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編輯工作夥伴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看守台灣協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土城彈藥庫 生態伊甸園 開發商覬覦

土城彈藥庫的台北樹蛙。照片來源: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攝影:小春
【相關連結】

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

反對看守所遷至土城彈藥庫 民眾呼籲建生態保育區

我們的島:看守土城

近土、淨土—舊土城彈藥庫

從公民願景審議看農業政策問題

土城彈藥庫在軍方長達53年的管制下,目前已是鄰近土城市中心唯一的自然生態寶地,被譽為「土城後花園」。在這裡,調查到的蛙類就有17種,包括台北樹蛙,有觀察紀錄的鳥類50種,蝶類40多種,以及毒蛇、螢火蟲、珍貴的野生風箱樹等。然而,因著台北縣長周錫瑋喊出土城看守所遷移至此的計劃,開發商正覬覦龐大的開發利益,眼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將變成豪華住宅區,正團結起來捍衛自己的家園。

「當你親眼看到螢火蟲從草堆裡鑽出,沿著草桿爬上來,飛起來,從一隻、兩隻,到一大群,你會愛死這地方。」從小在此玩到大的航空技師廖崇賢,對著從各地慕名而來生態觀察者如此說道。精采內文

 
 
  養生集 | 一個環境污染受害者的自白書:為什麼我不得不養生
生機飲食。圖片來源:作者

作者:葉亭君

我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食物過敏已超過20年的歷史。雖然多年前就聽說環境污染及食品毒素的關聯,但都沒有認真實行;直到三年多前過敏再次發作,吃藥半年後開始出現副作用,長庚醫院不願再開藥時,我才下決心不再靠藥物治療過敏,開始閱讀各類健康養生相關書籍。

雖然不敢說已經對養生完全瞭解透徹,但基礎的保健知識已建立,並希望讓更多人能脫離藥物的控制,改以有機、生機、保健食品,用完全沒有副作用的自然療法來取代醫藥的治療,二年多前便成立養生部落格,希望讓更多人瞭解環保與養生的關連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苑蓉
大型三合一BOT案完全衝擊阿里山漸趨穩定的社區及自然生態

 


國內針對重大工程行使公民訴訟權勝訴首例誕生!位於臺東都蘭灣的「美麗灣渡假村」工程動工起,就備受地方環保人士指控:台東縣府配合業者遊走法律邊緣;規避開發1公頃以上需環評的規定,並涉嫌就地傾倒工程廢棄土在海灘上。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秘書林雲閣表示,如今的勝訴帶給環保團體極大鼓勵,也可嚇阻縣政府與業者,勿試圖違法闖關環評。

【相關新聞】

美麗灣渡假村違法施工再闖環評 環團:不可就地合法

台東美麗灣今進行環評 環盟現場監督

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美麗灣環評 遭疑一期土方超挖

美麗灣丟廢土 環盟聲請假處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土城彈藥庫 生態伊甸園 開發商覬覦
本報2008年1月25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土城彈藥庫在軍方長達53年的管制下,目前已是鄰近土城市中心唯一的自然生態寶地,被譽為「土城後花園」。在這裡,調查到的蛙類就有17種,包括台北樹蛙,有觀察紀錄的鳥類50種,蝶類40多種,以及毒蛇、螢火蟲、珍貴的野生風箱樹等。然而,因著台北縣長周錫瑋喊出土城看守所遷移至此的計劃,開發商正覬覦龐大的開發利益,眼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將變成豪華住宅區,正團結起來捍衛自己的家園。

「當你親眼看到螢火蟲從草堆裡鑽出,沿著草桿爬上來,飛起來,從一隻、兩隻,到一大群,你會愛死這地方。」從小在此玩到大的航空技師廖崇賢,對著從各地慕名而來生態觀察者如此說道。

廖崇賢不是一位普通航空技師,對這裡的一花一草,蟲魚鳥獸,如數家珍。他目前正積極組織「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在網站上公佈所有的生態觀察資料與照片,從而吸引了各方的生態攝影愛好者與生態觀察者慕名而來,每逢假日,幾乎都留在此地義務解說。

廖崇賢對這塊開放空間的利用,有著許多想像,像是自然體驗、特色農園、軍事文化體驗、藝術展演空間等等。談到舊營房、洞庫與原始林地等開放空間的保留再利用,廖崇賢並非孤軍一人,當地20多戶住戶中,至少有10多位居民和他同一陣線,對於縣府的看守所遷入與開發計畫,持反對態度。

北縣府目前已委託兩家顧問公司,規劃出此區140餘公頃的開發方式,計畫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先變更農業用地為住宅用地,讓地主以原有土地的40%,換得住宅開發區的所有權。此區距離捷運土城線僅10分鐘路程,又鄰近北二高交流道,開發潛在利益十分驚人,也成為建商覬覦的目標,以及少數地主寄望「翻身」的所在。

然而,區段徵收,得利的只是佔極少數的22位大地主,其中包括一位邱姓埤塘里里長,對於多數土地持分不到一公頃的小地主而言,與其換得一小塊「零頭小地」,不如領錢走人,而這也意味著必須離開家園。

「留在家園,替子孫保留好山好水」,是這些堅持保留原狀的居民最在乎的。

人稱「輝叔」、現年50歲的邱先生,兩年前從工作28年的冷凍空調業離開職場,回到家中務農,而且正在向北縣石門鄉「臨海農場」劉力學拜師,學習廚餘堆肥與有機農法。他認為,保留這塊綠地的最大意義,就是為了「現在小孩很可憐,都在都市的牢籠中沒地方可去,在這裡,他們可以騎單車,散散步,看到螢火蟲,甚至田邊清澈的水溝還可摸蛤仔。」

為了因應縣府只保留30%多開放空間的規劃方案,擔任縣府景觀總顧問的OURS,目前正提出70%開方空間的對案,希望作為各方關心人士的討論基礎。

不過,整套開發計畫從規劃到定案,據OURS理事、輔大景觀設計系助理教授顏亮一估計,應該需要4年以上。目前,對彈藥庫自然生態最急迫的危害,並不是土城看守所,而是政府對此地管制的怠忽。

由於軍方已全數撤出此區,目前國防部所擁有的開放空間呈現無政府狀態,大量的垃圾遭不肖清運公司偷倒,居民通報環保局,環保局卻推回給國防部。於是居民只好自立救濟,設立路障、定時巡守,還曾有一次因為當場逮獲反被推方毆打的經驗。

此外,也有地主將整片水稻田填埋,準備開發為停車場賺取收入。加上部份居民自行開闢菜園種菜,侵害了動物的棲息空間,這裡的生態環境,在主管單位放任下,一步一步遭到鯨吞蠶食。如何遏止現況繼續惡化,保留住好山好水,並同時與官府單方面的開發計畫對抗,正是目前居民與社運團體正在努力的方向。

Top

 
 
  養生集 | 一個環境污染受害者的自白書:為什麼我不得不養生
作者:葉亭君

生機飲食。圖片來源:作者我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食物過敏已超過20年的歷史。雖然多年前就聽說環境污染及食品毒素的關聯,但都沒有認真實行;直到三年多前過敏再次發作,吃藥半年後開始出現副作用,長庚醫院不願再開藥時,我才下決心不再靠藥物治療過敏,開始閱讀各類健康養生相關書籍。

雖然不敢說已經對養生完全瞭解透徹,但基礎的保健知識已建立,並希望讓更多人能脫離藥物的控制,改以有機、生機、保健食品,用完全沒有副作用的自然療法來取代醫藥的治療,二年多前便成立養生部落格,希望讓更多人瞭解環保與養生的關連性。

因病而生的危機意識

目前威脅我們健康的二大怪獸就是「食品加工業」與「官僚體系的醫療單位」。前者想辦法吸引我們去購買他們的人工食品,完全不管是否殘害我們的健康;後者趁我們生病時的痛苦,想辦法讓我們多花錢去買藥品動手術,很少告知患者真正生病的原因,也沒有時間指導如何根本地脫離疾病的糾纏。

有機農業。圖片來源:作者很多醫生都知道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疾病的產生,但他們也知道如果告訴病人之後,可能看病的人會減少,收入也會跟著大幅縮減,所以大部分的醫生根本不願意告訴你真相,所以還是奉勸大家,要自己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因為愈有效的藥物越毒,對身體的傷害越大,最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活,按時的睡眠、運動、吃飯,不吃人工食品,控制飲食作息時間、修養心靈,自然百病不生。

「預防勝於治療」,有症狀就不能拖,而不是等到病情發作非進醫院才開始治療,就像我母親莫名其妙動手術,又莫名其妙被拿掉扁桃腺。這就是我所謂當一有症狀不要一味只看醫生,完全相信他們,倒不如平時先充實常識自我實踐,讓人體的自癒系統慢慢調整,而不藥而癒。只要平時多下功夫,就可以終身不需上醫院,那就是最大的福氣了。

健康應該比科技、美食、物質享受更重要,但現代人卻只花一點點的時間及金錢照顧健康,難怪有這麼多的文明病及不同的怪病產生。我認為這些都因一般人沒有「染上疾病」的危機意識,而政府及醫療單位應加強相關教育宣導。

減少外食 減少環境賀爾蒙毒害

還有就是儘量減少外食,可以的話多吃有機蔬菜或自行種植,因種種的環境污染問題,使外食處處充滿危機。現今食物的營養素因土地遭受農藥的殘害已逐年降低,又因工業污染所造成種種毒素的危害,從餐具用品到居家用品,乃至個人身上所穿的服飾、鞋襪及清潔用品等等,都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學性毒物,這都是危害身體健康的因子,所以為什麼養生與環保有如此緊密的關係了。

蔬果清洗。圖片來源:作者我自己看了一些養生書籍後,便盡量減少外食,自行料理三餐,儘量吃有機與生機飲食,還開始學習種有機蔬菜,後來也吃一些維生素及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經過一年多的調理,過敏症狀漸漸減少。我自己料理時,若沒有將蔬菜經鈣離子及臭氧殺菌後才食用,皮膚馬上會有搔癢的感覺,我的身體似乎是「環境賀爾蒙偵測機」,只要外食二次以上,過敏就會復發,一再證明外食的食物多已遭受環境賀爾蒙的污染。

養生之道涉及的層面十分寬廣,從飲食、運動、保健、心靈、環保等各個方面都能找到使身體更健康的方法,永遠都能有新發現。真心希望各位讀者也能多多閱讀養生書籍,讓自己脫離「醫藥」的控制,作環保尖兵保護地球,使我們能擁有一個高品質、低污染的綠化社會。

【延伸閱讀】
◎作者的養生部落格:Celine's養生樂活芳療館
──推薦健康養生相關參考書籍,幫助想健康的朋友輕鬆進入養生之門。

◎與作者聯絡:celine330@gmail.com

Top

 
 
  美麗灣渡假村違法施工再闖環評 環團:不可就地合法
本報2008年1月1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 環保署陳情台東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尚未通過環評即強行施工,台東縣新任環評委員將於1月22日召開第四次環評審查會。「搶救杉原海灣聯盟」昨(17)日下午前往行政院環保署陳情,要求環保署依法行使職權,阻止美麗灣渡假村就地合法。

由國內環保團體組成的「搶救杉原海灣聯盟」發表聲明表示,美麗灣渡假村未依法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便蓋起地上5層、地下1層的觀光旅館。環保署雖曾於去(2007)年7月9日發函認定此開發案違反環評法,必須立即停工,但台東縣政府及業者依然繼續施工。

台東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副教授廖秋娥指出,日前已針對環評程序違法問題,向高雄行政法庭提出訴訟,將於1月23日作出判;而台東縣政府卻選在判決前一日召開環評審查,企圖影響行政法庭的判決。台東縣府並在去年底換掉曾爲環境把關發言的環評委員,新任委員多為工程背景,意圖讓此案過關之嫌。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發言人林雲閣進一步指出,去年12月第三次環評審查未通過時,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宣稱「將在第四次環評審查做出結論」,他認為這些跡象顯示,台東縣政府操弄環評機制,欲在23日環評審查強行通過此案,爲違法開發案解套、就地合法。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 環保署陳情搶救杉原海灣聯盟要求環保署立即介入,制止違反「環評委員遴選要點」的新任環評審查會運作,並依法對美麗灣開發案發出全面停工命令。環保署主任秘書董德波接受陳情書,他表示將由綜合計畫處負責後續追查,最快今日(18日)派人到台東了解當地狀況。

搶救杉原海灣聯盟將於20日發動「搶救杉原海灣台東大遊行」。

【相關新聞】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Top

 
 
  台東美麗灣今進行環評 環盟現場監督
本報2007年12月3日台東訊

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的BOT開發案,今日(3日)將進行第三次環評審查,台東環保聯盟獲得消息指出,縣府將在此次審查會利用多數票優勢強行表決通過,為未經環評即違法興建五層樓旅館的美麗灣渡假村解套,就地合法化,台東環保聯盟將結合學者專家與民眾在審查會中全程監督,如果縣府無視既有違法問題尚未解決,便動用表決強勢通過,台東環盟將在現場強烈抗議。

台東環盟認為美麗灣渡假村至今仍存在以下幾項違法問題尚未解決:

  1. 全台首見未經環評審查通過即興建完成五層樓旅館,是超級大違建。
  2. 環評審查今年1月即做出結論:「先行停工」、「補正後再審查」;環保署今年7月亦發文裁定,美麗灣渡假村違反環評法,應罰款和全面停工,但縣府一再包庇開發單位,自今仍未發出停工令。
  3. 美麗灣渡假村違法將工程廢棄物掩埋在沙灘之下,今年多次颱風一再揭露,沙灘底下不僅掩埋了大量工程廢土,還有大型鋼筋混凝土塊,美麗沙灘已被徹底破壞。
  4. 颱風期間台東環盟現場拍攝發現,大浪已打入旅館內部,顯示整個開發案基地太過接近海潮線,有極大的災害風險,未來將對觀光遊客造成潛在傷害,是有公共安全之虞的危險建築。
  5. 開發過程縣府有違法發照、包庇違規等瀆職圖利罪嫌,已被環保團體按鈴申告,檢調單位正在偵查此一弊案。

台東環盟得知縣府最近以美麗灣渡假村不再施工為由,認為已無須發出停工令,台東環盟在此聲明,縣府依違反環評法發出停工令,與開發單位自行停工,兩者法律效力不同,縣府不依法下令停工,將有瀆職圖利罪嫌。況且,台東環盟得知開發單位雖表面停工,但私底下卻趕辦使用執照,目前已完成消防檢查,是「假停工,真趕工」。

台東環保聯盟呼籲,具學者專家背景的環評委員,切勿淪為縣府和開發單位的背書工具,背上包庇護航的罪名。希望環評委員在上述違法問題尚未解決之前,勿進行表決,共同阻止縣府以多數優勢強行通過環評審查的企圖。台東環保聯盟也表示,如果縣府執意以多數優勢強渡關山,台東環盟和參與監督民眾不排除在審查會中採取強烈手段抗議。

Top

 
 
  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本報2007年9月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照片綠地部份現已消失,蓋了五層樓的觀光飯店。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台東縣杉原海岸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是台東第一個BOT案,縣府欲將國家珍貴土地租給財團營運50年,但環評尚未通過,業者違法動工至今一年多,且施工過程粗暴,將工程廢土任意傾倒在海岸,不見縣府單位出面阻止,反倒是多次舉發美麗灣渡假村涉及不法的台東環保聯盟,被當地利益團體批阻礙台東經濟發展,台東環保聯盟秘書林雲閣表示,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因此破壞環境,違法開發。

上週由台東工業策進會、台東縣議會、台東休閒旅遊協會等團體為首,率眾向環保團體表達抗議,批評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與台東環保聯盟秘書林雲閣「假台東人,假借環保之名,阻礙台東經濟展,應該滾出台東。」

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杉原海岸,是由沙灘、珊瑚礁構成的美麗海灣,清澈的水質、美麗的海岸線以及背後都蘭山的秀麗山容,早已是馳名中外的世界級景觀。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對此抗議事件,林雲閣表示環保與開發兩者並不一定互斥,他並不否認台東需要經濟,需要投資,人民需要工作,但是不允許毀掉沙灘、海岸和人們的生活環境,海灘不是財團的土地,而是每個人的家園,且美麗灣開發案明顯違法,應該立即拆除。針對「假台東人滾出去」的指控,林雲閣認為,守護台東環境的人才是真正的台東人,台灣就這個小,每個人都有權關心台灣的每一吋土地,也都有權利為環境發聲。

擁有世界級景觀的杉原海岸,因為財團的違法開發和粗暴施工,將大面積工程廢土棄置沙灘上,如今已面目全非。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台東環盟多次向台東地檢署按鈴申告縣府包庇、違法開發等,台東縣政府表示已開罰且未核准動工,但是台東環盟的秘書林雲閣質疑,第一期工程五層樓100多間旅館主體建築大抵完成,若非縣府撐腰,核發開發許可及建築執照,怎麼可能順利完工?而且依照環評法規定,環評審查未過無法取得開發許可,「其經許可者,無效」,美麗灣渡假村明顯為違法開發。

林雲閣表示,按鈴申告至今2個多月尚未開庭,對於是否有地方勢力介入司法體系,或是司法單位需要更多時間蒐證調查,目前難以論斷,會持續觀察。

擁有世界級景觀的杉原海岸,因為財團的違法開發和粗暴施工,將大面積工程廢土棄置沙灘上,如今已面目全非。圖片提供:台東環保聯盟除此之外,林雲閣也提到除了政治與利益團體的打壓之外,環保團體在台東這樣一個偏遠的農村所面臨到的問題,還包括公民的監督力量較薄弱,當地居民不習慣也不敢站出來為公共議題發聲,但他相信在民眾心中的環境意識會慢慢發酵,雖然不可能立即見效,但只要不放棄,從多方面持續監督,從法律、國會、媒體、中央部會等層面持續努力,就可以累積更大的力量。

Top

 
 
  美麗灣環評 遭疑一期土方超挖
摘錄自2007年8月2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杉原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21日進行第二次環境影響評估,部分環評委員現場會勘後連番質疑一期工程超挖土方,也未依法做環評,台東環保聯盟成員亦全程緊盯,但業者提供資料仍不齊全,環評會最後決定補齊後再審。

環評委員擔心強颱一旦直撲台東,再遇大潮,渡假村建物能否抵擋浪侵?並連番追問大型怪手在沙灘上橫行、未見工地圍籬等問題,台東環盟亦不斷向環委說明監控過程,廠商趕緊拿出設計圖說明解釋。

王鴻濬表示,該案開發前說明會僅有6人,質疑此一開發案未充分與民溝通,且海潮資料應取得50到100年間的長期海象,但報告中僅引用富岡站近20年數據,此外,對二期工程中的渡假小屋位於海潮線內側,長期下來恐對沿岸防風林及礁岩生態產生不良影響。

張長義委員拿出環評法規質疑該工地一期工程時,挖出土石早已超過5萬立方公尺上限,環評應做而未做,有先斬後奏之嫌,且開發地位於環境敏感區,暴潮位、生態綠廊規畫說明等資料不是引用地點錯誤,就是付之闕如。

Top

 
  美麗灣丟廢土 環盟聲請假處分

摘錄自2007年5月1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總幹事劉炯錫14日表示,美麗灣渡假村興建案,台東縣政府有協助BOT廠商規避環評嫌疑,廠商沒有妥善施工,還任意棄置建築廢棄物破壞杉原海岸,為了環保,已委託律師聲請假處分。縣政府說,美麗灣渡假村工程目前停工,縣政府已開罰30萬元,且堆置在現場廢棄物土已清除。

美麗灣渡假村規劃開發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水浴場,縣府只同意開發0.9公頃,但業者計畫開發面積近6公頃,且已動工興建。 開發面積超過0.9公頃,有規避環評嫌疑,2006年補送環評書到台東縣政府審查,總面積變成六公頃,尚未通過審查。他表示,業者任意棄置建築廢土,美麗海灘面目全非,傷害珍貴的珊瑚礁及魚苗,他們抗議後,目前工地靠近海灘一方設置圍籬,不過對海灘傷害。台東縣政府說,開發面積擴大為5.9 公頃,業者必須做環評,尚未核准動工;違規動土、棄置廢棄物部分已開單告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孫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