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7.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南韓力行減碳 將推動產品碳標籤政策
food_label.jpg
未來在產品上除標示熱量和營養素,也將印上碳足跡排放量。圖片來源:TreeHuggre.com
【相關連結】

環保立國 日低碳社會計畫出爐

法國綠色革命帶來的啟示

節能大作戰 日韓各出奇招

因應氣候變遷 新加坡推節能措施

你知道日常所使用的產品,從生產、配送、使用到丟棄,這段生命週期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多少嗎?南韓政府近日宣佈,市場上部分指定商品將會貼上標有碳足跡排放量的標籤,在實驗階段約有10種商品會貼上碳足跡標籤,若實施成效不錯,則可能廣泛應用,將有利於消費者選購低碳產品。

在英、美、瑞典和加拿大等國皆已採行碳標籤機制,讓企業向消費者證明他們管理及降低碳排放的承諾。南韓環保局表示,自8月起將進行產品核可檢驗,此機制也將在2009年正式引進。在此同時,南韓環保局也發起一項名為「綠色啟動」的環保活動,用以推廣政府「減少碳排放,韓國更環保」的政策方案…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富豪豪賭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場。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周曉芳

山東長星作為一間著名紙業企業,去年開始開發風力發電設備產業。這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具有什麼特殊意義呢?

新能源正吸引著中國傳統產業富豪投入大把金錢。山東長星集團將投資55億人民幣進入風力發電領域。2006年,長星老闆朱玉國以57.1億人民幣身家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位列第102名。

這些財富與他植根於造紙產業密不可分。1986年,朱玉國創建的山東長星集團是中國造紙機械關鍵組件:真空伏輥產品的最大生產企業;20多年後的今天,山東長星集團正謀畫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風電…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開放空間會議

根據調查,中國每年被煤火燒掉的煤,多達1000萬至2000萬噸,相當於每年「燒」掉1.25億到2.5億美元,煤火不僅摧毀了寶貴的煤炭資源,也在世界範圍內引起許多問題和風險。環境議題不分國界,為此台灣舉辦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討論中國與台灣NGO在環境保護行動上合作的可能性;也邀請中國大學生來台,深入瞭解台灣環保運動的發展歷程

環保議題的範圍大到無國界,但每個人都必須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做起。中元節即將到來,花蓮縣環保局推動集中紙錢環保焚燒,超商也可以代收金紙。另一方面,大專院校也響應節能減碳,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工學院,日前在學校網站上架設「共乘網」,讓師長、職員、學生能透過平台,找到自己的「同路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永興村民的安危和紅樹林、藻礁生態保育區請命
紅樹林的水上和水下部分。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潘忠政(觀音文化工作陣義工)

風力發電成為減碳的替代能源新寵,台電公司委標的桃威、觀威風力發電公司(英華威集團)在桃園縣觀音鄉及新屋鄉的鄉界: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的沿線,規劃了三十餘座的風力發電機組。去年年初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到今年六月初,開發單位帶著機械來施工時,附近新屋鄉永興村的居民才知道多年來保障他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安林要被砍伐,村民們直覺的制止了開發單位魯莽的行為後,開始集結力量,希望能保住防風林,保住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園。

我們接獲村民的控訴後,上網查詢環評說明書,發現這個案子有許多離譜的地方。首先,關於在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周邊做開發案,桃園縣政府竟然在多次的環評審查中或缺席或以書面草草應付…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敬邀共同發起「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連署
輸送核三-大鵬線的高壓電塔

發起者: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據教育部2005年的調查, 全台有高壓電塔鄰近或經過校園的國、中小學,竟然有215校!可見我國學童的健康, 長久以來受到高壓電所產生的極低頻電磁場影響,卻絲毫無人關心!

雖在今年年中,國會一讀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 將明文規範相關高壓配電設施,應與校園、住宅保持一定距離。無奈,該法一讀後躺在經濟委員會內,很遺憾立法院該會期已通過無 望!

因此,基於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立場,我們希望透過校園親師間的串聯, 合力保護我們下一代珍貴的身心健康!我們希望:

一、要求國會儘速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案
二、訂定規範要求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

詳細內容

 
  南韓力行減碳 將推動產品碳標籤政策

摘譯自2008年7月28日ENS南韓,首爾報導;謝芳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韓政府近日宣佈,市場上部分指定商品將會貼上標有碳足跡排放量的標籤,在實驗階段約有10種商品會貼上碳足跡標籤,若實施成效不錯,則可能廣泛應用。

南韓環保局27日表示,標籤上將標示出產品從生產、配送、使用到丟棄這段生命週期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二氧化碳是最會吸熱的一種溫室氣體,也是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

環保局表示,為了最後的批准認證,自8月起將進行產品核可檢驗,此機制也將在2009年正式引進。

在英、美、瑞典和加拿大等國皆已採行碳標籤機制,讓企業向消費者證明他們管理及降低碳排放的承諾。

Timberland是第一個在美國店內架位放置碳標籤的企業,其他類似Wal-Mart的重要企業也開始針對產品碳排放量進行清查,並考慮在商品上做出標示。

假如此項方案能為韓國民眾所接受,碳標籤將可讓消費者選擇最小量碳足跡的商品,並且能夠就當地所生產的產品和進口商品、有機產品或是傳統農產品做比較。

在此同時,南韓環保局25日也發起一項名為「綠色啟動」的環保活動,用以推廣政府「減少碳排放,韓國更環保」的政策方案,其目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環保局也計畫在8月架構「綠色啟動網絡」,透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業、宗教團體和民間團體的合作,來推廣南韓政府「綠色啟動」減碳運動。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富豪豪賭風力發電

作者:周曉芳

山東長星作為一間著名紙業企業,去年開始開發風力發電設備產業。這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具有什麼特殊意義呢?

新能源正吸引著中國傳統產業富豪投入大把金錢。山東長星集團將投資55億人民幣進入風力發電領域。2006年,長星老闆朱玉國以57.1億人民幣身家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位列第102名。

這些財富與他植根於造紙產業密不可分。1986年,朱玉國創建的山東長星集團是中國造紙機械關鍵組件:真空伏輥產品的最大生產企業;20多年後的今天,山東長星集團正謀畫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風電。

去年6月,長星集團與陝西科技大學聯合開發風力發電設備產業。目前已經具備了生產1000千瓦、2000千瓦、3000千瓦大型成套風力發電設備的能力,專案總投資55億元,年產可達1000台套。

「中國的造紙行業的發展已經進入整合時期。在今後,產品會趨向高檔化。長星集團需要開拓一個發展前景更大的產業。」以造紙機械核心組件起家的朱玉國說。

經過20多年的積累,山東長星集團擁有雄厚的資金實力、人力和物力,希望尋求一個新的、快速發展的產業。3年前去歐洲考察的朱玉國對公路兩旁隨處可見的風力發電設備大有感觸:在歐美國家,風力資源被充分利用了。這次考察經歷為他日後進入風電行業埋下了伏筆。

朱玉國認為能源領域商機突現,他傾向於可再生能源。他認為,如果介入火力發電領域將面臨許多問題:一方面,煤炭資源總有耗盡的一天;另一方面,煤炭利用的工業技術還有待提高。「我希望能找到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沒有污染、不是高耗能的產業。」他說。2006年1月,中國《可再生能源法》的頒布使朱玉國信心大增,風力發電在歐洲已具有相當規模,但在中國,3年前風力發電廠才剛剛起步。儘管中國的風力資源非常豐富,但利用還遠遠不夠。

朱玉國認為,風力發電設備在中國不太成熟,不少風機廠還是借鑒國外技術,不少關鍵組件也是從國外進口。於是,研究、開發擁有知識產權的風機組件、整機成為朱玉國的目標。事實上,朱玉國當年便是憑著擁有造紙設備關鍵組件的技術獨霸中國市場數十年,並將產品出口到海外市場。

兩年前,山東長星集團風力發電設備研發中心組建。長星集團多年從事造紙機械設備的生產和製造,具備開發、研究電器和控制部分自動化控制的基礎,這成為風機研發、生產的優勢。

朱玉國說,經過研發和實驗,長星集團已具備單機1兆瓦、2兆瓦和3兆瓦大型成套風力發電設備的生產能力。兆瓦級風力發電設備將會成為風力發電廠的主流配置,掌握兆瓦級風力發電設備技術意味著擁有技術發言權。

2007年,山東長星集團正式生產風力發電設備,並準備陸續建立自己的風電廠。朱玉國說,將會用5∼10年的時間在全中國建設100個5萬千瓦規模的風力發電廠,從而形成風電產業鏈。

目前風機產業是風電行業中最賺錢的環節,擅長機械製造的朱玉國為何不將擴大風機製造規模作為目標,而是選擇了100個風力發電廠?原因是,其一,多規格、多型號風力發電設備科技比重比較高,生產精度與技術要求高,需要在實地中檢測其性能。擁有自己的風廠,就有了一塊風力發電設備的試驗場。其二,長星希望把風力發電擴成一個產業鏈,目前專注於風力發電設備,但風力設備的黃金發展時期或許只有15年,15年以後,風力發電設備趨於飽和,但長星到時擁有相當數量的風力發電廠,既可以做技術維護,又可以進行發電,企業的產業鏈效應就會更強。

一個風電廠的運營成本回收期大概為8∼10年,而朱玉國表示,如果用自己的風機發電,那麼成本回收期可以縮短3年左右。

中國風電十一五規劃裝機容量達到500萬千瓦,4年間複合增長率達到28%。而從各省十一五期間的風電規劃來看,2010年,中國風電裝機容量可能遠超過500萬千瓦,保守估計將超過1000萬千瓦,複合增長率將超過50%。風電快速發展給風電設備行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機會。風機為迅速爆發的風電行業利潤附加值最高的產業,風電廠最主要的成本是風機,占70%左右。據估算,如果2010年中國風電裝機容量達到1000萬千瓦,則風電設備市場可以達到355億∼466億元的巨大規模,年份額達到89億∼117億元。

由於市場上風機緊俏,不少投資者持幣購機,中國不少廠家還在樣機試驗階段,就開始接受風電場的訂單,隨之而來的就是批量生產。據公開資料顯示,金風科技等風機製造廠的訂單已經排到2010年。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7月2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排碳空污燒錢!中國每年1000萬至2000萬噸煤自燃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人民網

中國最近出版的《煤火自燃的可持續性管理與控制》一書中,提到中國每年被不受控制的煤火燒掉的煤,多達1000萬至2000萬噸,相當於每年「燒」掉1.25億到2.5億美元。

本書是由中國教育部、科技部、德國教育研究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共同就「中國環境可持續發展生態研究專案」而合作的成果之一。

專家在書中介紹,煤火自燃現象從史前時代就已經存在,然而人類活動擴大了它的範圍,加深了它的嚴重性。煤火不僅摧毀了寶貴的煤炭資源,而且還在世界範圍內引起許多問題和風險,例如排放有害氣體和溫室氣體,污染大氣和地下水,造成局部土地退化,導致生態系統退化、滑坡、坍塌和侵蝕,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和威脅煤礦安全等。

Top

 
 
 
兩岸交流新型式 開放空間會議激盪合作行動

本報2008年7月30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開放空間會議「非常感謝、非常感動、非常感悟!」來自廈門綠十字環保志願者中心的馬天南以此總結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的交流活動。在鳳凰颱風的催促下,來台交流的中國NGO夥伴從澎湖生態工作假期回到台灣本島,昨(29日)在萬華區區民汕頭活動中心,以開放空間會議進行腦力激盪,帶著最佳伴手禮──兩岸環保議題的具體行動計畫賦歸,為為期14天的兩岸永續工作坊畫下漂亮的句點。

開放空間會議 無框架激更多火花

開放空間會議的精神和原則開放空間會議是一種較無框架的開會形式,藉著營造如下午茶時光般的休閒氣氛,開啟淋漓盡致的對話、充分的腦力激盪。開放空間會議須把握四項原則:「出席的人就是對的人」、「發生什麼就是當時只能發生的事」、「何時開始都是對的時間」、「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了」;以及鼓勵與會成員隨時移動雙腳的「雙腳法則」,無論是點心區、化妝室、加入另一個討論群體,或是獨自沉思、休息,對成員抱持信任與尊重的態度,就是開放空間會議的精神。

在會議引導師林慧玲的帶領下,大家紛紛提出自己關切的議題,各自進入討論。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開放空間會議馬天南提出「關於合作生態假期的機遇與挑戰」的議程,第一步先試圖釐清「生態工作假期」的定義,思考工作假期如何進行才能真正幫助當地而非形成干擾;經過千里步道徐銘謙的分享,將在8月舉辦內蒙古生態工作假期的馬超驥也在討論中獲得許多具體的建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張佳怡則認為先了解「永續發展的定義」才能談「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的意義應是持續性地關注,唯有如此問題才能得到改變;環境要永續發展須從社區切入,此外,NGO的管理也需考慮永續發展。

重視「海岸線的保護」,福建省環保志願者會的鄭棣健面對日漸嚴重的海岸侵蝕問題,提出應以觀念倡導為基礎,加強海洋管理,不要讓海堤將海與人類的關係隔離,並輔以明確的法律規定。

對於「NGO組織的經營管理和運作策略」,廈門綠十字環保志願者中心的劉安成、張佳怡,以及自然步道協會秘書長張尤娟都非常贊同NGO應朝企業化組織管理轉型,人才的培訓與管理機制是NGO永續發展的基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黃子晏關心「環境影響評價參與及報告書的公開狀況」,他也表示企業排放資訊應該要交換、公開。治水預算監督聯盟梁蔭民則對「兩岸環保志工發展進程與出現先後順序的不同」感到好奇,也認為環境志工應有明確的倡議能力,試圖跳脫政府的限制框架。

擬定行動計畫 台灣行最佳伴手

自由討論後,眾人透過貼紙投票選出最重要的議題來擬定行動計畫。

針對劉安成提出的「NGO組織的經營管理和運作策略」,行動計畫的結論是應重視組織的人才培訓:在成熟的NGO組織中,設立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對志工能力、工作標準和目標任務進行績考核;提供良好工作環境、以薪資留住優秀人才;此外組織的品牌塑造也很重要。

針對馬天南提出的「合作生態假期的機遇與挑戰」,將整理出有潛力成為工作假期的環境議題,透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平台,互相提供資源合作舉辦工作假期。

不是結束 而是另一個開

無論是來自對岸或台灣的NGO夥伴,都對開放空間會議的進行方式感到驚喜。鄭棣健認為環境資訊協會提供的平台讓兩岸交流有很大的收穫,並且「想把開放空間會議的經驗帶回福建」。劉毅則認為,透過工作假期的進行,台灣社區營造的經驗可供對岸的社區發展學習。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專案經理謝璧如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持續三年的兩岸交流產出具體成效?所以「希望透過開放空間會議激盪出具體的行動方向」。此外,最令謝璧如感到驚喜的是5位中國NGO夥伴的回饋分享,例如劉毅為澎湖做的生態記錄,而這也正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年年舉辦交流的動力。

Top

 
 
  黃煥彰、黏錫麟、廖本全 為兩岸青年傳遞環境關懷意識

本報2008年7月31日訊,黃德宗報導

黃煥彰參與「兩岸青年環境佈道師」的年輕學員們,昨(30)日在主辨單位安排下,與台灣環境運動界多名代表性講師有了第一次接觸。學員們從講者的投入環運經驗、對台灣土地的愛憐中,得到不少啟發,也找到了關懷環境的起點。

課程的一開始由投入多年心力關注二仁溪電子廢棄物污染、台鹼安順廠後續處理的黃煥彰為學員分享他的環運心路歷程。

黃煥彰目前為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他提到,當初投入環運是在河邊看見長達數里因污染死亡的魚類,心中不捨與難過,令他決心為環境做點事,選擇關心台南的母親河「二仁溪」開始。他提到,早期河邊因燃燒電子廢棄物產生大量垃圾,「不重視土地,認為眼不見為淨」將垃圾推入河中,後果卻由後代承受。他認為政府不願意積極面對二仁溪底泥污是不公義的行為,很無奈的說,「總是要找媒體、立委,環保署與河川局肯面對此事。」

來自中國的大學生侯鷹驚訝的認為,本以為經濟發展至一定程度的台灣,是個山好水美的地方,但檯面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土地哀痛。他並分享了中國經驗,提出中國政府因察覺到環境污染嚴重,於是在發展上,以可持續發展、可循迴的經濟為指導方計。

黃煥璋感嘆,50年來,台灣為了經濟發展,將西部河川通通殲;他認為一定要有污水處理廠並清除重金屬污染的河川底泥,才能喚回二仁溪的生命力。與會的高雄縣舢筏協會會長蘇水龍,最大的心願是找回以前的那條二仁溪。

另外黃煥璋也為台鹼安順廠的後續處理感到不滿,並認為當地居民的健康照護與載奧辛、汞的土地一定要解決,因為這代表著一個國家對人民的誠信與覺醒。

黏錫麟下午課程由參與環境運動二十多年的綠色主張工作室粘錫麟開場,由鹿港反杜拜運動開始,粘錫麟一一細數台灣環境運動的歷程。他提到,當初反對杜拜設廠,是緣於對家鄉鹿港的關愛,不忍心家鄉遭受污染。

他認為「政府與財團是穿同一件褲子,政府、政府人物與國會都不可靠,只有人民可靠」,一定要透過教育令環境意識深入人心。他並彭勵青年學員從事綠色工作或關注環境公共議題,一定要讀書,才有足夠的知識對抗政府與財團。

Top

 
 
  集中紙錢環保焚燒 花環保局中元推動減碳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中廣新聞網花蓮報導

根據花蓮縣環保局的調查,花蓮約有7萬多戶的家庭,在中元普渡期間會焚燒紙錢,因此繼去年「我家不燒金」的活動後,今年再以「雙手合十不燒金,心靈環保愛地球」為主題,呼籲民眾集中紙錢焚燒,以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局長戴文堅表示,除了民眾可以將金紙拿到環保局或清潔隊外,在花蓮85家統一便利超商,從8月1號到30號,也都代收金紙。

戴文堅說,環保局集中這些金紙後,會運往花蓮5間設有環保金爐的廟宇焚燒。

戴文堅指出,去年集中了4.5公噸的金紙焚燒,減少了500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呼籲縣民節能減碳,最好不要燒紙錢,否則可以交給環保局,用最環保的方式,達到敬天祭祖的目的。

Top

 
 
  共乘省油錢 高科大響應

摘錄自2008年7月30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為了推動節能減碳,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致力推動共乘運動,工學院日前在學校網站上架設「共乘網」,讓師長、職員、學生能透過平台,找到自己的「同路人」。透過共乘,不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能分擔油錢,在不景氣中節省開銷。

「共乘網」以出發地點作規畫,分為「本校出發」及「前往本校」,欲搭乘者及提供車輛者皆可上網登錄,載明出發地點與時間,就有機會透過「共乘網」找到共乘的夥伴。

圖資中心的行政人員林肇儀家住在屏東,得知學校推出共乘活動,立刻上網號召,期待有同事加入共乘行列。他表示,從家裡到學校約40公里,每天油錢要花300元,再加上保養維修費用,每月要花費超過8000元;若能與同事共乘,不但節省油錢,也可以輪流開車,減少保養費的支出。

第一科大校長周義昌表示,由於學校較為偏遠,教職員大多開車上班,推行共乘利人利己,除了環保節能,還可促進同事情誼。除了教職員外,也歡迎學生加入共乘行列。

Top

 
  論壇:為永興村民的安危和紅樹林、藻礁生態保育區請命

作者:潘忠政(觀音文化工作陣義工)

風力發電成為減碳的替代能源新寵,台電公司委標的桃威、觀威風力發電公司(英華威集團)在桃園縣觀音鄉及新屋鄉的鄉界: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的沿線,規劃了三十餘座的風力發電機組。去年年初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到今年六月初,開發單位帶著機械來施工時,附近新屋鄉永興村的居民才知道多年來保障他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安林要被砍伐,村民們直覺的制止了開發單位魯莽的行為後,開始集結力量,希望能保住防風林,保住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園。

我們接獲村民的控訴後,上網查詢環評說明書,發現這個案子有許多離譜的地方。首先,關於在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周邊做開發案,桃園縣政府竟然在多次的環評審查中或缺席或以書面草草應付,縣府甚至以「經查該等地區並未依相關法令設置河口、海岸、潟湖、紅樹林沼澤、草澤、沙丘、沙洲、珊瑚礁或其他濕地等區域」回覆開發單位,以致於有關「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以及外海的「全台最大的千年藻礁生態區」等都規避了應有的環評監督,而縣府農發處十餘年來在新屋溪口戮力復育水筆仔和宣導紅樹林生態的活動,都成了自打嘴巴、自相矛盾的荒謬寫照。

其次,按2007年1月30日環評決議第五項「風機基座設置處不得砍伐國土保安林及飛砂防止保安林內之喬木或灌木」之規定,開發單位應排除原規劃第42、43、44、45、46、47、48、74等多處基座設置處(環評書裡由開發單位自行拍的照片就是茂密的保安林),而今開發單位未依規定變更設定地點,只圖混水摸魚方便行事,此種漠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行為令居民憤慨不已。

我們在此誠懇呼籲桃園縣政府農發處和職司當地保安林地的新竹林區管理處,儘快出面處理這件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寶貴的紅樹林生態區、千年藻礁生態區的開發案,以早日平息民怨。

Top

  行動參與:敬邀共同發起「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連署

發起者: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目的

根據2007年所發表「電磁波最新研究報告」結論(註1)指出, 長期暴露在高於4mG的極低頻電磁場環境中,造成兒童白血病的危險性幾乎增加2倍;而美國加州政府的調查亦顯示, 長期暴露於極低頻電磁場,易得白血病、腦瘤、流產、運動傷害,甚至有自殺傾向增加等症狀(註2)

根據教育部2005年的調查, 全台有高壓電塔鄰近或經過校園的國、中小學,竟然有215 可見我國學童的健康,長久以來受到高壓電所產生的極低頻電磁場影響,卻絲毫無人關心!

雖在今年年中,國會一讀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 將明文規範相關高壓配電設施,應與校園、住宅保持一定距離。 無奈,該法一讀後躺在經濟委員會內,很遺憾立法院該會期已通過無望!

因此,基於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立場,我們希望透過校園親師間的串聯, 合力保護我們下一代珍貴的身心健康!

訴求

我們希望

一、要求國會儘速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案

二、訂定規範要求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

發起團體資料表

團體名稱

 

負責人/聯絡人

 

聯絡電話

 

團體職稱

 

聯絡信箱

 

團體電話

 

學校信箱

 

團體地址

 

團體網站

 

發起團體將於近期彙整更正連署書後正式邀請各界連署,敬請填寫回覆email:tepca.tw@msa.hinet.net,或傳真06-3363751,謝謝!

連署表格

團體連署

團體名稱

 

負責人/聯絡人

 

聯絡電話

 

團體職稱

 

聯絡信箱

 

團體電話

 

學校信箱

 

團體地址

 

團體網站

 

個人連署

姓名

 

性別

 

年齡

 

服務單位

 

單位職稱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個人網站

 

註1:Bionitiative Report: A Rationale for a Biologically based Public Exposure Standard for Electromagnetic Fields (ELF and RF).
註2:Executive Summary  California EMF Risk Evaluation June 2002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