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1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美國參議院通過育加山作核廢料最終儲存場
知性專題 澎湖鷗鳥季
但見群鷗夏日來-談澎湖地區的夏候鳥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育加山作核廢料最終儲存場
[生態保育]復育瀕危溼地有功單位獲獎表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迎接台灣後水壩時代的到來 (下)
專  欄 [地球日專欄]非核家園的省思 (五)
活動訊息 [演講] [營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鮑建國先生 7.14捐款$1,600元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澎湖鷗鳥季 --﹥

策劃:環境資訊電子報編輯室

  提起「澎湖」,您會想起什麼?藍天?白雲?燦藍海水?亦或是那令人垂涎三尺的當地名產?

  提到「候鳥」,您又會想到什麼?伯勞鳥、赤腹鷹、灰面鷲……

  在澎湖,有著較不為一般人所熟悉的「夏候鳥」,這些鷗鳥們,春來秋去,反其道而行,牠們在春季時由南方遷移而來的,在台灣地區繁殖,等到秋季時再遷回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每當候鳥遷移季節來臨時,以夏候鳥的燕鷗鳥群最為壯觀與最具特色的澎湖,便成了台灣賞鳥者夏季賞燕鷗的最佳地點。

  貓嶼,根據鳥類資源調查的記錄約有23科44種鳥類,稀有的海鳥如大,水薙鳥、黑腳信天翁、白腹魚鷗鳥等均有在此停留的記錄,在此繁殖的鷗科鳥類計有玄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紅燕鷗、鳳頭燕鷗等五種,其中以玄燕鷗及白眉燕鷗的數量最多。

  然而,人為的破壞卻成了目前這些鷗鳥們繁殖、生存的最大問題。到底目前澎湖的鷗鳥種類有哪些?而牠們又受到什麼樣的生態衝擊?

  就讓我們一同進入澎湖的領域,除了一睹鷗鳥們的風采之外,並一同思索澎湖鷗鳥們的未來。

[澎湖鷗鳥季]但見群鷗夏日來-談澎湖地區的夏候鳥 --﹥

作者:張至善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環境生態專員)

  秋來春去,隨著季節變換也更替著棲息地的候鳥,已讓人分不清何時是行旅,何處是歸宿?令人不禁想問牠們,哪一段才是牠的生活?何處才是牠的故鄉?生命的本質就是不斷的旅行嗎?候鳥遷徙能力之強遠超過想像,有的候鳥一次遷徙所飛越的距離可能就有好幾千公里,這實在不是一趟簡單的旅程。

  台灣因為位於候鳥遷徙重要的路線上,所以鳥類的種類特別多。在東亞地區,許多鳥類的繁殖區大部分都在中國的東北、西伯利亞,甚至在遙遠的北極圈內。當冬季降臨的時候,這些鳥類就會集體遷徙到亞熱帶或熱帶的地方來。而牠們過冬的地區包括中南半島、台灣、菲律賓、婆羅洲、印尼、澳洲、以及紐西蘭。

  一般人所熟悉的候鳥,如紅尾伯勞、灰面鵟鷹、赤腹鷹、黑面琵鷺等,多屬於秋來春去的冬候鳥,其實在台灣有一類的鳥兒卻是春來秋去,反其道而行,牠們被歸類於「夏候鳥」,牠們在春季時由南方遷移而來的,在台灣地區繁殖,等到秋季時再遷回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

  台灣較常見的夏候鳥有下列幾種,包括黃頭鷺(Cattle Egret)、董雞(Water Cock)、燕行鳥 (Oriental Pratincole)、小杜鵑(Little Cuckoo)、中杜鵑(Oriental Cuckoo)、針尾雨燕(White-throated Needle-tailed Swift)、八色鳥(Fairy Pitta)等,還有一群群的海鳥朋友也是屬於來台繁殖的夏候鳥,例如小燕鷗(Little Tern)、紅燕鷗(Roseate Tern)、蒼燕鷗(Black-naped Tern)、白眉燕鷗(Bridled Tern)、鳳頭燕鷗(Greater Crested Tern)、玄燕鷗(Brown Noddy)等,這六種燕鷗朋友,都在澎湖地區留下了繁殖記錄,可以說是澎湖寶貴的生物資源。

  將在澎湖繁殖的燕鷗簡單介紹如下:

小燕鷗(Little Tern)

  生態:小群出現在海口、沼澤魚塭地帶。
  分布:分布在世界各地,歐洲、亞洲、非洲、北美洲和澳洲。在台灣各地海邊、魚塭、河口都可見到。

  在澎湖地區多棲息於沙灘,在鳥嶼附近有塊日漸形成離水的沙洲,沙洲越堆越大,越積越長,頭朝鳥嶼,尾向赤崁,由東往西形成一片蜿蜒延如龍游水的沙洲地帶,鳥嶼居民給了它一個生動的名字叫「活龍灘」,成為新興的小燕鷗繁殖棲息地。

  目前澎湖縣政府保育課與觀光業者、保育團體簽訂公約,保護活龍灘上的小燕鷗棲地。

紅燕鷗(Roseate Tern)

  生態:通常出現在岩礁、島嶼或海岸地帶。
  分布:分布在亞洲各地海洋,印度、中南半島、台灣、菲律賓等地。台灣地區曾出現在高屏溪口、澎湖等地。

  在澎湖南海地區有個無人島是牠在澎湖最大的繁殖棲息地。

蒼燕鷗(Black-naped Tern)

  生態:小群出現在海岸、島嶼或出海口。
  分布: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印度、中南半島、印尼、菲律賓等地。

  在澎湖南海地區的數個無人島,以及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等三島嶼也都有牠們繁殖的蹤跡。

白眉燕鷗(Bridled Tern)

  生態:通常出現在島嶼的岩石峭壁。
  分布: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海洋。印度、中南半島、印尼、菲律賓、台灣、香港和中國西南部。

  每年夏季成群的白眉燕鷗和玄燕鷗在澎湖的貓嶼海鳥保護區繁殖、覓食,數量高達萬隻以上。澎湖的貓嶼是牠在台灣最大的繁殖地。

鳳頭燕鷗(Greater Crested Tern)

  生態: 小群出現在島嶼、海岸或河口地帶。
  分布:分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印度、中南半島、印尼、菲律賓、台灣、海南島等地。在台灣以各大河口較易見到,如:高屏溪口、曾文溪口、大肚溪口等。在澎湖南海的頭巾嶼有群聚繁殖的紀錄。

玄燕鷗(Brown Noddy)

  生態:通常出現在海岸、島嶼之岩壁上。
  分布:分布在熱帶海洋地區。每年夏季成群的玄燕鷗在澎湖的貓嶼海鳥保護區繁殖、覓食,數量高達萬隻以上。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育加山作核廢料最終儲存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09 (ENS)- 美國參議院已表決支持內華達州育加山高階核廢料儲存場設置案。在今天下午的程序問題表決中,參議院以60:39的結果,顯示了將推翻內華達州長肯尼•奎恩否決權的決心。這項投票結果意味著,布希政府的計畫已克服最後一道立法門檻,將於此地距拉斯維加斯西北方100英哩之處,作為77,000噸輻射廢料與使用過核燃料的最終儲存場址。

[生態保育]復育瀕危溼地有功單位獲獎表揚 --﹥

  瑞士,日內瓦,2002-07-09 (ENS)- 一家澳洲私人葡萄酒製造商、印度一政府機構、與一支中歐非政府組織聯盟因保育溼地的傑出成就,榮獲2002年「蘭姆薩溼地保育獎」。蘭姆薩溼地保育獎由國際溼地保育公約秘書處所頒發,該公約係30年前在伊朗蘭姆薩簽署而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

  • [生活環境]城西掩埋場污水外滲里民圍堵抗議。正進行覆土工程的安南區城西二期垃圾掩埋場因連日豪雨,造成雨水夾雜垃圾掩埋場的垃圾變成污水流至旁邊的水溝,城西里民認為將造成污染,要求改善未果,昨日一度阻止垃圾車進入焚化爐,經環保局協調,要求承包商趕工覆土,居民才同意放行讓垃圾車進入焚化爐。 (台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高市登革熱發燒病例劇增。高雄市登革熱確定病例已達180例,市府持續進行噴藥消毒、清除孳生源等防治工作,同時呼籲民眾自己動手協助清理。 (高雄 台灣新生報)

  • [生活環境]澎湖火葬場工程 抗爭又起。鑒於澎湖地區濫葬問題嚴重,現有草蓆尾火葬場過於老舊,縣府擬於馬公市光華段237地號興建新火葬場。但事先溝通不良,與當地兩百多戶居民未取得協調,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民眾表示興建地點位於東衛、成功水庫附近,屬水源保護區,日後的火葬廢棄物勢必嚴重污染環境水質,危害子孫萬萬代。 (澎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高市蓮池潭溼地將建公園 紅冠水雞家園不保。高雄市野鳥協會研究保育員林昆海表示,紅冠水雞原本是台灣常見的水鳥,生存條件並不嚴苛。因為棲地消失,與野狗的威脅,目前再蓮池潭附近只剩下二十多隻,由於當地即將興建公園,野鳥專家擔心他們可能在高雄絕跡。 (高雄 東森新聞網)

  • [土地與水文]水利會停灌節水。受低壓帶影響,南市這個週休假期氣候仍不穩定。水利會13日統計山區這2天的降雨量雖然不多,但平地雨量豐沛,因此暫停新化、善化、麻豆、佳里、新營部分灌區二期作田的供灌。 (台南 中華 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

  • [土地與水文]新疆水庫安全令人擔憂。新疆屬綠洲灌溉農業,農業用水主要靠水庫調節供應。目前新疆水庫安全形勢險峻,在新疆地方管理的373座水庫中,病險水庫就有201座,病險率高達54%,這些水庫大多修建於50至70年代,普遍存在大霸填築質量差,基礎未做出處理,管理設施不配套,滲漏嚴重,抗震不符規範要求,防洪達不到標準等問題,令人擔憂,也是新疆安全生的隱患之一。 (新疆 新疆日報)

  • [生活環境]13噸危險化學品污染杭州城區。7月9日與10日,杭州蕭山區和古墩路接連發生兩起危險化學品傾倒事件。肇事者傾倒化學垃圾近200桶,13.15噸。如此大規模傾倒有毒化學垃圾在杭州還是首次。 (杭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鄭州12家污染企業受處理。鄭州市政府對12家違反環保規定的企業依法進行處理,對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設施或有偷排行為、污染物超標排放的9家企業實施停產整頓;對未經環保部們審批、驗收,擅自建設生產的3家企業下令立即停止生產,以遏制嚴重的污染反彈。 (中國 大河報)

  • [生態保育]長江口出現大批瀕危鳥類。日前在長江河口地區首次發現62隻世界瀕危鳥類-黑面琵鷺,黑面琵鷺目前在全世界僅存近800隻。證明啟東興隆沙、上海的崇明東灘、九段沙等地區是該鳥類遷徙途中的重要”驛站”,凸顯了這些地區在亞太地區候鳥遷徙路線中的特殊位置。 (中國 揚子晚報)

  • [生態保育]百名大學生環保志願者調查秦嶺生態環境。參加陝西省組織的赴秦嶺北麓調查生態環境保護狀況的100名大學生,今天分赴秦嶺北麓所屬的西安、寶雞、渭南三市,與他們同行的還有100名陝西環保監理工作者。 (中國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雞公山野生保護物慘遭殺戮。豹貓、貓頭鷹、紅腹錦鷗等38隻國家級保護動物,慘遭屠戮,成饕餮食客的盤中餐。 (河南 新華社)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迎接台灣後水壩時代的到來-吉洋人工湖是一個好的開始 (下) --﹥

  吉洋人工湖自規劃以來,一直受到各方矚目,矚目的人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社區居民以及環保組織..等不同領域。因為吉洋人工湖的規劃啟動了一個時代:台灣後水壩時代。

  一直到反對美濃水庫運動的發生,台灣水利官僚以興建水壩作為主要水資源開發方案的思維才受到挑戰。十年來,在水資源政策的領域,產生了極為可觀的社會論辯,然而,對比於頻繁而豐沛的社會論辯,官方非水壩的作法卻極其有限,遠遠低於整個社會對於多元水資源管理方案的期待。這其中,吉洋人工湖正是其中之一。

  吉洋人工湖座落於台糖高雄手巾寮農場及屏東土庫農場用地,用地總面積7百公頃、湖面面積590公頃,湖深12公尺,總容量6千5百萬立方公尺,由四個面積超過百公頃的湖組成,完成後將是全台最大的人造湖泊。在荖濃溪豐水期時引水入湖入滲地下,供應高屏地區用水,每日可供水量32萬噸,工程總經費為168億元。

  吉洋人工湖作為第一個規模性的人工補注地下水方案,也許不能算是一個足夠成熟的方案,然而,吉洋人工湖卻在安全、永續性、成本..等項目上,遠遠超越美濃水庫;更重要的,吉洋人工湖標舉著一個重要的視野,即水資源的來源已從單一的地面水跨越到地面與地下,這正是水資源條件似佳實差的台灣,最需要的多元水資源方案的精神。同時,在官方的規劃中,除了帶來可觀的水資源效益外,也產生了陸砂,並兼具觀光、休閒等多功能。

  在吉洋人工湖逐步進入動工階段時,我們提出以下看法:

1.必須正視施工期間對於周遭環境與社區帶來的衝擊,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最好訂定一套具有現實根據的回饋制度。

2.吉洋人工湖所在地區,俱為破敗凋零的農村。我們建議,在施工期間,任何的工作機會,應當優先提供給在地居民。

3.吉洋人工湖的興建,並非意味著水資源問題的終結,相反地,這只是一個開始,若干根源性的問題,必須一併省視,例如:獨立而統一的水利事權;研發多元而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方案;更為開放民主的決策機制;水量供需的全面檢討;既有水壩的清淤與維護;積極推動流域管理工作;民生與工業節水措施的推動等等。

<發稿單位>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反水庫大聯盟、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八色鳥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

[地球日專欄]非核家園的省思 (五)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政府應好好面對能源問題爭議

Earth Day 2002  台灣能源問題的確是大問題,包括不斷開發電廠的環境爭議和資源浪費,以及來自壟斷的專業電力論述體系,而現在已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尤其其中環環相扣,且需一步一步儘快來調整:

1. 停建核四,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和潛在不可預期的風險。

2. 對既有電廠全面體檢,精算更新舊有電廠機組可能性、可增加發電容量、成本以及時間表。

3. 檢討舊政府時代開放民營電廠的弊端,如設廠位置不當、線上線下賠償制度尚未法治化,對全民據實以報。賠償制度、保險制度、民眾監督機制須法治化,不可一味以所謂公權力來排除建廠障礙。

4. 體檢並公佈台灣電力鍊(各類能源→能量轉換→發電系統→輸電系統→中繼站→配電系統→用戶端(工業用、住宅用、商業用、其他)的耗損比例,並經算訂定每一鍊段改善之可行性、可增加發電容量、成本以及時間表。

5. 經算再生能源產業、省能產業所能帶動相關的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的產值。

6. 開始逐年汰換既有機械式電表為數位式電表,以迎接電力尖離峰負載管理、市電併聯、區域式分散式電力互助等。

7. 應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修正會議,以「電業法修正後台灣的能源政策」為主要議程,由產、官、學、民共同討論,來架構未來台灣的能源新趨勢與新願景的推動進程。

真正的非核家園

  核能的爭議,從來就是非常政治、非常複雜、非常全面性的,核能的爭議不只存在於台灣社會,但非核家園是爭議下尋求共識的一個台灣集體的社會經驗,也因此台灣能宣布成為「非核國家」,其實是給了台灣社會一個全盤反省的機會。然而這個政治操作下的產物,如今卻反而成為檢證台灣政治荒腔走板的清楚指標。

  但我們寧願相信,非核家園的很多意涵和精神,從來就不是來自於政治人物的詮釋,反而有草根民主、市民社會、環境正義和永續發展的根基。而且邁向非核家園的過程中,資訊是不是應該公開透明?專家看法否該也應接受社會檢驗?數字真的就說真話了嗎?重大公共工程的爭議如何解決?社會風險的承擔如何讓每個人都能表示意見等,這些無寧都更是邁向非核家園的更多豐富的意涵。而且而這些東西,不只是核能爭議,也同時是所台灣環境議題與問題的源因。

  而一切,要從誠實面對開始做起。(完)

【文章連載】非核家園的省思  (一) (二) (三) (四) (五)

[演講]彩蝶之美 --﹥

  時 間:7月18日(四) 晚上7:30
  地 點: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會館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二巷25號)
  講 者:陳世揚
  主 辦:林柏昌 電話: 02-28814006

  關起燈,透過美麗的幻燈片,如何引領學員進入繽紛多彩的蝴蝶世界?!您或許不知,為推廣蝴蝶環境教育,蝶會自去年出版了一套『彩蝶之美』幻燈解說教材,一套40張片子並附帶詳盡的解說對照圖文。如何將這套教材在教學與推廣上充分運用,請聽該教材設計者陳世揚理事長為您進行示範教學,透過其親身經歷,相信別有一番新體會∼(免報名,歡迎提早入座!)

[營隊]森林生態攝影研習營 --﹥

  時 間:7月20-21日(六-日)
  地 點: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桃園縣復興鄉)
  費 用:兩天一夜$1,800元
  主 辦: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絡人:顏惠珠  電話: 02-25772152
       E-mail: csnp@ms24.hinet.net

  森林孕育著許多的生物,隨著四季的更迭、氣候的轉變,隨時隨地變化著多樣的自然景致和生命樂章,透過細心的觀察,將自然之美紀錄下來,不但能獲得創作的喜悅,增進對自然的尊敬與保護之心,還能藉由影像傳播的方式,達到環境教育和自然保育的目的。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