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生態工程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程入口網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美國第一個「風力小鎮」誕生

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教宗疾呼保護環境

英伊麗莎白女王斥資 投資世界最大風力發電機

嚴長壽:讓澎湖馭風

生態城市──台灣競爭力的契機

「上帝創造了一個美好的地球。而為了人類本身著想,關切非暴力事件、永續發展、公正與和平,並關注環境問題,都是當前最為重要的。」天主教宗本篤16世說這些呼籲的時候,地球上正有許多人開發更低污染的能源取得與與使用方式,並想辦法普及化。如今,一座完全依賴風力發電的小鎮在美國誕生了。

位於密蘇里州的岩石港鎮(Rock Port),居住其中的1395個居民,現在所有的用電都仰賴四座Suzlon1.25MW的發電機組,這個由聖路易風力資本集團(Wind Capital Group)投資的方案,「為整個社區省了錢,也為鄉村的電力公司省錢,風力發電至少可以為此地提供20年的電力。」「這些風力發電機也招來了遊客,旅遊讓收益更添一筆。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有人怕有人愛的毀容怪客 隱翅蟲
黑隱翅蟲。圖片提供:黃伯文

作者:黃文伯(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

到接近山區的民宿住上兩天或是野外宿營,慢慢地變成都市忙碌生活中的調劑,但回家之後,偶而會發現身上皮膚有一道道線狀發炎,嚴重者甚至是一大片皮膚潰爛。到皮膚科診治時,醫生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叫做「隱翅蟲」的小蟲子在作怪。

皮膚發炎並不是隱翅蟲噬咬的結果,而是隱翅蟲體內含有的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Pederin)作祟。當隱翅蟲爬過皮膚且分泌出這種毒素後,我們的表皮就會出現一道道灼痕,經過大約一天的時間,這些灼痕會轉成水泡開始潰爛。如果不幸一巴掌把隱翅蟲打死在皮膚上,毒素更會大量擴散,形成大面積的感染。此時最好用清水沖洗,絕對不可以搔抓,以避免毒素擴散到其他部位,然後盡速就醫對症下藥,大概一星期就會結痂,不過色素沉澱至少要1個月以上才會淡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大香菇

 


卡玫基颱風雖已遠離台灣,後續影響仍持續發燒。農作物、畜禽等損失已經破10億元。此次嚴重淹水的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建議中央提出完整的防洪整治計畫,不該再採行一段一段施工方式。水利專家李鴻源則指出,國內治洪觀念完全錯誤,政府只著重工程面,完全未納入全球氣候變遷的因素,建議 都市開發時重視「滯洪」觀念。

保育新聞方面,綠島「大香菇」面臨退化、白化威脅,台東縣政府提出保護計畫,將向離島建設基金爭取經費。同是離島的馬祖,傳出神話鳥命危消息,一度傳已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有一隻成鳥因遭塑膠管卡住 ,無法進食;專家說,但若不火速處置,這隻鳥活不過一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工作假期志工 棲地保育新力量
志工參與除獲得保育成就感,也得到志同道合的友誼,形成參與的另一動力。圖為雍來生態教育園區施作情形。

作者:駱書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

內政部營建署於2006年10月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選出2處國際級、41處國家級及32處地方級溼地,面積共44,379公頃。此外,內政部為推動台灣重要溼地埤圳的保育,亦將2008年訂為台灣溼地年。

然而,僅有溼地評選與分級是不夠的,要落實溼地保育,需要跨越政府、企業部門與非營利組織的結盟關係,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共同齊心努力。在國際潮流的推波與台灣自然環境持續惡化的促使之下,台灣民間團體紛紛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挽救棲地的破碎,為人類與生物保留美好的生存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推動5年的「生態工作假期」,正是透過民眾的參與,結合志願服務,實踐棲地保育的方式之一…精采內文

 
 
  美國第一個「風力小鎮」誕生
摘譯自2008年7月16日ENS美國,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四個風力發電機為岩石港鎮(Rock Port)1395個居民帶來了電,也讓這個位於密蘇里州西北角的小鎮,成為了美國第一個完全依靠風能發電的城鎮。

聖路易的風力資本集團(Wind Capital Group)在Loess丘的風力發電場豎立了四個Suzlon1.25MW的發電機組,由堪薩斯市的一家風能公司負責財務規劃。風力發電廠發電之後,將電傳輸至岩石鎮的電力公司配送到家戶。

密蘇里大學的專家克勞佛(Jim Crawford):「我們正在利用我們這兒現有的風能」

「我對此感到驕傲,尤其是儘管我們在這麼鄉村的地方,仍然對環境做出了一分努力。」

美國能源部出版的一份地圖中表示,密蘇里州西北部是該區風能最豐富的地方,有幾個地點甚至有作為生活用風力發電的潛力。

克勞佛說:「每公頃的風能的收益比種植許多作物都來得好,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風車發電,多麼愜意。」風力發電廠每年將會為該鎮帶來110萬美元的土地稅收益,由風力資本集團支付。

密蘇里大學的鄉村發展專家貝克(Jerry Baker)說:「這情況很特殊,因為在鄉村地區我們很難得看到成長的稅收。」

替代能源同時也讓地主獲益,將部分產權租給風能公司,他們人可以得到3000-5000元。

「這方案為整個社區省了錢,也為鄉村的電力公司省錢,風力發電至少可以為此地提供20年的電力。」

「這些風力發電機也招來了遊客,旅遊讓收益更添一筆。」

風力發電也節省了電費荷包,岩石港鎮的居民預計在未來15到20年不會看到電費費率成長。這個風力發電廠是為滿足當地電力需求所設計,而如果發電量超過該鎮的需要,密蘇里電力公司會收購多餘的電力。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簡介:有人怕有人愛的毀容怪客 隱翅蟲
作者:黃文伯(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

到接近山區的民宿住上兩天或是野外宿營,慢慢地變成都市忙碌生活中的調劑,但回家之後,偶而會發現身上皮膚有一道道線狀發炎,嚴重者甚至是一大片皮膚潰爛。到皮膚科診治時,醫生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叫做「隱翅蟲」的小蟲子在作怪。

皮膚發炎並不是隱翅蟲噬咬的結果,而是隱翅蟲體內含有的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Pederin)作祟。當隱翅蟲爬過皮膚且分泌出這種毒素後,我們的表皮就會出現一道道灼痕,經過大約一天的時間,這些灼痕會轉成水泡開始潰爛。如果不幸一巴掌把隱翅蟲打死在皮膚上,毒素更會大量擴散,形成大面積的感染。此時最好用清水沖洗,絕對不可以搔抓,以避免毒素擴散到其他部位,然後盡速就醫對症下藥,大概一星期就會結痂,不過色素沉澱至少要1個月以上才會淡掉。

黑隱翅蟲。圖片提供:黃伯文

隱翅蟲小檔案
分類:鞘翅目隱翅蟲科(Staphylinidae)
體長:1公釐∼數公分

所以為了預防隱翅蟲皮膚炎,最好穿長袖長褲,住宿要有紗窗紗門,睡時勿點燈,以免牠們趨光而來,如果看見牠們在身上爬,輕輕吹彈即可,絕對不要拍打而造成毒素的沾染。

隱翅蟲是種什麼樣的蟲子呢?之所以稱作隱翅蟲的原因,就在於牠們的翅鞘非常短小,僅僅覆蓋到背面的前兩個腹節,看起來像是中後胸背部的硬板,容易讓人誤以為牠們沒有翅膀;其實牠們的後翅與其他甲蟲一樣,摺疊隱藏在短短的翅鞘內,6個腹節露在外面,因此大部分的隱翅蟲身材修長,容易與革翅目的蠼螋搞混。蠼螋腹部末端有尾毛角質特化的長尾鉗,而隱翅蟲若尾毛明顯,並無特化的現象,長度亦不會超過一個腹節太多。

隱翅蟲自成一科,叫做Staphylinidae,可分為20多個亞科,在台灣至少應有222屬730種以上。不同種的隱翅蟲大小差異很大,由小於1公釐到數公分長都有,其中有獵捕者、素食者、腐食者等等,有些種類甚至生活在蟻巢裡,由於物種繁多,至今對隱翅蟲的研究甚少,有待後進投入研究。

當前隱翅蟲的行為研究,以Aleochara屬最為深入,科學家對Aleochara這一屬的甲蟲之所以會有興趣,就在於生物防治法的功效上,牠們能減少甘藍菜蠅的數量。甘藍菜蠅主要將卵產在鄰近作物的土裡,偶而也會產在作物接近地面較低的葉柄上,孵化後菜蛆潛進作物的根部啃食,造成作物發育不良或者死亡,嚴重危害農業收成。危害的作物有大頭菜、蕪菁、高麗菜、花椰菜、油菜、蔥等等。

學者們由1960年代開始研究發現,以隱翅蟲來防治高麗菜蠅有相當好的效果。隱翅蟲(Aleochara bilineata)的一齡幼蟲在孵化後,能憑散發出來的開洛蒙(Kairomone)氣味找到蠅蛹,幼蟲以大顎咬開蛹殼,然後鑽進蠅蛹內吃食。當幼蟲發育完全後,則直接在蠅蛹內化蛹(其他的種類不一定在蠅蛹內化蛹),而當最後蠅蛹破開,羽化出來的昆蟲不再是高麗菜蠅,而是隱翅蟲。

科學家培育大量隱翅蟲來寄生高麗菜蠅的蠅蛹,可以大大減少高麗菜蠅成蟲的數量,這間接抑制了之後菜蛆的危害,使作物能良好地生長。生物防治法的利用避免了農藥的使用,不但讓高麗菜蠅無從演化出抗藥性的問題,同時也沒有農藥殘留,影響消費者健康的問題。

Aleochara屬其他種類的隱翅蟲也有對其他雙翅目物種的寄生行為,例如德國化學生態的專家Peschke教授,即以氣體色層分析的方法,來研究麗蠅蠅蛹上不同部位的氣味分子組成,探討Aleochara curtula的幼蟲偏好什麼樣的氣味組成,從而選擇鑽入蠅蛹的哪一個部位。

隱翅蟲被打死後所造成的皮膚大片面積感染。圖片來源:呂耀卿《中國人皮膚病圖譜》在台灣,這一屬的隱翅蟲可以在動物屍體上發現,或是用腐肉吸引捕獲。最為常見的種類是黑隱翅蟲(Aleochara nigra),牠們除了北台灣山上較冷的冬天看不到之外,於全島低海拔各個季節都有出現。黑隱翅蟲全身為黑棕色,但足部顏色為棕色,略淺於其他部位,前胸背板的下緣較寬,且前胸厚度甚薄,形狀與蟑螂的前胸相似。黑隱翅蟲的頭部、前胸背板與翅鞘皆覆有細毛,其翅鞘約與前胸背板等長,腹部除了細毛遍布外,在背部腹板的後緣亦長有較粗的剛毛。

由於Aleochara的種類在外觀上皆非常相似,仔細比較,黑隱翅蟲還是可以由牠的觸角與其他種類區分出來。Aleochara觸角第4至第10節略為膨大,膨大的觸角各節上緣皆具有8根剛毛,黑隱翅蟲於此處膨大的觸角形狀像倒過來的狗盆,上方較寬,下方較窄,整節寬度約為厚度的兩倍,而且上下緣相當平滑有如同心圓,而其他種類的觸角寬度經常不足厚度兩倍,有的如杯狀,或是8根剛毛的基部銳化,使得上緣呈八角狀。

黑隱翅蟲成蟲除了以腐肉為食外,亦獵捕蛆蟲做為食物,牠們個體大小差異很大,體長可由6公釐至10公釐以上。這與幼蟲寄生麗蠅時所獲得的養分有關。宿主蛆蟲與其他蛆蟲在經過食物競爭後,其個體大小會有所不同,加上黑隱翅蟲幼蟲一旦鑽進蠅蛹之後,不到化蛹時候來臨不會離開蛹殼;因此大蛆蟲等於提供了較多的食物資源,而讓寄生在內的黑隱翅蟲幼蟲發育成較大的成蟲;反之,小蛆蟲只能養出較小的黑隱翅蟲。麗蠅蠅蛹的大小,決定了黑隱翅蟲個體的大小。

在法醫昆蟲學上,可以麗蠅幼蟲發育的時間,來推估死者的死亡時間。但基於黑隱翅蟲活躍範圍與季節的普遍性,若死者身上出現黑隱翅蟲寄生的麗蠅蠅蛹,只要了解其生活史與發育時間,再將蛆蟲化蛹後的時間加入計算,即可將死者的死亡間隔時間做出更精確的估算。喜歡CSI犯罪現場節目的學子們,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仍是一大片空白,其他種類隱翅蟲的研究亦相當匱乏,對牠們的了解,正等待著你們未來的參與和研究的熱情。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卡玫基颱風影響農損金額破10億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受到卡玫基颱風侵襲,已造成農作物、畜禽損失及民間設施毀損,農委會截至今(21)日下午3時為止,損失已經破10億元,達到10億1244萬元。

農委會指出,農作物損失方面計有6億2301萬元,主要受損農作物以西瓜、香瓜、葉菜類及青蔥等蔬菜浸水,木瓜、香蕉、巨峰葡萄及梨等果樹倒伏落果最為嚴重。

颱風過境也造成畜禽損失,估計損失金額為8167萬元,主要死亡畜禽類為豬隻、雞、鴨、鵝及火雞死亡。漁產損失金額則為2271萬元,養殖魚塭受損面積為133.16公頃。

農委會表示,另外,在農田及農業設施損失部份,其中農田損失計為2億4197萬元,農田流失及埋沒268.83公頃。其他損失包括了林產損失為91萬元、畜禽設施損失1062萬元、及漁業設施440萬元。

Top

 
 
  胡志強轟中央 分段治水外行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台中市爆發慘重大水災,胡志強表示,卡玫基在台中市下的雨量,多到連氣象站測量儀器都破表爆掉,可見雨水之多,18日由氣象站提供的資料只有200公厘,因為資訊不正確,才造成對天候的警戒心誤判。

台中市這次多條流經市區的溪流暴漲成災,被質疑是同一條河流整治,上游河川局已整治完成,下游屬市府的轄區還未跟上整治進度,才釀成溪水沖垮堤防的災情。

胡志強說,中央管轄的河川大都是跨縣市,當務之急是將高危險有潰堤壓力的河川,列為優先整治區域,中央也應提出完整的防洪整治計畫,不能再挖西牆補東牆,倒東邊補西邊,防治是百年大計,不該再採行一段一段施工的方式。

Top

 
 
  李鴻源:治洪只重工程 錢丟越多越慘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卡玫基豪雨重創中南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區防洪成員的水利專家、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上午指出,國內治洪觀念完全錯誤,政府只著重在工程面,將所有籌碼全部放在水門、堤防、抽水站、排水系統等,完全未納入全球氣候變遷的因素;再這樣下去,只會「籌碼丟越多,死得越慘」。

曾任省府水利處長的李鴻源強調,政府不能再用舊思維,老想以工程手段治水,如同認為癌症只要吃了特效藥就可以好;政府必須坦白認錯,從觀念扭轉、提出策略再來治水,不能只看工程面。

他說,這次台中、高雄淹大水,主要是政府未重視全球氣候變遷,在都會開發過程未重視「滯洪」觀念,原本可以讓雨水滲透、逕流地底的滯洪區都被水泥、柏油所取代,排水系統蓋再多、再寬也不夠用。

他說,以台中、高雄縣水患為例,台中市因重劃區陸續開發,將農田變成高樓,滯洪區不見了;高雄縣原本有大貝湖、小貝湖可滯洪,但小貝湖也被填平蓋大樓,暴雨一來,洪水無法渲洩就釀成水患。「國內都會區全部都有同樣的問題,台北縣市只是這次運氣好,雨沒下在這裡」,他願當烏鴉預言,未來台北縣市一定逃不過如同這次中南部水患的命運。

他說,國外早就實施都會區滯洪池概念,在建築法規明訂任何開發案必須包括消化雨水量的滯洪區,無論是人工湖、公園或具滲水性的開放空間都行,才能取得建照、使照,但國內建築法規並沒有規定,只能用道德勸說,成效非常差;即使政府部門興設滯洪區,例如林口鄉就設了26個滯洪區,又面臨由哪個單位接管維護的問題。

李鴻源說,2005年水利署編列8年800億時,他向水利署長陳伸賢建議治水不能只看治標的工程面,必須納入全球氣候變遷、國土規畫,先訂出完整政策再處理工程,才能治本;當時他了解800億是民進黨政府為了綁椿,因此建議陳伸賢將800億砍1/4供綁樁就好,其餘趕快從治本做起,陳不敢答應,如今已花的300億元果然都是綁樁,且毫無效果。

他不諱言說,十幾年前他在省府服務,主導完成大台北防洪設施,當時也未納入全國氣候變遷因素,如今看來確實錯了,而且恐怕無法解決大台北盆地淹水問題。

他說,本月4日他找來荷蘭水利專家,以荷蘭經驗及他這兩年研究列入易淹水地區的嘉義縣沿海為例,向經濟部長尹啟銘、水利署長陳伸賢說明,荷蘭治水將空間規劃、社經影響、環境再造及景觀地貌都納入評估,再經政府單位、有關機關與民眾團體溝通,形成復育規劃方案,要把沿海鬱金香種植區內遷,海邊留作綠地及溼地,同時搭配水質現地龐克理及再利用,「全國總預算只花台幣800億元」。

但國內治水仍停在老思維,例如嘉義縣沿海養殖業一年抽60億噸地下水,等於150座水庫的水量,地層持續下陷,中央地方投入治理將逾250億元,包括在東石鄉用堤防把整個漲潮就淹水的聚落團團圍住,但依地層下陷速度,再加上雨量稍大,仍全部玩完,花再多錢治理仍一點意義都沒有;他持續與縣府、公所及養殖業者座談,大家都認同將淡水養殖池由政府租用,改為蓄洪池、人工湖等含括國土復育、產業調整等方向的規畫,問題是此事涉及跨部會,豈是水利署或經濟部就能決定?

Top

 
 
  「大香菇」遇危機 東縣出招保護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位於綠島南寮漁港外海的「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根據學者調查發現,大香菇面臨退化、白化威脅,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提出保護計畫,希望保護這株已有1200年歷史的珍貴珊瑚。

農業處漁業科指出,大香菇高達12公尺、圓周31公尺,對於綠島生態及觀光產業相當重要,不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5月底到綠島「珊瑚總體檢」,發現大香菇因2度遭觀光潛艇撞擊,造成2個大凹洞,約占整株的4分之1,且被「黑海綿」覆蓋。

漁業科強調,綠島沒有廢污水排放系統,再加上1年約35萬人次觀光客,生活廢水大量排入沿海海域,解決水質惡化的治本之道就是興建污水處理設施。

而在污水系統無法建置前,漁業科提出「綠島大香菇珊瑚礁保護計畫」,將向離島建設基金爭取經費,除於大香菇周邊海域進行水下違規採捕查緝,並計畫每個月動員10人次,清除大香菇周邊半徑50公尺內的海底異物、大香菇本體覆蓋生物。

Top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中時電子報馬祖報導

一度傳已絕種,近年才在馬祖重新被發現,甚至擁有繁殖紀錄的珍禽「黑嘴端鳳頭燕鷗」,昨天竟被國外賞鳥人士發現,有一隻成鳥因下喙遭塑膠管卡住,無法進食,瀕臨死亡!專家說,「受困」應是二、三天前的事,但若不火速處置,這隻鳥活不過一周。

國外專家說,該鳥是成鳥,不會像亞成鳥一樣,同伴會幫忙餵食,牠必須要自己覓食,且燕鷗是海鳥,要飛近海平面,用長喙抓取食物,下喙被塑膠管卡住,等於是整個喙失去功能,只有挨餓的份。

專家建議,目前最好的辦法,是派員積極監控這隻鳥的狀態,趁七天後繁殖告一段落的黃金時期,進行搶救。但專家也說,搶救難度真的太高,可能無法得到好結果。

此行的領隊,也是台灣知名賞鳥人的廖世卿說,全世界各國都為海洋汙染問題頭痛不已,而海洋汙染更會對鳥類生態造成危害,這次事件剛好凸顯我們政府在海洋環境維護上的不足。

Top

 
  生物多樣性:工作假期志工 棲地保育新力量
作者:駱書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

地球上生物多樣性的下降,已是當今全球環境保育的重大議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棲地的喪失。為挽救棲地被破壞的現狀,以溼地為例,國際社會早於1971年簽署「溼地公約」,要求締約方都應在國境內至少指定一個「國際重要溼地」,並自1997年起訂定每年2月2日為「溼地日」,以強化一般民眾認識溼地的價值。

棲地保育 挽救生物多樣性的關鍵

台灣雖非締約國,但為善盡地球村成員的責任,內政部營建署於2006年10月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選出2處國際級、41處國家級及32處地方級溼地,面積共44,379公頃。此外,內政部為推動台灣重要溼地埤圳的保育,亦將2008年訂為台灣溼地年。

然而,僅有溼地評選與分級是不夠的,要落實溼地保育,需要跨越政府、企業部門與非營利組織的結盟關係,擬定相關配套措施,共同齊心努力。在國際潮流的推波與台灣自然環境持續惡化的促使之下,台灣民間團體紛紛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挽救棲地的破碎,為人類與生物保留美好的生存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推動5年的「生態工作假期」,正是透過民眾的參與,結合志願服務,實踐棲地保育的方式之一。

生態工作假期 打造志工參與典範

志工在台東利嘉林道生態工作假期中學習以自然工法修築林道。台灣最珍貴、最需要保護的地方,莫過於劃為「國家保護區」的國家公園。因受國家公園法的保護,民眾雖然可入園遊覽,對園內的保育工作卻只能袖手旁觀。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讓棲地保育成為有心人皆可參與的行動。以自2005年開始辦理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為例,為了將陽明山雍來廢礦場的水泥地改造為符合自然狀態的人工溼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合作,導入生態工作假期,號召有興趣的志工共同參與,嘗試結合民間力量參與的保育新型態。

首先我們透過4天3夜的工作假期,奠定雍來生態教育園區的雛形。接著,連續3年的春、夏兩季,透過志工口耳相傳與媒體報導,共吸引超過500名志工上山,實地參與種源保存與棲地管理的工作。工作內容以拔除外來種李氏禾為主,控制其蔓延速度,並透過平均每月一次的人為適度干擾,使物種消長趨向良性,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環境。而後指標性物種包括台灣水韭、台北樹蛙、螢火蟲等的出現,表示此區已建立了生態保護傘。為進一步增加志工對於棲地環境與生物的認識,我們同時會安排生態解說導覽活動,供志工觀察棲地內的生物多樣性。

除此之外,我們也於2004年舉辦「台東利嘉林道生態工作假期」,並在2006至2007年舉辦「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前者為台灣第一個生態工作假期,透過建置簡易的污水處理池,增加當地的棲地多樣性;後者透過秋冬架設竹製沙欄,春季種植海濱植物,減緩潟湖沙洲的流逝,保護寶貴的海岸溼地。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對抗烈日風沙,志工個個有備而來。七股溼地乃是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同時也養育許多海洋生物,蘊藏了豐富的漁業資源。去年護沙行動之後,適逢強颱柯羅莎來襲,強風因竹枝而減速,堆積成50公分以上的沙丘,展現十足護沙效果。顯示生態工作假期的推動,不但提供有心民眾參與棲地保育的實踐平台,也為更多不同型態棲地的保育,提供新的實踐方案與想像。

服務結合保育 海外實例多

結合志工參與棲地保育的型態,其實源於海外,且發展蓬勃。以開拓工作假期版圖的兩大重要推手,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與「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BTCV)為例,前者成立於1895年,辦理工作假期已超過40年,內容包括清除外來種、修築圍籬、整建步道、修復建物、生態觀察與紀錄等,並以「環境信託」為終極目標,經營300多個歷史建築、莊園、海岸線、鄉村景觀與各式各樣的自然景點,保育總面積超過25萬公頃。

後者BTCV成立於1959年,則以「志工參與保育活動」為主要訴求,每年辦理100多項的志工工作,保育假期主旨在「啟發群眾,改善環境(Inspiring people, improving places)」,依據在地社區對改善環境的需求,協助招募志工藉由親手勞動,來有效的結合志工活動與環境改善的工作。內容包含整修步道、古屋、海鳥生態觀察、沼澤區鋪設木板道、整修古城牆、野狼生態觀察、野生動物無線電追蹤等,對棲地保育成果貢獻良多。

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號召志工整理荒廢竹林、植樹及步道整建。台灣的鄰國日本亦不惶多讓。自1983年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組成後,迄今已有超過50個日本團體加入。以筆者去年曾親自參加,由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主辦的工作假期為例,即已連續多年號召志工,至素有日本心靈故鄉之稱的明日香地區,從事歷史景觀保護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整理荒廢竹林、植樹、步道整建等,為該地申請登錄為世界遺產作最好的準備。

未來契機

生態工作假期在台灣推動的歷程猶短,無論作法或型態均有許多再嘗試的空間,此際尚不足以斷言其成效。然而保育工作刻不容緩,來自民間的力量尤其不容忽視。未來若能結合多方資源的支持與挹注,開拓不同型態,累積經驗與知識,延伸棲地保育的廣度與深度,便可讓更多棲地透過類似的方式,經過縝密的設計與執行,導入志工的實作而獲得改善。參與的民眾亦藉此體驗生物多樣性,認識棲地的價值,重新建立與自然的關係,進而成為保育機制內的一員。此力量對於棲地保育所帶來的效益與社會影響,值得繼續關注。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