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入侵紅火蟻]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一)

作者:林宗岐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你們是台大昆蟲學系嗎?是在研究螞蟻的嗎?你們快幫我們想想辦法,我們快要被螞蟻滅村了!」

  2003年9月某日的午後,昆蟲生態研究室接到一通桃園縣農民急促的電話,宛如電視劇馬蓋仙「螞蟻雄兵」或X檔案「外星殺人蟻」般驚悚劇情的場景。從簡短的交談中知道他們耕作多年的農地這幾年出現大量的「紅螞蟻」,不僅數量多,而且會「咬」人,整村的人都被咬的很慘,有些人甚至住院打點滴。現在螞蟻更囂張了,數量多到甚至跑到農田旁的房子裡,以至於小孩子被「咬」的哇哇叫,而快無法居住了。而且這種螞蟻用即使盡各種「殘酷」的方法都沒辦法除掉,這些方法包括噴灑各種農藥、水淹、火燒、汽油灌、炸鞭炮等等(註:這些都不是正確的螞蟻防治方法,純粹發洩心中怨恨),因此找上門來。

  與農民約好現地調查時間後,掛上電話心中嘀咕著,難道多年來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嗎?大部分的螞蟻都是如故事書描述辛勤努力的「好螞蟻」,小小的身軀看起來瘦弱可欺,似乎任何工具都可以置牠於死地,但仍有些是被列在「壞螞蟻」的黑名單中,而我擔心的便是這些壞螞蟻現身台灣!

原先即使是壞螞蟻,也還算是溫和!

  開始研究台灣螞蟻至今已經有16個年頭了,台灣已發現的270多種螞蟻,除了幾種常常出現在家裡令人有些討厭的壞螞蟻──「家屋螞蟻」外,大部分都是過著與人井水不犯河水的「好螞蟻」,這也使得我的研究工作除了偶爾要協助鑑定一些被「家屋」壞螞蟻之首──小黃家蟻 (Monomorium pharaonis) 污染的紙尿布或衛生棉的商品申訴案件外,可以專心在螞蟻的基礎學術研究上,「殺」螞蟻的工作似乎不會在我的研究項目之中。

  一般人對於壞螞蟻的印象是,這些「家屋」壞螞蟻偶爾會爬到你身上,冷不妨的偷偷「咬」你一口或用腹部的螫針「叮」你一下,但往往之後便無關痛癢了,只覺得牠們爬來爬去挺礙眼的。倒是曾獲知一些在戶外遭螞蟻叮咬而受傷,甚至住院的個案,前幾年曾經零星在台灣南部發生,偶爾也會登上地方版新聞。這些較早發生的案例(2003年以前),罪魁禍首經調查鑑定,發現是原產於中美洲與美國南方的「外來螞蟻」──熱帶火蟻 (Solenopsis geminata)。

  熱帶火蟻和小黃家蟻一樣是隨人類的經濟活動而散佈至全球各地的流浪種 (tramp species) 螞蟻,目前分佈於全球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亞洲地區包括東南亞、台灣、琉球、香港及中國大陸等地都有過採集紀錄。而在早期台灣蟻類名錄上並無此記錄,直至1991年台灣蟻科名錄中首次記錄此種類(Chou and Terayama 1991)。經全面調查後確定熱帶火蟻已入侵台灣,且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地區(彰化以南),但入侵途徑則有待查證,推估距今1、20年前便已進入台灣。熱帶火蟻的毒腺中有大量的蟻酸,叮咬人時會造成劇烈的疼痛,因此雖然數量不多,卻常常造成農民的困擾。

  流浪種的外來螞蟻還算是較溫和的壞螞蟻,但全世界有幾種螞蟻被列在有害外來生物黑名單中,其中入侵紅火蟻 (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 與阿根廷蟻(Argentine ant; Linepithema humile)更為前兩名。這兩種螞蟻會造成新入侵地區生態環境上極大的破壞,其中入侵紅火蟻更造成公共衛生與農業經濟上極大的損害,因此世界各地的昆蟲學家(尤其是螞蟻研究學者)都在監控防止他們的擴散。

入侵紅火蟻來了嗎?

紅入侵火蟻(Solenopsis invicta)蟻巢中不同階級與幼期個體。  入侵紅火蟻與阿根廷蟻原產於南美洲。入侵紅火蟻危害美國多年,2001年進入紐西蘭與澳洲,而阿根廷蟻則早已入侵北美、歐洲、非洲、澳洲等區域。2001年發現登陸日本琉球,當年得知這個壞消息時,曾讓我擔心這兩種惡名昭彰的螞蟻會不會也已經進入台灣。因此,當接到這通電話時,腦中閃過的念頭便是難道入侵紅火蟻進來台灣了嗎?或這只是熱帶火蟻,自台灣中南部往北移動了?

本文原載於《大自然雜誌》第84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