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09-2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蒲葵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生活環境]石綿的致癌機率增加
[生活環境]世貿大樓破瓦殘片的清運工作進展
[生活環境]超過一億人參與歐洲2001年無車日活動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州州長擴大保護州境內的步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4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緩建焚化爐 連署書
專  欄 [我們的島]上水的希望-白冷圳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蒲葵 --﹥

作者:陳世一
攝影:陳世一

[放大] 蒲葵  看到蒲葵,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古早時期夏天人們手中拿的葵扇,所以,才會被叫作扇葉蒲葵。這樣一棵伸展著許多葵扇的筆直棕櫚科大樹,走在成排蒲葵樹下時,感覺起來好像該是漫步在南洋風情的熱帶國家般的氣氛。然而,蒲葵原本生長地點的緯度好像高了一點。因為,蒲葵原生於日本九州、四國、琉球及台灣的龜山島...

  蒲葵高可長到十至十五公尺,為常綠喬木,對土壤及環境的要求不高,喜歡富石灰質的土壤。從其可以生長在海邊,耐鹽霧、抗風、又能適應多雨潮濕又高溫的氣候,即可知其樹性強健...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

民生報記者/鄭朝陽

  台灣,2001-09-26-納莉颱風帶來的降雨量打破歷年紀錄,內政部與台北市都決定檢討都市雨水下水道所能承受的暴雨頻率,以因應氣候變遷、降雨強度逐漸增加的趨勢。不過,礙於已開發的都市土地取得困難,拓寬既有雨水下水道極不容易,內政部強烈建議地方政府,改採「滯洪」方式延遲洪峰發生的時間,比照先進國家的設計,在必要時,利用公園、學校等地下停車場作為蓄貯洪水的蓄洪池,新開闢的公園也考慮滯洪功能。但台北市工務局認為,這項構想很好,但實際操作時有許多盲點有待克服,還需進一步考慮。 

[生活環境]石綿的致癌機率增加 --﹥

  德國,柏林,2001-09-24 (ENS)- 歐洲呼吸治療學會於柏林舉行的第11屆學術大會中,研究發表者指出,工業化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都面臨了工作場所中所發生的「石棉接觸」(asbestos exposure)問題。此種由於「石綿接觸」而對人體肺部造成的侵害,與會科學家稱之為「肺部的定時炸彈」。

[生活環境]世貿大樓破瓦殘片的清運工作進展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9-24 (ENS)- 到目前為止,已有10萬1千多噸破瓦殘片,從市貿大樓倒塌地點被運往斯塔頓島上的一座掩埋場,而這只是所有清運工作的開始。據紐約市目前的估計,全部約有90萬噸的破瓦殘片需要被清運。

[生活環境]超過一億人參與歐洲2001年無車日活動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9-24 (ENS)- 星期六當天,歐洲有一千個城市參與了「歐洲無車日活動」,在市區內隔開了部份區域禁止汽車進入。在街上,可以看到人們步行、踩著滑板、騎單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州州長擴大保護州境內的步道 --﹥

  美國,阿拉斯加州,瓦錫拉,2001-09-24 (ENS)- 阿拉斯加州州長湯尼•諾爾斯表示,不論就該州歷史或未來發展的角度,步道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他在本週末宣佈,將推行阿拉斯加步道系統的「制度化」。他並進一步說明,該州將在2004年之前,完成從安克拉治到格爾德伍德之間的沿海步道,以及另一條長75英哩的庫伯河步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

  • [生活環境]大型廢棄物長期充塞新埔下水道系統 影響排水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寮鄉民擬圍塔抗爭 不滿台電公司未回饋地方 (中寮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私人田地將建屋 引進廢棄建材夾雜有毒物當土方 (彰化和美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北港又見油污 民眾緊急陳情 (雲林北港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基河岸地 擬劃設洪氾區禁建 (基隆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專家擔憂珊瑚生態受創 (恆春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保育象龜現身澎湖 保育人員擬送木柵飼養 (澎湖 東森新聞報)

  • [土地及水文]新店清理坍方 廢土倒在新店溪 (新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明年起全面實行新的排污總量收費方法 10月起先在部分地區試行 (中國 央視國際)

  • [環境政策]環保局發佈停產及達排放標準的輕型車和柴油車名單 (中國 中國汽車報)

  • [環境政策]廣東禁止擅自在自然保護區開展旅遊活動 (廣東 東方網)

  • [環境政策]馬路上亂丟廢電池將被罰款 (上海 解放日報)

  • [環境政策]10年後自來水可生飲 上海供水規劃通過評審 (上海 解放日報)

  • [生態保育]湖南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 年底省內全部古樹名木將建檔並受到進一步保護 (湖南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 [生態保育]為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中國不再開發天然濕地 (中國 新華網)

  • [其他]首屆中國綠色產業與可持續發展 高層論壇將在北京舉行 (北京 經濟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4 --﹥

  • [生活環境]西北部的數千個家庭承諾節省用電

  • [生活環境]2,817萬美元贊助低度污染的陸上交通工具及燃料

  • [環境政策]加州通過法案保護烏賊以免被過度捕撈

  • [環境政策]內政部獎勵土地管理局的環境計畫

  • [能源問題]田納西谷局申請生產氚氣 將用於核子武器製造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永續自然的計畫估計花費3百億美元

  • [生態保育]基因改造玉米田中的馬利筋草 也可能危害到帝王蝶的生存

  • [生態保育]衛星信息斷訊 露脊鯨可能已被漁網纏住而死亡

  • [生態保育]微藻養殖水塘成為夏威夷高蹺[行鳥]的棲地

  • [其他]農藥噴灑飛機全面禁航 謹防恐怖攻擊

[環境關懷事件]緩建焚化爐 連署書 --﹥

稿源: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親愛的朋友大家好:

  焚化爐興建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九月二十八日二審如果通過, 你我都將面臨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的威脅!本週五將在環保局舉行環境影響評估初審的第二次會議,此會議關係著焚化廠興建與否,將會有所重大決議。煩請大家將此訊息傳送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讓大家有知的權利。

  如果你還關心你自己,請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連署。(連署)

暫緩興建焚化爐的理由

一、為何未確切做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就貿然興建焚化爐?

二、為何答應每日保證垃圾量二百七十噸?如果作「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後,哪來每日二百七十噸的垃圾?是否縣政府根本不打算作「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三、為何廠商燃燒溫度只有850℃? (1000℃以上才能減少產生戴奧辛!)

四、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調查:戴奧辛著地點與分布濃度主要都在距離焚化爐1-2公里處,所以不論興建在南或北,花蓮市附近都將被污染。

五、為何我們需要一個每日產生七十公噸有毒灰渣的焚化爐?

  以下並附加說明(詳全文),請參閱、回應及指教,並請各位朋友貼在各大專院校bbs(尤其是東華、慈濟、花蓮師院等花蓮學校)或網站上。謝謝!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03-8510512

[我們的島]上水的希望-白冷圳 --﹥

作者:林玲遠

  一年不著痕跡的過去,又到了九月的這個時刻。

  今年秋天的颱風特別多,雨水也特別兇,各地的災難可以用目不暇給來形容...

  災難太多,汗水流不停;淚水不夠,連口也要乾了。

  報導了一次又一次的災難,突然不知道還要說些什麼。面對那些過度開發、河床利用、工程規劃不當等琳瑯議題,說了又說,急了又急,會不會歸根究底,最後都是人心的問題?

  九二一是一定要紀念的。一開始分配到報導新社鄉白冷圳的災後重建時,連白冷圳的位置都搞不清楚,等了解了她與新社人互動的歷史,立刻覺得,心裡面一直惦著的霧裡看花般的人心問題,似乎有了曙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