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內華達州長會晤能源部長 針對育加山一案重申反對立場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剝皮才能吃的果實」大葉山欖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內華達州長會晤能源部長 針對育加山一案重申反對立場
[環境政策]瑞典欲逐步終結家庭廢棄物掩埋
[環境政策]海豚保護訴訟案 遭國際貿易法庭駁回
[其他]大雨澆熄雪梨火勢 南岸又起火苗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教育消費者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二 【兵來將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陳章波先生1.9捐款$50,0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林子倫先生1.10捐款$1,0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剝皮才能吃的果實」大葉山欖 (上)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樹型優美的大葉山欖  大葉山欖(Palaquium formosanum Hayata)又名台灣膠木(圖1),在分類學上是隸屬於山欖科(Sapotaceae)膠木屬(Palaquium Blanco)的常綠性大喬木(有記錄顯示可以長到20公尺高)。

  大葉山欖的果實是不開裂的漿果,剛結果時呈球形而顏色為淺綠色(圖5),隨著果實的成熟,形狀漸轉為橄欖球形(圖6)而顏色也轉為暗橄欖綠或褐色,且越變得多肉與多汁,也漸漸有香味溢出。其內的種子往往只有一枚,約2.5~3.0公分長,暗褐色。

[環境政策]內華達州長會晤能源部長 針對育加山一案重申反對立場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2002-01-07 (ENS)- 美國能源部長史賓塞•亞柏拉罕今天啟程前往育加山區巡視,該地位於拉斯維加斯西北方90英哩處,為美國境內唯一的永久核廢料儲存場預定地。部長此行將視察地質測試結果,以確定將77,000公噸高輻射性廢料存放該處是否足夠安全。

[環境政策]瑞典欲逐步終結家庭廢棄物掩埋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2-01-07 (ENS)- 繼一項掩埋可燃性廢棄物的禁令於今年元旦開始生效之後,瑞典地方自治機關準備大幅提高家庭廢棄物的生化處理容量。同時垃圾焚化容量也提高了,因瑞典政府也有意將地方廢棄物的掩埋比率降低,超越其他歐洲國家。

[環境政策]海豚保護訴訟案 遭國際貿易法庭駁回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07 (ENS)- 國際貿易法庭駁回一項環保團體提起的訴訟案,該案指控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行使職權不當,未能確實遵守海豚保育計畫,管制熱帶東太平洋海域的鮪魚撈捕活動。對於法庭的裁定,環保團體計畫提出上訴。

[其他]大雨澆熄雪梨火勢 南岸又起火苗 --﹥

  澳洲,雪梨,2002-01-07 (ENS)- 雪梨西方藍山地區,由週日深夜轉入週一凌晨時開始降下大雨,澆熄了自聖誕節起即開始燃燒的猛烈火勢。但昨晚在極為乾燥的南部海岸,強勁風勢帶來新的危機,上百名消防隊員緊急前往灌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0 --﹥

  • [生活環境]水公司表示三月起 高雄人可喝到「好水」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在淡水設立的流浪動物之家已自行拆除並搬遷 保護動物協會呼籲民眾不要再丟狗了 (淡水 板橋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台灣地區目前柴油車排放污染量是都會空污主源 環保署為因應加入WTO柴油小客車進口 公佈柴油車排放新標準嚴格制定 (台北 東森新聞 報)

  • [環境政策]行政院將採重賞重罰原則落實國土保安計畫 (台北 雅虎新聞)

  • [環境政策]苗栗縣內五個大小水庫的集水區範圍 多年來廣大的土地開發受限因此催生集水區回饋法 促使中央重視地方心聲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保護區大縮減 新浮崙汕 頂頭額汕等地不再劃入保護區 但相關開發仍有水利法及森林法的監督保護 (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漁民偷賣海豚 宜縣府追究 (蘇澳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兩岸交換動物計劃 從非保育類啟動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台灣特有動物保育中心人工繁殖台灣黑熊獲成功 (台北 多維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10 --﹥

  • [生活環境]根據中共環保總局公布的去年大陸環境品質狀況顯示 有近六成環保城市未達空氣品質標準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最大的污染企業─原瀋陽冶煉廠鎳冶煉車全面拆除 標志著中國保護環境 徹底根除污染源的決心和信心 (瀋陽市 新浪新聞)

  • [生活環境]東湖風景區投資百萬治理廢水垃圾 (東湖 長江日報)

  • [環境政策]大連建立"水務一體化"管理新體制 (大連 多維新聞網)

  • [生活環境]實驗室廢水該往哪兒倒 中學實驗室還沒達到能直接處理實驗廢棄物的能力 化工大學由專門的回收機構回收廢棄物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態保育]30只灰喜鵲面臨斷炊 老山白鷺園發出"SOS (南京 揚子晚報)

  • [土地與水文]2000年《長江片水資源公報》顯示長江流域水質在惡化 (臺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7 --﹥

  • [生活環境]洛杉磯機場引進乾淨燃料計程車

  • [生活環境]排放廢氣污染納瓦侯部落 Texaco公司觸犯清淨空氣法案遭罰鍰

  • [生活環境]違法使用多氯聯苯 匹茲堡大學遭控告

  • [生活環境]橋港(Bridgeport,位於康乃迪克州)鍍金廠廢地 清理工作迅速展開

  • [環境政策]暫緩土地開發一案 聯邦最高法院聽取雙方辯詰

  • [生態保育]抽取壓艙水中的氧氣 可避免外來物種入侵

  • [土地及水文]陸軍兵工部聲稱 哥倫比亞河疏浚工程已見成效

  • [土地及水文]環保團體表示:國有草原管理計畫反而對環境造成傷害

  • [其他]昆蟲嗅覺新發現可用於研發新型殺蟲劑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教育消費者 (下) --﹥

作者:德瑞克•瑞柏

美國,波特蘭

  超級市場的所有權落入少數幾家全國性公司的手中,...強力促銷使得全美人民相信,一年四季的任何時候,他們想到什麼食物就該吃得到什麼食物。...

  食品界從銷售到生產的空前整合現象下,最大的受害者是小農民,他們在食品零售市場中的佔有率逐漸下滑,最終導致入不敷出。這些農民被迫轉業...:小型農村社區的結構受到重大的打擊。...

  食品聯盟關注農民們是否持續改善種植方式,以符合特定的環保標準,以及社會、勞工標準。...「我們著眼的觀點遠遠超越有機。改善環境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越來越多消費者要求「對環境友善」的商品,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想要變成「綠色」企業,消費者必須慢慢理清生態標記的迷宮、做好研究,再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二 【兵來將擋】 --﹥

作者:郭志榮

  加入WTO前夕,農委會在桃園大溪舉辦「加入WTO」宣導活動,讓農民瞭解加入WTO,台灣可能受到的衝擊,並且應該如何面對。主持會議的古德業主任表示,希望透過會議,讓農民瞭解WTO的衝擊,以及政府應變的措施。 

  會中吸引許多農民前來,農民們多半一臉徬惶,不瞭解為何有地不能種,更不懂未來應該如何面對。內心的焦慮,都反映在提出的問題上面。農民問著,開放國外牧草進口後,本土牧草不能種怎麼辦?政府說要輔導植林,那契約期限一到,又該怎麼辦?農民的憂慮,在會議中展露無遺,二位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五十歲的老農民,種田超過半世紀,天災、地震全都碰過,但就是搞不懂什麼是WTO。他們懇求,石門水庫不要完全不供水,他們可以轉作其它用水少的作物。

[活動]第四屆小小自然觀察家兒童戶外生態體驗活動 --﹥

  時 間:1月26日
  地 點:台南縣市
  報 名:1月19日
  主 辦:台南市野鳥學會
  聯絡人:莊勝凱 電話:06-2951721 傳真:06-2951722
      E-Mail: tnbird@ksmail.seed.net.tw 

  這次活動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師範學院生態保育社主辦,誠品書店台南店兒童館協辦。活動將由台南市野鳥學會解說員及台南師範學院自然生態保育社幹部帶領小朋友實地到戶外探訪自然,我們藉由活動裡設計些適合小朋友來參加的單元,如水鳥寫生、生態遊戲等活動,來引導小朋友去認識這群南遷北返的嬌客並學習尊重萬物的生命,給小朋友童年一個快樂又充滿自然體驗的生活回憶!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農業•入世』系列之二 【兵來將擋】 --﹥

  播出時間:1月14日(一)  晚上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農業•入世系列之二 【兵來將擋】

  位於彰化漢寶的黃先生,家中三位兄弟都種植蔬菜。他表示,政府利用輔導轉作綠肥來進行減產,讓農地不種經濟作物,反而種著沒有價值的東西,再去領取一期四萬六的補助款,根本是錯誤的。黃家三兄弟的問題,正是台灣農業處境的縮影,也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國外低價農作的進入,迫使國內必須減產,如何進行農地調整?繼續種植的農作物,如何進行品質提昇,讓產業昇級?優良及有競爭力的農作物,如何購建行銷網絡,擴大市場?

人與自然 丹山草欲燃系列之四 【滄海桑田】

  你知道過去清朝為了例行禁採硫磺政策,每年在陽明山燒山四次嗎?你知道日本人如何使當年癩痢頭一樣的陽明山林木翁鬱,卻又讓她遭受病害之苦嗎?你知道蓬萊米的發祥地竹子湖,如何成為今日的海芋勝地嗎?

  本集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系列的最後一個單元,我們要回溯人類的腳步進入這片山區的軌跡。陽明山的面貌數度改變,而國家公園的成立,並不會使她不再有改變。

看守台灣 【重返龍坑海岸】

  去年1月14日,墾丁龍坑保護區掀起了一場政治上及環境上的油海風暴,事隔一年之後,龍坑油污事件早已從媒體的版面淡出,但這一場浩劫結束了嗎? 

  看守台灣小組重返龍坑現場,發現沈沒的阿瑪斯號早已四分五裂,成為海洋中的不定時炸彈,為什麼一年了船還沒有拖離,究竟一年來政府做了什麼?我們又從這一場油海風暴中學到了什麼?重返龍坑,不是追悼而是反省,只期待海洋不再是沈默的受害者。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米埔溼地賞鳥 --﹥

  播出時間:1月11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米埔保護區一共分為好幾個區域,最外圍是外露的灘地供鳥類棲息,再過來就是一塊香港佔地最大的紅樹林,總面積超過100公頃,而全香港共有八種的紅樹林,米埔就有七種,可說是紅樹林種類最齊全的保護區,本集節目,我們看到和台灣關渡很類似的水筆仔,以及特殊的「縫葉鳥」,縫葉鳥因為害怕其他鳥類入侵,當牠們要下蛋時,就會把葉子縫起來,十分有趣,不如我們一起去紅樹林看看這些可愛的鳥兒們吧!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明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