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3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基因改造食物是否能成功推廣 全看消費者信心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神奇寶貝-沫蟬 (上)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基因改造食物是否能成功推廣 全看消費者信心
[生活環境]美國和肯亞對郵件是否含炭疽菌意見不一
[環境政策]訴訟案使美國環保署向下修正加州山谷空氣品質狀況之等級
[環境政策]美國漁業補助金每年上百億美元 超過政府公開的數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5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哭泣的大甲溪 (下)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綠建築─人類迷思或永續願景? (二)
活動訊息 [演講]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神奇寶貝-沫蟬 (上) --﹥

作者:石憲宗、楊曼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攝影:楊曼妙

圖2.撥開泡沫露出沫蟬的若蟲。  好多垞的口水哦!是哪位沒有公德心的人吐的?咦!不對哦!泡沫好像會動呢!仔細瞧一瞧,撥開來看,原來泡沫中有一隻小東西。牠是誰?牠就是會變出泡泡將自己隱藏的神奇寶貝...

  沫蟬類(cercopoids 或spittle-bugs)隸屬於昆蟲綱半翅目(或依早期分類系統列為同翅目)的沫蟬總科(Cercopoidea),其為漸進變態類昆蟲,也就是生活週期中不經過蛹期。在雌、雄成蟲交配後,雌蟲產卵於植物組織上,待卵孵化為若蟲(即幼期),歷經5次蛻皮後成為成蟲...

[生活環境]基因改造食物是否能成功推廣 全看消費者信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25 (ENS)- 「皮優農業和生物科技先導計畫」於週三舉行了一場「對話」討論-「美國和歐洲將有一場基因食品之爭?」,幾位出席的資深政策顧問指出:美國和歐洲之間針對基因改造食物的規範問題產生了衝突對立。

[生活環境]美國和肯亞對郵件是否含炭疽菌意見不一 --﹥

記者 Jennifer Wanjiru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1-10-25 (ENS)- 對於一個收件人為肯亞醫生的包裹內是否含有炭疽菌孢子,肯亞和美國政府有著對立的意見;美國堅持該包裹內沒有炭疽菌,肯亞醫生則堅持有。

[環境政策]訴訟案使美國環保署向下修正加州山谷空氣品質狀況之等級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1-10-25 (ENS)- 在醫療、社區和環保等團體決意提出訴訟的威脅下,美國環保署已將加州聖荷昆谷的空氣品質狀況,從「嚴重」修正改為「非常嚴重」。這項改變將促使該地區的環境管制單位展開規劃,在2005年之前完成減少30%的臭氧污染。

[環境政策]美國漁業補助金每年上百億美元 超過政府公開的數目 --﹥

  瑞士,格蘭,2001-10-25 (ENS)- 保育組織「世界野生物基金會」今天所公佈的一份新數據指出,各國政府的漁業補助金額每年至少150億美元,大約等於全球商業漁獲的總卸貨量20%的價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0 --﹥

  • [生活環境]桃園化工廠昨日凌晨大火 毒料燃燒 驚動環署 (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違規選舉廣告物拆除 集中保管 (台南市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二仁溪及將軍溪後續整治計畫環局將清除沿岸廢棄物 (台南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垃圾源頭管制 北市明年起限定產品包裝 (北市 民生報)

  • [環境政策]載運有害廢棄物車輛衛星定位監控 明年啟用 (台灣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濱南開發案 七股人建議辦公投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澎湖決議在青灣內灣劃設面積達82公頃的珊瑚礁保護區 (澎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綠蠵龜孵化率今年恐創新低 (澎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櫻花鉤吻鮭育嬰房落成 「種魚畜養場」可全年進行復育計畫 (雪霸國家公園 中時晚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0 --﹥

  • [生活環境]從根本上遏制結構性污染 山東關閉年產兩萬噸及以下造紙企業草漿生產線 (山東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環保紡織品必須接受有害物檢測 (中國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國家質檢23個大城市的10類蔬菜 有5成農藥殘留超標 (中國 科技日報)

  • [生活環境]我國第一代綠色電子書包問世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廣州800億投資主攻交通、綠化和環保 (廣州 南方網)

  • [能源議題]中國21世紀主要能源仍是煤炭 (中國 光明日報)

  • [生態保育]要共用權還是要環保權 九寨溝票價暴漲惹爭議 (中國 中新網)

  • [土地及水文]最大的城市供水工程在昆明截流成功 (昆明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廣東省政府對亂採挖河砂者喊停 原則上劃定禁止採砂範圍 (廣東 新快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5 --﹥

  • [生活環境]科學家完成傷寒沙門氏桿菌的基因解碼

  • [生活環境]新的兒童環境健康研究中心將設立

  • [生活環境]羅徹斯特兒童遊戲場受到砷的污染

  • [生活環境]空氣淨化系統設備可用以消除炭疽菌

  • [生態保育]氣候變遷是造成北美大型哺乳類動物滅絕的主因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提案劃設加州瀕臨絕種植物的重要棲地

  • [生態保育]馬蹄蟹(鱟)研究中心在維吉尼亞州啟用

  • [生態保育]藍嶺紙業公司將減少廢水排放中的染色劑含量

  • [生態保育]波音公司贊助1百萬美元基金給「菩及海灣環境學習中心」

  • [生態保育]加州Acacia葡萄園的員工協助復育「那帕-索諾瑪溼地野生物保護區」

[環境關懷事件]哭泣的大甲溪 (下) --﹥

作者:江翠娥 (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環保組組長)

  ...中二高路基正需500萬立方米的土石,南二高也缺大量土石。事實上廢棄土非無去處,只是政府不為也。...

  河川是大地子民生命的活水泉源,先進國家莫不將水源列為重要保護區,並派有專人全天候巡查。當澳洲的水源地發現一隻死狗時,全國嘩然。而台灣的主政當局、住民卻把河川當作任意丟置廢棄物的最佳的場所,兩相對照,令人噓唏!我們殷切期望,所謂河川整治當務之急是清除污染源,預留寬暢的行水區,防災防洪。反對傳統的水泥化、溝渠化,更反對違反自然生態,任意棄置消波塊或硬將河道截彎取直。...

[專欄作家]綠建築─人類迷思或永續願景? (二) --﹥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除了將綠色及環境觀念加入傳統的環境規劃設計實作演練外,也有一些「邊陲」的方法存在,例如,在台灣一向廣受民間重視的「風水」(近年來西方社會也有愈來愈多人在從事風水的研究,Woolley, 1998),有些風水師本身是有執照的建築師或規劃技師,但大部份都不是。...

  風水可以說是採納某些西方「新世代」(New Age)思想的一門東方哲學,風水起源於中國古老的占星學而和土占很有關係,它是「以虔誠的方法蓋房子」的藝術,也包含了建築及花園設計、選址、及配置的「氣」(流通能量)。...

[演講]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 --﹥

  時 間:11月16日-12月15日
  地 點:台北市政大樓4樓多媒體放映室(市府路1號4樓)
  報 名:11月4日前
  主 辦:樂山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7728272 傳真:02-27761978
      E-mail: a7728272@ms16.hinet.net

  由樂山文教基金會主辦,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之「21世紀人文學苑」--「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將於十一月十六日(五)至十二月十五日(六),假台北市政大樓(台北市府前路1號)四樓多媒體放映室,陸續推出七場論壇、一場研討會;並在首都核心區、建國啤酒廠舉辦二場現地研習課程。

  「樂山市民論壇:都市保存系列」共計八個主題,分別邀請專擅都市保存之學者菁英、實際參與規劃或經營之團隊負責人、公部門相關業務單位進行專案報告,再以利於互動交流的論壇形式,探討「鬆綁禁忌的廣場-由總統府廣場改造計劃談城市空間改造」、「紅樓夢、西門情-西門紅樓、西門市場的再利用與發展」、「尚青的啤酒在台北-產業文化園區的設計與機能」、「談都市中社區聚落的保存—另類的保存課題」、「北投新風貌 –社區發展與歷史文化環境營造的關係」等。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