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應該調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應該調降

2012年08月03日
作者:王寶漣

核災後日本將人體輻射汙染容許劑量提高到災前標準的20倍,食品輻射劑量的上限也跟著提高,引起不少問題,包括偽裝產地等等。(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

在沒有發生核災的台灣,我以為我們的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是零。然而根據新聞報導,衛生署將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其中其他食品的銫容許量將由現行370貝克/公斤提高到600貝克/公斤。

我的驚訝、憤怒、不解在於,為何在沒有核災的台灣,現行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不是零,竟然那麼高!其中乳品及嬰兒食品的銫容許量370貝克還高於日本福島核災後的暫定標準200貝克!日本核災後的暫定標準已經被斥為殺人的標準了,況且孩童的細胞分裂活躍,承受核輻射的風險高於成人好幾倍,衛生署擬修訂的草案,其中銫容許量竟然還調高!增列的鍶89、釕103等容許量更是高達1000貝克/公斤!

台灣現行的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是參考美國於車諾比核災後依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之評估資料而訂,這是發展核電國家不得不承擔的代價,用民眾健康換取核電利益所付出的代價。衛生署這次的修正草案增加管制範圍,並宣稱此草案是參照國際標準,並較世界各國嚴格,不宜直接與屬核子事故災區之日本比較。台灣雖然未發生大核災,但是大量進口日本產品,民眾食用到含輻射食品的機率大為提高,同為日本近鄰的南韓,已於今年4月起嚴格管理日本進口產品的放射性銫標準,由原先的370貝克/公斤降低到100貝克/公斤。

台灣現行的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已施行多年,然而我們卻無從得知吃下肚的食品是否有輻射污染、含有多少輻射量。去年5月塑化劑事件爆發後,政府才規定食品包裝必須標示食品添加物,在此之前,民眾也是無從得知吃下肚的食品含有多少化學添加物。如今衛生署修訂草案的同時,也應一併強制規定食品包裝必須標示輻射含量,讓民眾明白得知食用的風險。

自然界的輻射背景值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為製造的核輻射污染。食用含輻射食品並沒有所謂「安全」的容許量,輻射被曝沒有安全下限,這是ICRP和各國政府囿於無法防制的輻射污染所訂出的管制標準,就算食用到少量的輻射污染食品還是對人體有害。我實在無法想像該為民眾健康把關、應盡最大努力讓民眾免遭輻射污染的衛生署,竟然大開核輻射汙染大門,為輻射汙染食品就地合法。是否如劉黎兒所說,有什麼利益團體想把日本輻射汙染食品傾銷到台灣來?還是衛生署先為台灣即將發生或者隱匿不報的核汙染事件預留後路?請問衛生署長以及草案修訂相關人員,你願意讓你的孩子食用含200貝克銫污染的牛奶嗎?你自己敢食用含600貝克銫污染的東西嗎?

公民社會必備的條件是政府資訊公開,衛生署宣稱台灣標準是全世界僅次於日本的嚴格,在民眾抨擊後才發佈「各國放射性核種標準」,請衛生署也同時公佈其檢驗機制、檢驗方式、檢驗頻率,以及草案限值估算方式、專家名單讓大眾公評,別再推諉說太專業的東西民眾看不懂。

衛生署7/9默默地發佈了新聞稿公告將修訂草案,並於公告文中說:「對於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本公告刊登公報次日起60日內陳述意見或洽詢。」如今劉黎兒揭露了這項訊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也發佈了陳述意見稿,呼籲大家寫信要求衛生署:不得提高食品輻射容許量、嬰兒食品輻射零檢出的要求。

我認為,台灣的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不管是現行還是修訂後,還是高得嚇人,應該要求衛生署調降標準,嬰兒食品必須輻射零檢出,並強制食品包裝標示輻射含量。請大家於8/29前寫信到衛生署,並要求對方將自己的陳述意見紀錄下來作為修訂參考。

註:台灣現行銫標準為一般食品370貝克、牛奶與嬰兒食品370貝克;草案標準為一般食品600貝克、牛奶與嬰兒食品200貝克。日本災後暫定標準為一般食品500貝克、牛奶與嬰兒食品200貝克、飲用水200貝克;4/1施行的新標準為一般食品100貝克、牛奶與嬰兒食品50貝克、飲用水10貝克。

※台文版刊登於《TGB通訊》第155期:http://taioanchouhap.pixnet.net/blog/post/37195246

※蠻野心足協會「寫信要求衛生署:不得提高食品輻射容許量、嬰兒食品輻射零檢出」活動詳情如下:http://zh.wildatheart.org.tw/story/10/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