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新聞
回顧前瞻
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0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行政院未發布永續發展指標 葉俊榮:少數資料不全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於環境日抗議 要求行政院永續會「要醒來」
[環境政策]行政院未發布永續發展指標 葉俊榮:少數資料不全
[環境政策]雅典夏季奧運會簽署環境承諾協定
[生活環境]在北極野生動物身上發現阻燃劑化學成分
[生活環境]西尼羅病毒今年提早出現
[生活環境]洞見:尼加拉瓜的密斯基多森林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2
專  欄 [環保節能]能源,文明的火炬或原子彈?
[自然與倫理]生物區域主義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李麗卿小姐 6.02捐款$3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蔡春木先生 6.02捐款$5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團體於環境日抗議 要求行政院永續會「要醒來」 --﹥

本報訊

環保團體代表集體向官員獻上受污染的河水作為「環境日獻禮」。(照片提供:非核台灣聯盟)  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當天上午舉辦一場「與民間團體交流座談會」,邀集永續會委員、相關官員與各地民間團體交換意見。會議一開始,30多位環保團體代表集體向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政務委員林盛豐、環保署長張祖恩等官員抗議,獻上八色鳥遺照、貢寮沙灘流失的沙、五顏六色受污染的河水等「環境日獻禮」,並上演行動劇,要求行政院永續會莫自失立場,「要醒來了!」,隨後集體退席,以表示最嚴正的抗議。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行政院未發布永續發展指標 葉俊榮:少數資料不全 --﹥

本報訊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6月5日上午假台北車站五樓會議室舉行「與民間團體交流座談會」,由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主持。  今年的世界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在台北車站五樓會議室召開座談會,惟今年並未如同去年所宣稱的,在環境日當天發布「台灣永續發展指標」; 對此,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表示,事實上大部分的資料都已經到齊了,只是還有5、6項資料尚未出爐,將會儘速在6月間公佈。

[環境政策]雅典夏季奧運會簽署環境承諾協定 --﹥

  希臘,雅典,2004-06-02 (ENS)- 今夏即將於雅典舉行的希臘奧運會,在記分板和影像看板上將會顯示與環境相關的訊息,這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雅典奧運主辦單位在今天簽署的協定中的一個部分。但是在雅典,對於安全的考量勝於對環境的考慮,一些主辦者原先的計畫因為無法執行而被迫放棄。

  UNEP的傳播兼公共訊息理事福德(Eric Falt)與2004雅典奧運籌備委員會(ATHOC)執行長皮耶吉歐提斯(Yannis Pyrgiotis),於奧林匹亞網球中心共同簽署了一份備忘錄,以大幅度提高本屆奧運在環境議題上的著墨。

  福德表示,他對ATHOC決定與雅典環境基金會(AEF)密切合作於6月5日慶祝2004世界環境日感到高興。身為這件事的一份子,由古思杜(Jean-Michel Cousteau)所帶領的數百名潛水員,將與AEF執行長戴瑪迪思(Tony Diamantidis)一起在希臘沿岸各地清理海中的垃圾,包括雅典港口在內。

  協定中的部份內容提到,UNEP及ATHOC將共同發展和執行兩項教育宣導活動,其一是廢棄物管理與反隨手丟垃圾,另一項是水資源保存的座談會。

  UNEP也宣布,他們正與2012年夏季奧運的五個候選城市建立聯繫,以討論他們的提案如何讓環境呈現出高優質水準。

[生活環境]在北極野生動物身上發現阻燃劑化學成分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02 (ENS)- 廣泛被使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傢俱、衣服中的阻燃劑化學物質,在北極熊和鳥類體內被發現。這個發現本週由挪威科學家所公佈,對這個化學成分—─即一般所稱的「十溴二苯醚」(Deca)引起更多的重視,此物質會持續的在人類和野生動物體內累積。PBDE的另外兩種形式──五溴二苯醚(Penta)與八溴二苯醚(Octa),已被確認是具持久性與人體累積特性的化學物質,與汞、鉛和多氯聯苯的特性極為類似。

  基於對五溴、八溴二苯醚的關切,促使歐盟訂定一項禁用這兩種化學物質的禁令,並將於今年稍後生效。在美國方面,也有一項自願性淘汰的方案將在2004年底實施。但對於業界大量使用、佔全球市場約83%的十溴二苯醚,歐盟與美國均未採取相應措施。上週在愛爾蘭舉行的歐盟政府會議上,與會代表經討論後再次決議無加強管制的必要性。

  化學業者主張,十溴二苯醚的分子顆粒大,不會被人體所吸收,也不太可能累積在野生動物體內。但環保與公衛人士均表示,這次對北極動物的研究結果,更加動搖了上述說法的基礎,為十溴二苯醚具持久性、對人體與環境具潛在危害的論點,多提供了一項科學證據。

[生活環境]西尼羅病毒今年提早出現 --﹥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2004-06-02 (ENS)- 根據亞特蘭大「疾病管制局」所匯整的資料顯示,西尼羅病毒在今年較往年提早出現。去年,第一個人類感染此病毒的確定病列是去年7月8日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而今年在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已經報導了人類的感染病例。

[生活環境]洞見:尼加拉瓜的密斯基多森林 --﹥

記者 Gilberto Lopes 報導

  尼加拉瓜,拉亞西克薩,2004-06-02 (ENS)- 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在尼加拉瓜大西洋區的這些古老的土地上,一直都從事著驚人的貿易活動。一百年前,黃金、銀礦、鋅礦、木材、和香蕉等,從內陸用河流運到加勒比海的港口,然後出口到歐洲和美國。莫斯基地亞(Moskitia),是位於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邊界的古老土地,其利用那些在它的土地上形成複雜網絡的河流來運送它的資源。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7 --﹥

  • [生態保育]斯氏紫斑蝶黃金蛹現身苗栗。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及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5日在苗栗1處海邊防風林進行「斯氏紫斑蝶」生態調查,發現每100平方公尺採樣區有多達140個蛹殼和羽化失敗的死蛹與蝶屍,證實此處為斯氏紫斑蝶的繁殖大本營,屬於「生態型紫蝶幽谷」。 (苗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巴克禮公園生態步道立碑。南市巴克禮公園在附近居民及里長協助下,逐漸成為台南市著名生態公園,市府5日為生態步道立碑揭幕,晚上舉辦1場仲夏音樂會,由市長許添財野放2000隻黃緣螢,成為全台少見、在都會區公園展開的螢火蟲復育行動。 (台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行政院永續座談 環保團體退席抗議。5日是「世界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邀請民間環保團體出席座談會,綠色和平等超過20個環保團體指陳:政府對環境永續發展只是口號,這場座談會無具體意義。並在場外演出行動劇,然後紛紛退席,以示抗議。 (台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地方清潔人力不足 環保署補助委外清運垃圾。針對縣市清潔隊人力不足,行政院環保署將補助經費協助將家庭垃圾委託民間收運,補助上限每公噸大於台幣800元。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縣食品防腐漂白劑13件不合格 高市熟食5件防腐劑過量。4日,台南縣政府衛生局公布全縣食品防腐劑及漂白劑檢驗結果,79件受檢食品有13件不及格;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熟食食品供應商檢驗不合格名單,檢出5件防腐劑超量,分屬永豐食品廠、吉富食品社二家廠商。 (台南、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縣舉辦各學校回收廢乾電池競賽。4日北縣環保局在縣府邀集各國中、國小,宣示透過學校回收廢電池,也鼓勵全民一起參與。縣府預計以5個月時間,由316所學校相互競賽,回收電池重量最多者,可獲得獎勵。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高縣7家游泳池與溫泉水質檢驗不合格。高雄縣政府衛生局5月份特別抽驗游泳池、溫泉浴池水質47家,共5家游泳池、2家溫泉浴池水質與規定不符,將輔導限期改善。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新竹公司清理水槽 毒氣外洩員工中毒。4日18時,新竹的湖口工業區,有10多名正在上班的男女中毒送醫,原因是一家電子公司,正在做例行性水槽清理,卻不知加錯什麼溶劑,造成毒氣外洩,害慘了14名員工。 (新竹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污水井沼氣中毒 1死2傷。觀音鄉轅碩民營垃圾場5日上午,1名工人在深達10米污水集水井清除堵塞物時中毒昏迷,在水井上的哥哥立即背氧氣筒下井,於拔下氧氣罩呼救時,也吸入沼氣昏倒,接著下井救人的工人同樣受創,造成1死2傷。 (桃園 蘋果日報)

  • [生活環境]世界環境日 北縣9鄉鎮淨灘,3千多人15公里。台北縣政府環保局及北縣沿海9鄉鎮5日於沿岸沙灘共同舉辦春季聯合淨灘活動,9鄉鎮市公所分別在9處沙灘共同舉行淨灘活動,參加人數約3200人,淨灘長度約15公里,清理垃圾約50公噸,木材等資源回收物約15公噸。全台3萬同步清潔。 (基隆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家用瓦斯 1公斤調漲1.5元。中油公司5日宣布自5日零時起,調漲國內液化石油氣價格5∼13.53%,各類天然氣價格平均調漲2.99%,台塑石化公司LPG價格亦同步調漲。 (台北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金門湖庫優氧化,學者贊同自然淨化處理。本島水庫鬧藻災,金門湖庫也優氧化,金門縣環保局4日邀國內外環保學者把脈,他們贊同以自然淨化處理系統改善水質,認為符合環保需求。 (金門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台東6日上午規模5地震。6日早晨8點9分,台東發生規模5地震,最大震度5級在太麻里,震源深度3.3公里,屬於淺層地震。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7 --﹥

  • [土地及水文]嚴重污染加過度捕撈 渤海恐成死海。素有魚倉美譽的渤海灣今因污染和過度捕撈,如今幾乎無魚可捕,專家警告如不遏制污染,渤海將在10年後成死海。渤海接收來自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山東等地的污水,佔中國每年污水總量的32%,至於接受的污染物也佔中國每年入海污染物的48%。這些污染使海水中內分泌幹擾物質增加,很多魚都出現雌雄同體現象,喪失繁殖能力,再加上海內近3萬艘的漁船的過度捕撈,長期下去,渤海魚類將面臨滅絕。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陝西飲用水集體中毒受害者近200人。中國陝西漢陰縣近200村民,陸續出現發燒、痢疾等中毒症狀。當地政府派出由40多人組成的團體赴現場調察,初步發現可能是水源遭受污染導致。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貴州暴雨,洪水沖走3人。至5日8時,貴州豪雨已連續降雨24小時,暴雨中心在位貴州省西南部。已有3人被洪水沖走失蹤。 (貴州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重慶萬盛山崩塌,失蹤者生還機會小。重慶市萬盛區發生山坡土石崩塌意外已超過24小時,持續搶救中,已有3人確認死亡,其餘被掩埋的18人生死未卜,救難人員認為希望渺茫。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珠江污染嚴重、港口淤積,60年後可能斷航。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1份報告指出:珠江口環境正急速惡化,當地海域已成為中國第2大嚴重污染區。且珠江口淤積嚴重,專家以現在淤積速度預測,60年後珠江河道將無法通航。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風景名勝區環保國際論壇暨展覽會將在太原舉行。風景名勝區環保國際論壇將於8月3日至9日在山西太原舉行。這將會是在中國最具規模的的生態環境高峰會。 (山西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深圳黑心饅頭,硫磺漂白、回收再製。深圳黑心商人使用化工原料硫磺熏麵粉,讓蒸出的饅頭增白,還將變質壞掉的饅頭回收,重新打漿再製。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東江門河粉爽口,致癌硼砂妙用。廣東江門又出現有毒河粉,不肖廠商為使河粉更爽口,加入致癌物質硼砂,更有在河粉中加入法律禁用於食品的工業用鹽苯鉀酸鈉。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承諾發展可再生資源。中國4日在1場於德國波昂舉行的可再生資源研討會上,承諾在2010年前,將可再生資源(或稱綠色能源)的使用率達到10%。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香港地球之友推出全港光碟回收計畫。環保團體香港地球之友,5日推出香港首次光碟回收計畫,召集100多名學生義工,以回收的棄置光碟砌出1幅閃閃生光的大圖,呼籲市民愛惜資源,保護環境。目前已獲得超過200個屋苑及商場響應。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2 --﹥

  • [環境政策]軍方恢復環境預算

  • [環境政策]麻薩諸塞州要求2008年達到減少85%的汞排放量

  • [環境政策]比思奇(Biscuit)大火災後重建計畫最終版本出爐 加深了伐木爭議

  • [能源議題]G8領袖將於海島高峰會期間搭乘電動車

  • [生態保育]波多黎各同意保護羅伊沙湖

  • [全球變遷]哥倫比亞大學樹輪實驗室將對亞洲的雨季氣候進行研究

  • [土地及水文]東部沿海地區的水源保護計畫獲得總額118萬美元的補助

  • [其他]擁擠的地球需要生態學

[環保節能]能源,文明的火炬或原子彈? --﹥

編按:夏天來了,太陽大,用電量也大,夏天是最能感受到能源可貴的季節。我們從本週起推出「環保節能」專欄,為大家介紹各式新能源、省能新觀念,以及實際可行的健康節能法,帶領大家一起過個節能、省錢又舒適的生活。

作者:高美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能源使用和開發率,成了一個國家工商業化和現代化的指標。1970年代,一句「消費即是美德」締造了經濟市場的巔峰。跨國企業的出現,讓你身邊的咖啡、可樂、腳踏車、電腦、T恤……都可能來自數千公里之外,用龐大的能源和資源製成消費品,其中只有6%如願進入消費者手中,其餘皆成為廢棄物。而在快速消費的習慣之下,那些6%的產品亦很快加入廢棄堆行列,甚至變成污染物散放於環境中。

  能源是文明的火炬,但在人類的不當使用之下,會不會成為引發戰爭、摧毀文明的原子彈?氫能源會是繼核能之後的新一波能源革命嗎?未來的能源之路究竟會走向何方?或是問句近來引發熱烈討論的電影「明天過後」的廣告詞:明天過後,人類會在哪裡?

[自然與倫理]生物區域主義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生物區域主義,強調我們生活在某個特定的區域地理景觀之中。最可行的倫理學,就是人認同自己生活其間的地理環境。關心亞馬遜河流域的永續發展,雖然是值得讚賞的目標,但比起某個人的家鄉正面臨的環境問題,比較難激發他真正起身參與。人應該關懷瀕臨絕種的生物、即將消失的野生動物、自然界的內在價值或荒野地的保育問題,但這些並不能為我們每日的生活行為立下方向。實際可行的做法是關心我們每天生活所體驗到的鄉村,畢竟生態學是關於在家生活的學問(希臘文:oikos家/家屋/房子),家(鄉)是土地倫理真正實踐的場域。

  許多不同的民族居住在各種不同的土地上,一個社群必須自己定義永續發展和環境倫理對他們來說是什麼意思。對一個住家位於大黃石生態區的人來說,區內森林和河川的狀況就像他居住的小鎮是否繁榮發展一樣,都是與他息息相關的事。同樣地,對住在中西部大草原、奧沙克山地區、內華達山脈、美加邊界大湖區、密西西比河沿岸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活動]認識台北市公館水源地的故事 --﹥

  時 間:6月19日(六) 上午8:30-下午4:00
  地 點:台北市自來水園區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1982年,已廢置的「公館水源地唧筒室」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首次開放給市民參觀。1998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將「唧筒室」加以修護及整建附屬設施後,於2000年成立「自來水博物館」,重新開放參觀。2002年,自來水處復將整個場區整建為「台北市自來水園區」。過去唧筒室建築及觀音山儲水池因為是水源重地而長期軍事管制,人文與生態景觀豐富而少見干擾,是都市居民認識早期日治歐式古典建築與公館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演變的好場所。

[活動]「傘傘動人」真菌之旅 --﹥

  時 間:7月8日-8月12日(分6梯次)
  地 點:自然科學博物館、霧峰菇類文物館、菇類農場
  主 辦: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轉670

  全世界真菌目前保守估計約有150萬種,廣泛分佈在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但對大部分人而言卻相當陌生,提到日常生活食用的香菇、金針菇、鮑魚菇等卻又如此親切。藉由此次教學活動,帶領小朋友認識真菌並實地了解菇類的栽培與日常生活之應用,達到科博館寓教於樂的目的。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新十大建設? --﹥

  播出日期:6月7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8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一群環保媽媽們,來到立法院前抗議,控訴「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中的「蘇花高速公路」與「四大人工湖」將毒害我們的母親──台灣。沉寂4年的環境運動開始甦醒,環保團體將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行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886-2-25783487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