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0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專家於華盛頓公約大會指出 野生物非法交易組織化且危險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專家於華盛頓公約大會指出 野生物非法交易組織化且危險
[能源議題]綠色和平人士封鎖法國運鈽入境的唯一道路
[全球變遷]北極冰洋的浮冰正加速消融當中
[環境政策]美國砍伐比思奇大火區域中古木之計畫遭外界指責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5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五)
專  欄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春天篇之三
[我們的島]還我生存權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專家於華盛頓公約大會指出 野生物非法交易組織化且危險  --﹥

  泰國,曼谷,2004-10-05 (ENS)- 一個由執法人員專家組成的國際特別小組,本日於此間針對瀕危物種貿易所召開的會議中指出,野生物的非法交易仍舊猖獗,並且組織犯罪網絡、精密的盜獵及走私科技、偽造的貿易許可、貪污問題及對執法人員的暴力行為等等問題均牽涉其中。

  第13屆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大會要求該小組研究華盛頓公約當前的執行成效,並提出改善建議。該小組報告指出,許多國家的政府當局缺乏必要的資源與經驗;再者,各個執法當局之間的協調與資訊交流也是不足的。

  CITES秘書長威斯特克斯(Willem Wijnstekers)表示︰「打擊野生動物違法貿易活動──尤其是非常稀有的動植物,我們正處於打一場敗仗的危險。除非,對於這些唯利是圖、榨取世界最貧窮地區、趁內戰與局勢混亂期間藉機謀利的犯罪者,我們能拿出現代化的專業執法技術對付他們」。

  CITES執法小組指出,若能提升保育執法人員的地位、職權、訓練與素質,再加上更便於應用的法醫學技術,將有助於改善現況。他們也建議,有必要加強國際和區域性的合作,強化調查的協調工作,並廣為設立CITES執法任務編組。

[能源議題]綠色和平人士封鎖法國運鈽入境的唯一道路  --﹥

  法國,榭堡,2004-10-05 (ENS)- 綠色和平組織人士已經封鎖了可用來將首批由美國船運而來的鈽從榭堡碼頭運到拉哈格(La Hague)的唯一一條道路。這些鈽元素預計將在拉哈格進行再處理;以製成混合氧化物(MOX)的反應爐燃料。兩艘運有140公斤鈽元素之船舶預計將在本日抵達榭堡。

[全球變遷]北極冰洋的浮冰正加速消融當中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05 (ENS)- 科學家於週一指出,覆蓋北冰洋的大量浮冰正持續地快速融解當中,而幾無疑問的全球暖化在此消融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據最新的衛星資訊指出,上個月北冰洋浮冰的範圍已然低於平均值13.4%,此一融化的範圍相當於德州的兩倍大小。

[環境政策]美國砍伐比思奇大火區域中古木之計畫遭外界指責  --﹥

  美國,奧勒岡州,格蘭派斯,2004-10-05 (ENS)- 在美國西斯基猶(Siskiyou)國有森林的偏遠地區,對巨木的砍伐已經開始進行。此一官方的首度砍伐是布希政府對2002年在比思奇大火中遭焚毀地區的計劃中的一部分。昨天有上百位民眾聚集在美國林務局於格蘭派斯的辦公室前,進行一項和平的示威遊行活動,要求停止此項比思奇伐木計畫。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5  --﹥

  • [生態保育]疾管局證實 茂伊島之野雀並未帶有西尼羅病毒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要求聯邦對黑腳信天翁實施保護

  • [生態保育]公共土地信託(TPL)將對奧勒岡州近岸魚類棲息地實施保護

  • [生態保育]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提出對六價鉻之暴露管理法案

  • [環境政策]美國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會議中表示將繼續使用農藥「靈丹」

  • [生活環境]實驗發現西北數州婦女之母乳中均遭有毒阻燃劑污染

  • [能源議題]成功研發將廢水轉化成能源之科技 科學家獲10萬美元研發經費

  • [其他]非營利機構中凱瑞支持度勝過布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8  --﹥

  • [生態保育]等了140年 台灣揭開白耳畫眉奧秘。美麗的白耳畫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但牠們的生態習性始終蒙著神秘面紗。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過近10年努力,最近終於成功紀錄到白耳畫眉築巢、生殖和育雛過程,揭開了世界鳥類學家期待了140年的奧秘。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台灣獼猴鬧翻天 農友陳情。台灣獼猴不斷傳出擾「農」,百餘位農民6日帶著兩隻台灣獼猴北上立法院和農委會陳情,要求將台灣獼猴自保育名單中剔除,並設置台灣獼猴觀光生態園區;對於遭台灣獼猴破壞的農作物,不分農作物項目,一律賠償農民的損失。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馬鞍增強為中颱 早晚氣溫偏涼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7日受到東北季風減弱的影響,各地都是屬於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早晚氣溫還是偏涼。馬鞍颱風目前增強為中度颱風,但距離台灣還相當遙遠。 (台北 東森新聞台)

  • [生活環境]火蟻攻陷23校園教部全力防堵。紅火蟻入侵台灣並漸侵入各級學校校園,最新統計有3個縣、23校發現有紅火蟻。教育部宣佈成立「教育部入侵紅火蟻防治專責小組」,全面監控和防制紅火蟻侵入校園。 (台北 台灣日報)

  • [生活環境]戴奧辛污染物移除規畫 遭否決。中石化戴奧辛污染物移除作業又出現波折,不但回填工程5日流標,移除規畫報告6日遭專案小組斥責未確定污染區的混合式檢驗作業,形同「掛羊頭賣狗肉」,予以否決,要求增聘工研院專家現場監測和辨識。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安康掩埋場 環署長來會勘。新店市安康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到底會不會闢建,趙永清等6位立委,6日強逼環保署長張祖恩當場表態。張署長認為,台北縣有設場需要,至於適不適選在安康地區,要由縣府做決定,如果最後選定地點維持不變,環保署將堅持再辦說明會,讓當地居民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看法。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防風林滿布 頂寮沙灘變臉。萬里頂寮地區的海岸線,擁有大片美麗沙灘,日前林務局卻在沙灘上栽種一排排防風林,偌大的沙灘被木麻黃和黃槿等植物佔據,沙灘空間四分五裂,民眾已無法再進行任何沙灘戲水活動,原本立意良好的栽種案,卻被地方質疑做法失當。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愛在府城滋生 日趨嚴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的國人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居住地區別的通報統計,台灣4個大都會區中,台南地區已在最近連續3個月排名第2,僅次於台北縣市,超過人口數較多的高雄縣市及台中縣市。 (台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核四廠循環水系統抽水機房施工不當 勒令停工。工程進度已落後3年的核四廠,因承包商施工不當,混凝土灌漿作業不確實,導致基礎結構工程止水帶失效,無法防堵海水滲透。原能會已勒令台電公司要求承包商暫時停工。這是原能會今年以來對核四施工缺失所採取的最嚴厲處分。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8  --﹥

  • [環境政策]中國推出促進野生動植物永續發展新規定。中國國家林業局日前推出「關於促進野生動植物永續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正確處理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發展和合理利用,遵循野生動植物的生態特點和資源特點,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廣西出現局部嚴重乾旱 67萬畝農田出現旱情。廣西出現歷史上罕見的汛期末期局部嚴重乾旱,共有67萬畝農田出現旱情。截至9月下旬,廣西水庫有效蓄水量佔有效庫容的50%左右,與去年同期蓄水量相比少了5.5億多立方米,跟歷史同期相比也少了3.3億多立方米 (廣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雲南擬招募1萬名野生稀有動植物監護隊員。根據雲南省保護母親河行動5年規劃,雲南計劃用5年時間,累計建設生態林和經濟林 10萬畝,並招募1萬名生態環保監護隊員、1萬名野生稀有動植物監護隊員,使民眾獲得生態道德方面的宣傳教育。 (雲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淮河漁民守著河水不敢吃魚。曾是中國淡水魚重要產地的淮河流域,近年來由於污染嚴重,使得該地區發生沒有人敢吃淡水魚的怪象。當地官員表示,外地來的客人不但不敢吃本地的魚,而且碰上烹調好的魚,也會經常提出質疑。 (河南 大紀元)

  • [生活環境]中國近半數人口飲水不潔。中國信息中心引述德國之聲報導,中國13億人口中,近半數沒有潔淨的飲用水,此外,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各類環境污染疾病。 (中國 中央社)

  • [其他]節日噪音成為投訴重點。中國國慶期間,珠海市民在盡情享受節日的快樂和消費的同時,也被各種各樣的噪音所困擾。據悉,從10月1日至4日,珠海市「城管110」共接到225起各種「節日噪音」的投訴,其中有一部分為商家高音喇叭和市民深夜喧嘩造成。 (廣東 新華社)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五) --﹥

作者:林宗岐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要用什麼方法來消滅牠們?

  在美國,防治火蟻的藥劑就有上百種,但對於未在火蟻入侵初期前10年的黃金防治時期進行有效防治管理行動,結果便是使入侵火蟻危害擴大,這時就算耗費千百倍的費用也無法解決這小螞蟻的大問題。但平心而論,30與40年代的美國人正在為經濟蕭條與世界大戰困擾著,實在是非戰之罪。

  入侵紅火蟻的防治相當困難,也許使用最毒的殺蟲劑是有效的,但也將對原本的動物相造成傷害。如果防治措施沒有100%將火蟻滅絕,部分蟻巢將會移到鄰近的地區,造成火蟻再次捲土而來。大部分防治火蟻產品,若正確的使用都是有效的,但卻無法將所有的火蟻蟻巢完全有效的根除。要除掉一個單獨的蟻巢是非常容易的,但以族群的觀點,卻是非常難將整個地區火蟻的族群完全滅除,除非花費相當的金錢與人力。以餌劑與獨立蟻巢處理配合使用的「二階段處理方法」,是目前在美國、澳洲與紐西蘭最被研究人員與防治人員所推薦使用的方法。先在入侵紅火蟻覓食區散佈含低毒藥劑或生長調節劑(IGR)成分的餌劑,約在間隔10-14天後再使用接觸性毒劑施用在獨立蟻巢,持續處理直到問題解決。二階段處理方法建議每年處理二次,通常在4-5月處理第一次,而在9-10月再處理第二次。

  非化學性的防治方法,如生物防治法在美國已被研究,且已有初步的釋放性試驗成果,但仍未至成熟階段。目前有兩類生物防治方法被認為深具控制入侵紅火蟻族群密度的潛力,分別為來自南美洲火蟻原生地的「小芽苞真菌 (Thelohania solenopsae)」 與「火蟻寄生蚤蠅 (Phorid fly, Pseudacteon tricuspis)」。雖然無法利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將入侵紅火蟻完全滅絕,但是希望降低入侵紅火蟻的生存優勢,使本土螞蟻得以與其競爭,並減少化學藥劑的施用量。但就蟲害管理的概念,我們仍希望入侵紅火蟻可以自台灣根除,所以二階段方法仍是主要建議的滅除方法。

我們有沒有可能將牠們趕出台灣?

  21世紀的今天,澳洲與紐西蘭早我們一步先遇見這個棘手的螞蟻危機,事實上澳洲利用有效的火蟻「二階段防治方法」,在發現火蟻入侵後的2年內已處理並滅絕98%感染火蟻的地區,雖然這代價是每年將近上億美元的花費。為了滅除那剩下的2%的螞蟻族群,澳洲政府更在2003年開始為期5年的澳洲火蟻滅絕計劃,防治與宣導的經費預估要1億5千萬美元,其目的是要入侵紅火蟻完全消失在澳洲的土地上。

  「人蟻大戰」的戲碼已經悄悄地在台灣上演,而我們是要扮演現代澳洲人的積極角色,或是70年前美國人的角色,值得政府相關單位以智慧選擇了。(全文完)

【文章連載】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一) (二) (三) (四) (五)

本文原載於《大自然雜誌》第84期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春天篇之三 --﹥

作者:潘祈賢

半天鳥表演特技

  春夏之際,學校的草地上到處可見小雲雀的身影,而且天空中還四處傳盪著響亮的叫聲,這種在鄉間被人稱為「半天鳥」的鳥類,是一種非常有趣而且特別的鳥兒。

  小雲雀是台灣唯一的一種百靈科鳥類,身長約15公分,身體黃褐色,頭部有明顯的黑褐色羽冠,在空曠的地方,常可發現牠的蹤跡。其中,雄鳥會像蝴蝶鼓翅般,緩緩飛上空中,然後一邊振翅向上,一邊發出尖細的鳴叫,到了一定的高度時彷彿呈現定點飛行狀態,但是依舊鼓翅不停、叫聲不斷,並且可以持續數分鐘之久,一直到氣力衰竭或者是舌乾口燥吧,牠才會乍然收起翅膀讓身體垂直掉落,而當牠快撞到地面時,才會驟然張開翅膀安然降落,這種近乎特技的動作,總是讓在底下觀看的人們為牠窮緊張不已。

  據說,雄鳥這種奇特的行為,是為了要吸引雌鳥的注意,而雌鳥卻不必像雄鳥這麼辛苦,牠只要在草地上等待、觀察甚至選擇就可以。此外,小雲雀還有一個和別人不太一樣的習慣,牠的巢總是築在草地上,而且一巢通常有四枚鳥蛋,雌鳥雖然不必辛苦「表演」,但是卻必須負責照顧鳥巢,雌鳥習慣會張開翅膀直接趴在巢上,由於羽翼的顏色與枯草沒有兩樣,具有絕佳的保護色,因此學校的園藝技工在大草地上割草時,往往到了接近1公尺的距離,才會因為雌鳥受到驚嚇乍然飛起而發現鳥巢。這時候,園藝技工通常會刻意保留鳥巢附近的草叢,讓小雲雀可以繼續偽裝孵蛋,也讓牠們可以繼續在學校的草地上生存繁衍。

蘭花重生記

  學校各系所、處室的辦公室裡,如果有人升遷或者是考試通過等喜事,總會有人送花來祝賀,其中以蘭花的盆栽組合最為普遍,但是那些蘭花,經過一段時日之後,總會日漸凋零、枯萎,最後被同事們丟進垃圾桶裡。

  學校的園藝技工看到這種情形,總覺得有些浪費,於是從垃圾筒裡翻出一些還有若干氣息的蘭花,然後以不織布將根部繞綁在辦公室外的樹幹上,並且澆水照顧,經過一段時日之後,那些樹上的蘭花竟然恢復了生機,根鬚慢慢地伸展出來,並且在樹幹上開始攀爬,甚至有的還持續地開著花。

  於是,窗外樹上的蘭花遂成為同事們向外張望時的點點驚喜。

[我們的島]還我生存權 --﹥

作者: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潔淨的空氣與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環境。  「還我乾淨的空氣、還我乾淨的水、請縣長救救我們……」龍潭鄉凌雲村與上林村的村民,站在桃園縣政府前,高聲吶喊出求救的心聲。潔淨的空氣與水是生存的基本權利,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求,將近3個月宛如煉獄般的生活,逼得他們走上街頭……

  凌雲村與上林村位在龍潭鄉的水源頭,空氣清新、水源甘醇,居民說這裡水質好,所以有許多老人家活到百歲。但由於山上被違法堆置的廢棄物,污染的疑雲籠罩全村。6月初,村民發現地主大規模開挖山坡地,地主說要做高爾夫球場,後來又改說要挖池塘養魚,居民卻看到埋下一袋又一袋的東西,現在已經堆的比原本的山坡地還要高,從這下方湧出來的泉水還帶點黑色,72水災後,污染物質被大量沖出來,泉水就都是烏黑的顏色,他們才驚覺事態嚴重,開始反映出違法堆置廠址的問題。

地下水是這裡的重要水源,這裡的居民一半以上多靠地下水灌溉、生活。 每次到污染現場,自救會會長一定會戴上防毒面具以免又吸入更多的有害氣體。

  居民發現,用山上流下來的泉水灌溉,植物會枯死、根部會腐爛,原本乾淨的地下水變得渾濁、有異味。地下水是這裡的重要水源,這一帶有100多戶居民,有50多戶完全使用地下水,其他的則是地下水與自來水聯合使用。自從桃園大缺水,石門水庫的水就很少供應這裡,地下水居民是用的膽顫心驚,卻又不得不用,桃園縣環保局來做兩次水質採樣,都說水的重金屬含量符合飲用水的標準,但是居民根本不相信,烏黑的水符合飲用的標準,許多人喝了兩個多月的地下水,喝出一身的毛病,而且空氣中更瀰漫著山上違法堆置場所散發出來的異味,這陣子,居民更常常因呼吸系統的毛病而跑醫院。

水源遭到污染後,惡臭的氣味讓居民生活宛如地獄,忍無可忍之下,決定到地檢署按鈴控告。  循著正常的管道反映污染的問題,從7月初到現在,桃園縣環保局都以「符合檢驗標準」來解釋,沒有乾淨的空氣和水,居民的生活宛如地獄。許多人甚至在別處過夜來逃避惡臭,忍無可忍,居民只好走上街頭。9月初,居民從鄉公所抗議到地檢署按鈴控告,甚至到縣政府前抗議,都沒有用。9月17日,村民獲知,新上任的環保署副署長蔡丁貴要到鄰近的平鎮垃圾掩埋場視察,居民決定半路攔人、下跪陳情,午餐時間到了,蔡副署長就直接前往污染地了解情形。

  副署長視察後,當天下午,鄉公所就緊急調來水塔,用水車載水供給居民使用,環保署北區大隊更在週六、週日連夜趕工,在違法廠址上覆蓋帆布,大幅降低臭味,星期一北區大隊更調派大批人力,來做大規模的水質採樣。居民這一跪,諷刺的跪出了政府的行政效率,更突顯出桃園縣環保局對於公害事件的處理與緊急應變能力還有待加強。

環保署派人進行採樣,不只檢測飲用水標準的指定檢測項目,所有水中化學元素都要檢測出來。  重金屬含量是檢測飲用水的指標之一,桃園縣環保局用這個單一指標,就認定符合飲用的標準,實在是太過草率。一般飲用水會檢測重金屬含量、揮發性有機物質以及化學需氧量,環保署採樣的結果,屬於揮發性有機物的甲苯濃度明顯偏高,為求周全,環保署北區大隊再次進行採樣,不只檢測飲用水標準的指定檢測項目,所有水中化學元素都要檢測出來。桃園縣環保局如此輕易就認定「沒有立即的危害」,簡直是拿村民的健康開玩笑,以重金屬含量「符合標準」的說法,是避重就輕的方式,還是專業能力有待加強。

  公害事件如果像桃園縣環保局這種做法,加上環保署北區大隊又疏於督導的情況下,類似凌雲村民的案例可能會一再上演,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應變機制也許是環保單位必須重新省思的。

[活動]「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篇 --﹥

  時 間:10月1-12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水族類生物在寵物市場中,具有與環境及造景上的應用及搭配,加上多樣化的動物組合,因此擁有許多飼養的愛好者,但過去曾有將琵琶鼠魚放到野外造成本土淡水生態系的負面衝擊的案例。而陸域無脊椎動物相較於其他類群寵物,屬於新興起的寵物類群,對於本土環境的影響尚屬未知之數。

  本次問卷希望能藉由網路的訪查,了解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的飼養狀況,所得結果僅供協會進行外來種寵物現況研究與分析之用,歡迎大家來捧場!

[活動]荒野台中分會7週年慶 拜訪茄苳老樹爺爺 --﹥

  時 間:10月17日 13:00-17:00
  地 點:台中市梅川綠園道(台中港路與梅川東路口)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電 話:04-23720986
  地 址:台中市五廊街135號
      E-mail: sowtc@sow.org.tw

  10月17日這一天,歡迎荒野的野人們來這裡一起同歡,義工們卯足全力,精心準備這次的慶祝活動,有精采如綜藝節目般的歌舞表演與園遊會跳蚤市場,這一天,你將感受到台中分會給你的誠意……

[課程]談先民與植物的融合應用──淺談植物與先民的關係 --﹥

  時 間:10月13日(三) 19:30-21:30
  地 點:蝶會會館(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植物是自然界的生產者,所有生物均賴植物存活,人類當然也不例外。在交通貿易不發達、沒有多樣化石化製品的時代,先民都知道如何適時從生活周遭取材,並已具有永續利用的觀念。檢視當時食衣住行,無不與植物息息相關,例如五節芒掃帚、江某木屐,甚至木麻黃棺材……。

[研討會]2004國際河流會議──後水壩時代的水資源思維 --﹥

  地 點:10月15日(五)台北/世新大學
      10月16日(六):戶外踏查
      10月17日(日):高雄/高雄師範大學
  主 辦: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反水庫大聯盟、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River Watch East & Southeast Asia
  協 辦:美濃八色鳥協會等
  聯 絡:美濃愛鄉協進會 鍾怡婷07-6810371 ; 0912-775-033

  在歷經了一個世紀的工業化發展,我們賴以維生的水與河流變成了年年困擾著我們的自然災害,嚴重的汙染、氾濫與缺乏,讓我們無法喚起河流與生活和生命之間的文化記憶。在面向新世紀,追求更美好的社會時,我們該試圖重新檢視我們對待河流、水與生命的態度,試著把河流從「開發」思維的禁棝中解放出來,共同來思考進步的、適當的對待水與河流的方式與行動。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還我生存權 --﹥

  播出日期:10月1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12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還我生存權

  「還我乾淨的空氣、還我乾淨的水、請縣長救救我們...」龍潭鄉凌雲村與上林村的村民,站在桃園縣政府前,高聲吶喊出求救的心聲。潔淨的空氣與水是生存的基本權利,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求,將近三個月宛如煉獄般的生活,逼得他們走上街頭……

【看守台灣】纜車的問號

  今年年初,各地方都紛紛傳出纜車的興建計畫,包括花蓮的六十石山、南投九族文化村到日月潭、淡水觀音山、高雄跨港觀光纜車、以及爭議多年的台北市北投空中纜車。一時之間,台灣彷彿進入纜車的新時代,而觀光纜車也成為提振國內觀光產業的新興法門。究竟,纜車在為地方帶來人潮的同時,會不會成為破壞地方生態環境的另一種隱憂?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