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17 (摘要版)

  本日主題:李永展談台灣城鄉發展的危機與前瞻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油點草──溪流邊飄逸的隱士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對抗雨林墾地行動 巴西增設2處精華保留區
[生態保育]印尼採礦計畫不因新設國家公園而喊停
[生活環境]超級基金場址轉為足球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專  欄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一座國家公園如何成立誕生?
[專欄作家-李永展]台灣城鄉發展的危機與前瞻
[環保共識論壇]環保共識會議回顧(一)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許心欣小姐 09.10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長豐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09.10捐贈冷氣乙台
[捐款/財務]感謝 蔡炯民先生 09.11捐款$6,000元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台灣油點草──溪流邊飄逸的隱士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油點草的花色鮮豔,結構加上斑點構成獨特的臉譜(斗六丘陵幽情谷)。  於網路上『入口網站』打上Tricyrtis formosana搜尋,可以搜尋到110個台灣油點草的照片檔案,共出現於57個不同的網站架構中,其中主要是國外園藝商品的網站。出現在這些網站上的台灣油點草,不僅是取自台灣的原生種,而且也已推出各式各樣的栽培品系。再看看台灣的園藝市場,卻都是外來植物的天下,哪裡看得到台灣油點草的蹤跡。

[生態保育]對抗雨林墾地活動 巴西增設2處精華保留區 --﹥

  巴西,巴西利亞,2004-11-12 (ENS)- 巴西總統魯拉9日簽署一項法令,在亞馬遜熱帶雨林設置200萬公頃的精華保留區,並納入政府的保護下。亞馬遜熱帶雨林在環保人士眼中被視為「地球之肺」,藉由在帕拉省(Para)設置兩個保留區,巴西總統可以打擊這塊土地上的非法盜伐活動,以及土地需求量極大的畜牧業和大豆栽培業者。

  所謂的精華保留區,即是由在地社群所共同經營的,在其中所從事都是些環境衝擊性較低的活動,例如採集天然橡膠、粹取植物油、以及小規模的砍樹活動。這類區域中必然會設置完整的保護區,也是由在地社群自主管理、保護。

  年輕時即當過橡膠工人的巴西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對此表示肯定,她認為精華保留區的設置將可對當地約2,500戶的家庭提供服務。

  多年來一直在對抗盜伐與墾地行動的綠色和平組織也對此新設保留區的決策表示欣慰。亞馬遜綠色和平的成員雅達里歐(Paulo Adario)表示:「我們非常高興魯拉總統的這個決定,因為這不但保護了亞馬遜地區,也保障了在此生活的人民。」

  巴西的亞馬遜雨林佔地面積約570萬平方公里,大約是澳洲大陸的75%。其中僅有4%的雨林被劃設為環境保留區,但有約20%的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區。在2002年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巴西政府與全球環境基金(GEF)、世界銀行、以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機構,合作啟動了一項新計畫,希望在2012年年底時,受巴西聯邦保護的雨林面積能增加為目前的3倍,也就是將保護比率提高到12%。

[生態保育]印尼採礦計畫不因新設國家公園而喊停 --﹥

  印尼,雅加達,2004-11-12 (ENS)- 印尼一座新的國家公園12日正式設立,以保護至少23種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鳥類。星期四(11日)時,印尼Halmahera島上的Aketajawe自然保護區和Lalobata森林保護區共同宣佈,由印尼林業部規劃的這座國家公園誕生。

[生活環境]超級基金場址轉為足球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12 (ENS)- 你想要你的孩子在一座曾經遭到污染的超級基金場址下踢足球嗎?如果你住在波那、佛蒙特、孟瑞美克,新罕布夏或伊利諾州的沃基根附近,也許你的小孩就在受污染的場址上踢球。最常被考慮用來設置足球場的地方,多是已經清理過的前超級基金場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

  • [環境政策]游揆力挺太陽能車。南台灣第一輛太陽能車「阿波羅號」第7代車,昨天在屏東試乘亮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艾和昌花了7年時間、上千萬元研發經費才完成。行政院長強調,政府正加強發展風力、太陽能發電等綠色能源,並應允做好京都協議書等國際環境要求。 (屏東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朝聖」負離子 烏來內洞擠爆。烏來內洞的瀑布環抱森林,能不斷釋放出增進人體氣血循環的負離子。許多民眾一知道內洞瀑布的負離子含量是全國第一後,不分男女老幼,都趕來這裡享受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使烏來內洞幾乎爆滿。 (台北 TVBS)

  • [生活環境]農委會監督不周 蔬菜農藥殘留嚴重。國內蔬菜農藥殘留問題嚴重,監察院調查,大多數果菜批發市場至今沒有實施農藥殘留檢測,消費者食用安全無法確保。農委會推動蔬果安全用藥「吉園圃」認證標章涵蓋面不夠廣,全年吉園圃蔬果產量54萬多公噸,僅佔全國蔬果總量的1/10。換句話說,市面上尚有高達9成的生鮮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管制工作堪慮。 (高雄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焚化廠資源回收率 大躍進。嘉義縣資源回收工作今年回收率績效已突破21%,較去年成長近一倍;焚化廠設置的資源回收篩檢器,在垃圾進廠燃燒前進行最後一次資源回收,不但變賣所得進帳可觀,對部分回收績效較差的鄉鎮市更發揮了刺激作用。 (嘉義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復育與生計 政府的兩難。南投縣原住民群集北上,在立法院集賢樓抗議中央政府「不修農路」,不重視原住民生存人權。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指出,「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中有「原住民權益專章」,就是希望創造國土復育和原住民權益保障的雙贏局面。但僅口頭宣示仍無法化解原住民同胞的疑慮。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林口特定區 解編有譜。林口特定區,禁建達30年,桃園縣政府已向內政部提出林口特定區解編評估報告,共有485公頃「非敏感土地」可釋出作為醫療、倉儲物流、社會福利、文化、教育等用途,採「開發許可」方式申請。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市區開路 條條都要綠廊道。內政部營建署為塑造具特色的市區生態廊道,具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等效果,明年將舉辦市區道路設計競圖,補助縣市政府新闢市區道路成為「生態綠廊道」,再透過市區道路設計規範和工程補助款,強制要求縣市政府遵行。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民國110年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可達48.7%。經建會表示,「污水下水道第三期建設計畫」修正案,同意內政部修正計畫,將未完成或已完成發包設計但尚未施工系統,採BOT方式推動。大幅增加民間參與部分,由原11處增為36處,如果民間參與招商順利,加上政府自辦成果,預計到110年普及率可達 48.7%。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墾丁陸蟹產卵過馬路 將有專用地下道。公路總局同意明年興建屏鵝公路香蕉灣段之生態廊道,讓墾丁國家公園陸蟹過馬路到海裡產卵將有專用地下道,不用擔心滿肚子是卵的陸蟹橫越公路到海邊產卵時,遭汽車碾斃。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7 --﹥

  • [土地與水文]中國長江生態惡化已陷入深度危機。中國發展研究院與全國政協組成的「保護長江萬里行」考察團,針對長江沿岸21個城市的生態及污染情況完成調查研究,並提出警告:長江已陷入深度危機,若不及時拯救,10年之內,長江水系的生態將瀕臨崩潰。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外來物種入侵中國造成巨大經濟損失。400多種外來物種入侵,造成中國經濟的巨大損失。為了加強對外來物種入侵的預防與管理,北京舉行3天國際會議,作成「中國外來生物入侵預防與管理的國家發展策略行動框架報告」,提出成立「外來入侵物種國家管理委員會」等具體建議。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南水北調工程將於2010年通水。中國國務院2002年批准的《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為解決」當前黃淮海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嚴峻形勢,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將於2007年通水,主要向江蘇和山東兩省供水,中線一期工程將於2010年通水,屆時長江之水可調入北京。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西藏登山隊與志願者攜手進行珠峰清理活動。西藏登山隊日前在北京與奧維斯世紀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公佈合作計劃:為支持2008奧運火炬穿越珠峰,奧維斯投入3000萬元人民幣支持西藏登山隊作全程登山向導,與社會志願者全面清理珠穆朗瑪峰海拔6500米─8000米間的登山廢棄物。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大陸廠商用工業垃圾製造濕紙巾供飯館用。中國大陸不合衛生的產品不斷被媒體揭發,有報導指大陸不法廠商用工業垃圾加工製造成衛生程度惡劣的濕紙巾,供應北京50多家飯館及店舖使用。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超市食品衛生不敢打包票。中國大陸食品衛生頻頻出狀況,各超市之間不願降低毛利率,一味壓低供應商的進價,導致食品衛生問題叢生。中國商務部將對36個大中城市各級市場上的肉類、蔬菜等主要食品的有害物殘留狀況展開抽檢監測,維護消費者健康。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中藥材 半數含二氧化硫 長期吃氣喘又傷肝。當歸,山藥,大黃,這些屬於根莖類的中藥材,被檢驗出多半殘留二氧化硫,中藥師說,這是因為業者用硫磺燻烤來防霉中藥師指出,台灣已經不使用這種方法,反倒是從中國進口的藥材,可能殘留二氧化硫。 (台北 台視)

  • [能源議題]中國今年全年原油進口量將超過1億噸。中國原油對外依賴度接近40%。能源問題已成為中國的一個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未來中國能源政策有兩條出路:一是拓展國外能源供應渠道,但難度極大,且受制於人;二是徹底改變目前的高耗能、低產出的經濟增長方式。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疫苗產品生產國。中國疫苗產品年產量已超過10億個劑量單位,已成為世界最大的疫苗產品生產國。現有28家疫苗產品生產企業,生產抵禦26種病毒的41種疫苗,種類和數量達到世界之最。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

  • [生態保育]未列入瀕危動物 哥倫比亞尖尾松雞生存受威脅

  • [生態保育]為永續發展的承諾,國際紙業公司賣出上百萬頃土地

  • [生態保育]漁業機構禁止漁船進入保護區域非法撒網,以保護海龜

  • [環境政策]環保署成立永久的土地安全研究中心

  • [生物科技]海洋泥中發現保育動物的線索

  • [其他]Anaconda礦坑經理提出檢舉人保護法的控告

  • [其他]美國發現第一件黃豆斑病

  • [其他]市場上的蝦子售價忽略了環境成本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一座國家公園如何成立誕生? --﹥

作者:狗咬拖鞋 (環境資訊協會)

東沙島  目前計畫設置的國家公園有「東沙國家公園」、「馬告國家公園」以及「能丹國家公園」等多座,其中以東沙國家公園最為迫切。東沙島環礁是南中國海發展最大且完整的珊瑚環礁生態系,生物多樣性高,保育及復育工作極為重要。2003年,行政院指示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進行東沙島設置國家公園可能性評估,以及相關基礎研究。2004年,國家公園組開始進行評估,並與相關機關協商,包括高雄市政府(目前為東沙島行政區域之代理管理單位)、海巡署、漁業署等,大家看法頗一致,皆認為東沙島環礁應劃設為海洋型國家公園。

[專欄作家-李永展]台灣城鄉發展的危機與前瞻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國土利用所衍生的各項環境議題與省思,漸為台灣計畫體系注入新思維,這些政策導向反應在台灣的國土上,即是城鄉發展的危機與挑戰。就國土利用體系來觀察,現行土地分區管制過於僵化,且藉由都市與非都市土地兩套截然不同管制的劃分等問題,已引起諸多批評。雖然各方對於城鄉發展一體化多有建議,但仍未深入著眼於全球經濟與地方發展的張力下進行制度檢視。

  再者,由2004年6月公布的國土計畫法草案,仍可看出在基本精神上延續了深化市場機制與簡化行政層級的重點,但由於欠缺城鄉一體化構思,在追求全球經濟市場與城際競爭的過程中,台灣的國土勢必再次遭遇嚴厲的空間挑戰…

[環保共識論壇]環保共識會議回顧(一)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為了社會上多元歧異的「環保」理念,提供一個交流、溝通、整合的契機,環保署舉辦歷經一個月連續四場的「環保共識會議」,藉垃圾處理、資源回收、環境公平正義及環境資訊公開的介紹與討論,為過往國家政策偏向公部門與學者專家決議的傾向,注入一股新的氣息,並促使個人的行動團結成公民社會力量,由下而上提供與形成更適切的政策。

  13位共識會議成員相當肯定環保共識會議,此一由下而上的民主表達方式,從中體認其可培養全國人民具有共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而對於環保理念及知識體系的認識,更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並各自期許落實於家庭生活與工作場域的實踐行動。

[講座]世紀之毒-台鹼安順廠的戴奧辛污染 --﹥

  時 間:11月20(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講:吳東傑 (綠色陣線執行長)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從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持久性的有機污染物(POPs)、環境法醫學等各種不同面向,探討台鹼案的環境正義、法律責任以及民眾健康和土壤整治等環境污染、人體健康、生態食物安全等議題。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台南場-梅子的滋味 --﹥

  播出日期:11月18日(四)  下午18:30-21:00
  導  演:郭笑芸
  片  長:142分鐘
  上映地點:台南市全美戲院A廳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7號 06-2224726)

  朱家三兄弟在地震中失去家園和母親,卻也因為所居住的九份二山崩塌成一片奇景而絕處逢生。從在地村民、地方政府到中央,相互追逐著即時承諾與利益,重建團隊無奈旁觀;在草莽而生猛活力的人性衝撞下,一群人在奇觀式的山間,演出另一場酸甜苦交雜的深度地震…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