旗幟,證明馬總統「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的說法,象徵政府對核電的風險溝通完全在狀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