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5.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溪流環境協會

千里步道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節能減碳 全民作戰

新任環保署署長沈世宏
【相關連結】

減碳雙熊 用行動幫地球退燒

民眾排碳量 僅佔總排放量1成9

節能大作戰 政院推「換小車 少應酬」

拼環保 高市府成立節能減碳小組

近日節能減碳成為從總統府到環保署的熱門話題,未來更要成為全民運動,新上任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昨(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的「無悔政策」,要將節能減碳落實到村里。

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環保署也推出北極熊與台灣黑熊的可愛造型,向民眾宣導「珍愛地球減碳宣言」,從生活力行節能減碳,呼籲全民以行動朝「零碳社會」邁進。但根據環保署統計,目前住商部門,也就是民眾製造的二氧化碳,只佔全國總排放量的18%,工業部門卻高達53%,環保署實在更該在高污染產業的排碳管控下功夫…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小離島 環保的夢幻示範區
綠島的美,令人陶醉。圖片來源:范欽慧

作者:嚴長壽 (亞都麗緻旅館集團總裁、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開發離島必須和大自然妥協,甚至和大自然合作。 雖然水、電各種資源稀少, 如果懂得化環境劣勢為優勢,落實環保的絕佳示範, 台灣的離島一定會在離島觀光上,占有一席之地。 島,永遠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島,也往往因為人們對其美麗的幻想,而落入開發慾望的陷阱。

對於台灣離島的開發,很多民眾、政治人物常存有幻想,以為一座離島經由開發,一定可以成為像夏威夷、峇里島那樣美麗的觀光勝地。其實,離島受到氣候、交通、水電供應的限制,開發難度非常高。這也是為什麼像菲律賓、印尼這樣的島嶼國家,雖然擁有幾千座島,卻很少開發成具有規模的觀光景點…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四川凖備引爆堰塞湖洩洪,北川軍民被要求往高地疏散。圖片來源:美聯社

 


因四川大地震所形成的數10個堰塞湖,由於結構不穩定,中國政府決定撤離下游人員,並炸開堰塞湖洩洪,以防止可能的災害發生。而在此次大地震中受損的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成都市政府決定向全球徵求重建方案,作為災後 重建規劃的重要參考。另外在重慶市出現大量蟾蜍遷移,引發居民擔憂是否為地震的前兆。

今天,國內油價決定解凍上漲,於是傳出油蟲囤油的風聲,想藉此機會大賺一筆。同是因為油價上漲,在美國西雅圖 就出現黑心加油站,在油中添加水,使得眾多民眾的車子再也開不動,此等損人利己的行為真是要不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節能減碳 全民作戰
本報2008年5月2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近日節能減碳成為從總統府到環保署的熱門話題,未來更要成為全民運動,新上任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昨(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的「無悔政策」,要將節能減碳落實到村里。

沈世宏表示,馬英九從總統的高度身體力行減碳生活,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他也希望藉由階梯式的變革,讓減碳成為全民運動,因此提出「無悔政策」的口號,也就是「每個人做任何減碳節能行為,都絕對不會後悔。」例如多走路、少開車、隨手關燈等,也因為節能減碳是全民要做的事,所以補貼的意義不高。他也表示,節能減碳不只是作秀,要有後續的實施方法,環保署會設計績效指標,透過宣導、競賽的方式,鼓勵村里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根據環保署統計,住商部門排碳比例只有18.4%,而工業部門高達52.5%,民眾再怎麼努力減碳,也不及高污染產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對此沈世宏表示,會透過外在力量,對企業進行強制輔導,可從提高效能或汰換機器設備做起,對於初期投資的成本增加,環保署會提供適度誘因。

沈世宏也提到,雖然溫減法遲遲未過,但立院已有推動減量的基本共識,只差是否納入減量目標期程、是否有償核配、碳交易制度的方式等細節問題。在溫減法未通過之前,會先推動企業自願減量,對於溫減法是否納入減量目標期程,沈世宏則表示,未來在計畫核配碳排放時,會以馬英九提的減量目標「2016年回到2008年,2025回到2000年」為標準。

Top

 
 
  離島圓夢曲:小離島 環保的夢幻示範區

作者:嚴長壽 (亞都麗緻旅館集團總裁、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開發離島必須和大自然妥協,甚至和大自然合作。 雖然水、電各種資源稀少, 如果懂得化環境劣勢為優勢,落實環保的絕佳示範, 台灣的離島一定會在離島觀光上,占有一席之地。

島,永遠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島,也往往因為人們對其美麗的幻想,而落入開發慾望的陷阱。

綠島,原本是囚禁政治犯的地方,現在已經是國內熱門的旅遊景點。這段開發過程中有一段波折,也許大家並不知道。

1990年,綠島納入觀光局所屬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當時觀光局發現,綠島缺少稍具規模的旅館,就算努力吸引來觀光客,還是留不住,無法創造較高的經濟效益。因此,在綠島畫了一塊旅館預定地,計畫以BOT案,讓民間投資興建旅館。1997年這塊國有地標售時,由台灣某建設公司出價13億8千萬元得標。出價次高的,是另一家建設公司的6億8千萬元,兩者對此案評估的價差,居然高達7億元。

一般在商界,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第一標的得標廠商通常會宣布放棄。因為價格高估太多,划不來。不過,當時正值台灣進行觀光建設的極盛時期,離島、風景區,到處大興土木,得標廠商還是付了錢,開始規劃。

◎當幻想與現實終於相遇

這時候,業者的調查終於發現,問題重重。如果依照原規劃蓋1棟有8百個房間的旅館,可能全島的電力讓給這座旅館使用,都不夠。此外,還得解決缺水的問題,總不能讓房客洗澡洗到一半沒水吧?於是必須倣效澎湖,以淡化海水取得足夠的水源。無論如何,蓋旅館前一定要先解決水、電這兩大難題。

但是,光是用水問題,就讓人傷透腦筋。如果採用海水淡化方式,成本很高。每1度海水淡化用水的成本大約60元,而一般用水只有10元,政府為了扶助離島居民的生活,現行利用海水淡化提供的用水,仍只收居民每度10元。也就是說,離島每增加1度海水淡化的用水,政府就必須增加50元的成本。

2006年自來水公司曾經估算,光是補貼澎湖水費的價差,1年要1億元,20年就要20億,負擔沉重。何況再來一個綠島?

水電之外,還得面對交通運輸的問題。以8百個房間每房住2個人計算,總計每天可以容納1600名房客。當時從台東飛綠島的飛機,一架次只能載運19人,假使繼續使用小飛機,1天至少要飛85航班,才能載送1600名旅客。這樣看來,似乎應該改用大客機比較合理。但是如果改成大客機,機場跑道必須加長。可是受到環境的限制,綠島機場的跑道已經無法拉長,除非延伸到海上。海上築跑道的技術,其實不成問題。麻煩的是,會影響海底珊瑚礁的生態,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

如果空中的運輸有上述的限制,可以走海運嗎?經過評估,綠島的碼頭連現有漁民使用都不夠,更別說提供給觀光客。如果要擴建或開闢新碼頭,同樣也會破壞海洋生態。海運還要面臨的一個困境是,綠島每年有長達5個月受東北季風強烈吹襲,不適合海上航行。如果只靠海運,業者1年有5個月無法做生意,也很不經濟。於是經過10幾年了,這個開發案至今沒有動工。

◎開兩個星期,賺3個月

澎湖雙心石滬對於台灣離島的開發,很多民眾、政治人物常存有幻想,以為一座離島經由開發,一定可以成為像夏威夷、峇里島那樣美麗的觀光勝地。其實,離島受到氣候、交通、水電供應的限制,開發難度非常高。這也是為什麼像菲律賓、印尼這樣的島嶼國家,雖然擁有幾千座島,卻很少開發成具有規模的觀光景點。

離島的開發要考量本身的條件,盡可能和大自然共存,不是與大自然對抗。綠島一年有5個月受強烈東北季風影響,無法到台灣本島載客,那麼,這5個月讓綠島休養生息,讓大自然在沒有大量遊客的干擾下自我修護,站在永續發展的角度看,反而是好事。這種例子在歐洲很多,不少以滑雪聞名的觀光景點,都只做冬天生意。當地的知名飯店、度假村在夏天關門,是很正常的事。

我有一位朋友,在瑞士經營一家已有百年歷史的知名酒店Gastaad Palace。近百年來,這家酒店一直是世界富商名流在聖誕節度假的首選。這位朋友,也曾擔任世界傑出旅館協會的主席。一次,他到台灣來拜訪我,閒聊中,他告訴我,他的旅館1年只開放7個半月:冬天開放3個半月(12月中至5月初),夏天開放5個月(6月初至9月底)。

我不禁好奇地問,這樣經營能生存嗎?他說,他的旅館只在最好的條件下開放。每年,聖誕節前一週開放,到了隔年4月初,一定閉館。由於來客都是皇親國戚、名流巨富,消費的都是最頂級的香檳、魚子醬,因此,從聖誕節到新年的短短2星期,收入就占全年的1/4。

旅館4月初暫時歇業後,他就讓員工休假。有的去讀書進修,有的陪家人,有的周遊列國,直到6月初再回來上班。暑假最旺的時候開館4個月,之後再休館直到聖誕節前夕。休館期間,員工又去進修、旅行,業務部門也利用這個空檔拜訪全球客戶,酒店則趁這個時間維修。

如此周而復始,他自己不但充分休息,享受人生,也培養了一群調性相投的員工。每個人在上工的時候,一天至少工作12小時,全力以赴,領近雙倍的薪水及豐厚的小費,休息的時候就養精蓄銳,找尋自由生活的空間。

◎愈希罕,愈珍貴,愈想去

台灣短期內或許還無法達到這個條件,但是文明會隨著時間累積。當更多人走向第二、第三階段的旅遊型態時,服務人員的素質和生活態度,也自然會隨之改變。離島或許可以跳脫傳統思維,開始嘗試一種不同的經營模式。

從世界觀光發展的經驗來看,所有成功的觀光勝地,永遠只在它條件最好的時候呈現給遊客,而且都會做總量管制。如果費盡力氣吸引來大量旅客,反倒可能造衍生缺電、缺水等問題。與其如此,不如一開始就實施總量管制,確保當地資源足夠遊客使用,居民的生活,也不至於受影響。

但是,想來的人數超過規定的數量,一定就有人進不了這個景點,那麼,這些遊客會不會生氣,從此不來?

在我們身邊,就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釋疑。 玉山身為台灣第一高峰,攀登過程一點也不輕鬆,不過,每年仍然吸引大批登山客造訪,甚至有人堅持: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更難的是,玉山實施總量管制,要上山,得耗上幾個月申請。但是,有沒有人說,那麼難申請乾脆不要去?多數人還是繼續排隊抽籤。如果玉山國家公園想吸引更多遊客,而放棄總量管制,全面開放,結果造成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反倒很多人可能因此不再去了。

也許有人會問,人愈多,帶動的消費愈多,對經濟的幫助更大;限制人數,商家的收益就減少了,不是嗎?其實觀光業能不能賺錢,人數只是其中一項因素。旅遊產品的價格、停留的天數,也是影響獲利高低的重要關鍵。

如果遊客多,但是飯店房價低、旅遊產品價格也低,利潤還是有限。相對的,如果每家飯店的品質都很好,價格可以訂得較高,那麼,每一個遊客的花費將是原來的2、3倍,利潤也是原來的2、3倍。這樣,就不必擔心旅遊人數減少。

即使飯店的住宿價格、旅遊產品價格,維持中低價位,但是,把旅遊活動設計得非常豐富,讓遊客停留的時間,從2天變成4天,甚至7天、1個月。那麼,一個遊客的消費額等於過去2、3個,甚至10個遊客的消費額,就算旅遊人數較少,旅遊產品價格也不高,業者的利潤卻不會減少。

綜合來看,離島想避免人潮耗費水、電資源,也要保護生態,又要從觀光賺取相當利潤,最好就是一方面在供應面有總量管制,另一方面則提升旅遊產品的內涵和價值。

◎以地球之愛,感動世界旅人

世界其他地方的發展模式,或許值得我們參考。他們不僅可以解決缺水缺電的困境,還進一步成為觀光號召。

澳洲墨爾本郊區有座環保青年之家(Eco-hostel),是提供背包族住宿的青年旅舍。為了避免水管、電線等設施破壞環境,這座旅舍決定放棄傳統方式,完全使用太陽能。

為了節省能源,大廳、廚房、客房開了很多窗戶,好讓陽光直接照射進去。屋裡因此明亮溫暖,不必開燈,冬天開暖氣的時間也跟著減少,夏天也不必開冷氣,只要打開窗子通風,就很涼爽。各種節約能源的設計,讓這座青年旅舍儲存的太陽能,不僅自己使用綽綽有餘,還有多餘電力供應附近居民。旅舍外面另設五個超大型儲水桶,接收雨水,各種廢水經過回收系統處理後,也足以供應房客所需。

這種模式不必從外地接電線、水管,也很適合缺水、缺電的離島效法。瑞士阿爾卑斯山下有個小鎮策馬特(Zermatt),居民只有5千多人。策馬特居民以公民投票決定,所有進入鎮上的車輛,都不能排放二氧化碳。因此,現在到了策馬特,放眼所及,所有公車、計程車、私人轎車,都是電動車或瓦斯車。對於環境保護的堅持,成為策馬特的一大特色,也讓這個城市,以乾淨之城聞名於世。這種對環境的珍惜、對自然的尊敬,充滿感染力,一定會感動第二、第三階段的旅客。

◎一時新奇不代表永遠受歡迎

杜拜帆船飯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現在,台灣人流行到杜拜住有七星級旅館之稱的「帆船飯店」,對杜拜填海造陸、在人工島上大興土木,非常讚嘆。坦白說,我並不贊成。這種方式不知要傷害多少海洋生物,對大地也是一種破壞。

杜拜意識到,自己必須在石油枯竭以前,快速發展成中東的區域經濟與轉運中心。這個企圖心,我非常認同和敬佩。利用帆船飯店及各種頂尖設計造勢,我也覺得無可厚非。但是,當杜拜成功受到注目後,開始在年平均氣溫高達40度,並不適合戶外活動的這個地方,與大自然逆勢操作,填海造陸,蓋起各種人工島嶼住宅,甚至耗用大量能源,來打造全球最大的室內人造滑雪場,接著,要蓋世界最高的商場大樓。

杜拜的企圖心很大,目前擴建的機場計畫,要容納54萬人次,最終目標是達到1億人次的吞吐量。杜拜不再以區域經濟中心為目標,而是在不適合旅客居留的環境,勉強創造一個觀光勝地。一個靠人工所塑造的生活假象,以違反自然方式營造出來的奢華旅行,絕對不會感動人。雖然一時旅客絡繹不絕,新鮮期過後又會如何?現在阿拉伯國家都在積極做同樣的規劃,當這些沙漠新貴以財富打造出一個個豪奢城堡之後,可以想見,這些地點,將會一個個被快速消耗、沒落,而後被更新的奢華城市取代。

因此,讓我們重新想像一下綠島和蘭嶼,如果這裡的所有住戶、商家,都使用上天賜予的雨水生活,使用太陽能發電,車輛都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街上跑的汽車、機車,都是瓦斯車、電動車或腳踏車。那將帶來什麼樣的未來?

化環境的劣勢為特色,既能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永續經營地方,也同時提供一個落實環保的絕佳示範,台灣的離島會不會成為全球離島的夢幻示範區,在離島觀光上占有一席之地?

我看見的未來,是肯定的。

  • 關鍵思考
  1. 《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封面。圖片來源:天下文化看見願景:很多國際先例顯示,環保也可以成為旅遊題材。台灣的離島大可落實環保,為離島觀光打出新號召。
  2. 分析市場: 觀光業能不能賺錢,人數只是其中一項因素。旅遊產品的價格、停留的天數,也是影響獲利高低的重要關鍵。
  3. 瞭解自己: 離島受到氣候、交通、水電供應的限制,開發難度非常高。綠島一年就有五個月受強烈東北季風影響,無法從台灣載客。
  4. 不斷提升: 最好的方法是,一方面作旅客總量管制,一方面提升旅遊產品的內涵和價值。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嚴長壽最新著作《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

Top

 
 
  唐家山堰塞湖面臨潰堤 下游已撤離18萬人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路透社中國報導

中國國營媒體報導,士兵正在不眠不休的搶挖出一條巨大的洩洪道,以紓緩水位日漸上漲的堰塞湖壓力,當局計劃撤離數萬人以避免爆發新一波災難。

中國今天公佈5月12日四川強震造成的罹難人數增加到6萬7183人,由於還有2萬零790人失蹤,這個數字肯定還會再增加。另有將近36萬2000人受傷。

中國軍警帶著炸藥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準備要炸開堵住河道的土石。唐家山堰塞湖是四川強震引發山崩阻斷河水而形成的35座堰塞湖中最大的,湖的下游北川山城居民中已經有3萬人事先撤離。

新華社報導,綿陽市到今天凌晨為止也依照應變計畫撤離了15萬人,以防水量達3億立方公尺的唐家山堰塞湖潰堤1/3帶來的災難。

水利部官員劉寧說:「他們抱怨撤離的不便,總比萬一發生危險後流淚來得好。」

Top

 
 
  都江堰向全球徵集重建規劃方案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人民網報導

都江堰市是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所在地,是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在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城市建設、旅游和文化設施遭受了比較嚴重的破壞。為高起點、高標準地做好都江堰市的重建工作,成都市規劃管理局和都江堰市政府共同發起向國內外廣泛徵集都江堰市災後重建規劃的概念方案活動。

屆時,將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對所徵集方案進行討論,從中選出優秀方案,作為制定災後重建規劃的重要參考。

Top

 
 
  重慶大量蟾蜍遷移引發居民恐慌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中國重慶市彭水縣萬足鎮茶林坪的居民住處日前出現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當地居民認為這是地震前兆,出現恐慌情緒。重慶市地震局等部門專家認為,這些小蟾蜍向岸邊遷移是正常生活習性。

重慶晨報今天報導,據重慶市政府公眾資訊網消息顯示,彭水萬足鎮政府工作人員蘇遠海說,23日有民眾反映,在彭水電站茶林坪移民安置點一帶,出現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

萬足鎮政府當時派人前往調查,發現確實有大量蟾蜍成群結隊往岸上遷移。但這些遷移的蟾蜍均只有約拇指大小,有些地方密集,有些地方較稀疏。

重慶市地震局日前會同該市農業局、市環保局、市氣象局專家組成現場考察小組,趕赴現場調查。

重慶市地震局工作人員黃世源說,專家小組到現場時,已看不到大量蟾蜍從烏江向岸上遷移的景象,只能看見極少數的小蟾蜍。

專家們通過實地查勘、了解情況和看錄影資料,從蟾蜍的生存環境、生活習性、氣候條件等多方面進行詳細分析,一致認為:當地出現大量蟾蜍,可能是因為彭水電站蓄水後,在萬足鎮形成了回水區,有利於大量蟾蜍繁殖。

蟾蜍屬兩棲類動物,生長在一定階段後有向岸邊遷移的生活習性。

雖然地震前曾有動物異常現象,但有動物異動而無地震的情況也非常普遍。動物異動與地震兩者間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據歷史資料考證,彭水縣歷史上發生過的最大地震是1855年芮氏規模四的地震。從對彭水地區近期的地震活動的跟蹤監測來看,彭水地區近期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最近幾年為監視彭水縣電站的水庫地震活動,重慶市地震局相繼在彭水縣建設4個流動監測台,並於去年9月全部投入監測,目前運行正常。

重慶市地震局還將密切關注包括彭水縣在內的轄區其它宏觀異常現象,加強調查核實和分析上報,並做好科學合理的解釋。經過解釋,當地大多居民已消除擔心發生地震的顧慮。

Top

 
 
  查囤油 檢警出動抓油蟲
摘錄自2008年5月2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油價起漲,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有業者利用大型貯油槽囤積燃料油居奇,主任檢察官郭永發上午率刑事警察局偵七隊向中國石油總公司調閱最近的出貨紀錄,追查有無業者涉嫌違法賺取囤油價差獲暴利,下午可能會有進一步偵辦動作。

台北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小組」說,刑法251條妨害農工商罪規定,妨害販運種子,肥料及其他農業、工業所需之物品,致生上市缺乏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0 元以下罰金,檢警據此全面訪查轄內加油站業者有無囤油,必要時將苛以刑責。

檢警的偵辦動作包括查訪轄區內大型加油站業者,並勘察加油站的設備,檢警認為,部分加油站業者建置大型地下貯油槽,一般情形而言,並不會將油槽注滿油料,有查察必要,查訪重點則放在業者有無刻意囤積油品的故意。

檢警指出,未來幾天汽油每公升漲幅將高達2成,如果業者大量囤油,暴利驚人,除呼籲加油站業者不要違法囤積油品之外,並希望民眾提出檢舉。

Top

 
 
  西雅圖加油站油摻水 20車加完油就拋錨
摘錄自2008年05月27日東森報導

油價節節漲,全球駕駛人都苦不堪言,美國西雅圖的車主更倒楣,知名的石油公司疑似送出摻水劣質油,當地至少有20輛車加完油啟動之後隨即熄火,車子再也開不動,許多車主氣到破口大罵。

其中一名受害駕駛人杜恩杜瓦指出,加了6加崙高級汽油,車開了一英哩就熄火了。不只杜恩杜瓦受害,已經連續有9位車主皆遇到相同的倒楣事,有人車子甚至啟動之後就在加油站動彈不得。1名在石油業工作的車主幫忙檢查石油後發現,油的顏色偏棕色,代表真的不是純的原油。

根據調查發現,殼牌的儲油槽25日送出的油疑似被摻了水,送到各大加油站之後,不知情的駕駛人就遭殃,這家加油站也因此暫停歇業,不過允諾退錢,並提供車主出租車輛代步,而殼牌公司也表示將負責車主損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