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達爾文200冥誕 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最佳時機
壞達爾文200冥誕 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最佳時機
【相關連結】
達爾文、演化論與珊瑚礁的未來
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探訪達爾文故居 曾曾孫傳遞保育精神
追隨達爾文的步伐 21國年輕自然學家齊聚FSC

今(12)日達爾文(Charles Darwin)200年誕辰,也適逢他重要著作《物種起源》問世150周年,全球各地包跨台灣在內,均推出相關的特展、講座與科學研習等活動,慶祝這位現代演化生物學之父,並藉此機會重新審視此位史上最偉大科學家之一,遺留給全人類的重要遺產。

對自然科學研究者而言,達爾文的創見深深改變人們對自然的瞭解,也讓人類重新檢視自身與自然的關係。其理論不只解釋了生物多樣存在的現象,也讓人類瞭解到,「我們和其他物種都是來自同一祖先,是透過自然淘汰機制演化下來的。我們沒有權力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

精采內文

 
 
  民族植物:布農叢林智慧•陷阱
挖穴暗藏竹尖的陷阱。圖片提供:許嘉錦攝

作者:董景生、黃啟瑞、邦卡兒•海放南

挖穴暗藏竹尖的陷阱,曾經記載於鹿野忠雄的探查記錄,這種稱為maliug的洞穴型陷阱,是獵人選在動物脫逃路徑,挖掘洞穴,穴口通常狹小而底部寬廣,為防動物掙脫,早期更在穴底密插竹尖dangal,遭追趕的動物掉落即遭刺死,後來是常有人誤觸受傷,才慢慢撤去竹尖。

過去未有鐵製獸夾以前,最被廣泛使用的陷阱型式,是由簡易繩索和樹枝架設,俗稱吊子malahu的陷阱。吊子安置容易,能捕獲的動物範圍,卻含括森林底棲竹雞、藍腹鷳等鳥類,到山羌、山羊、野豬、水鹿等中大型哺乳動物,吊子就地取材易於大量設置,在芒草或箭竹打個節便可標示位置避免遺忘……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奄奄一息橫陳日籍捕鯨船上的鯨魚。圖片提供:ICR。

最近南北極都有動靜:英國探險家踏上北極考察之旅,為的是測量正在融化的冰冠厚度,以便科學家預測冰冠在多久後將全部融化;南極方面,則是海洋守護協會結束數週以來干擾日本捕鯨艦隊的活動,目前正自衝突區撤離。雖然國際 鯨豚保育正有進展,菲律賓北部外海,卻發現有好幾百頭的海豚擱淺,目前已經發現有三隻海豚死亡。

近期許多學校正籌備開學,先前受到毒氣污染的高雄縣潮寮國中,學校發給每人一個口罩,還有家長一開學就帶孩子來辦轉學;公共污染疑慮仍揮之不去。此外,據美國「大眾機械」雜誌報導,全球五個最大供水工程中,中國南水北調上榜,但是實際上,工業迅猛發展讓中國的自然資源承受巨大壓力,中國遭遇水缺乏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眼睛看地球:廣告看板很醜?改造一下成為社區生態中心
廣告看板很醜?改造一下成為社區生態中心!

作者:黃雋

在城市中看著陽光灑在綠意盎然的街道上,是一天之中最令人開心的事情之一了!而且最新的消息是,除了行道樹之外,我們的視覺又有了別種綠色選擇,想看看綠意盎然的廣告嗎?

大家都知道,紐約並不是一個「生態友善」的城市,而且許多地方不但生態不友善,連樹都沒有。然而在2007的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則看到了曙光。 由 DAS studio &&ToDo Design 共同提出的計畫 GARDEN SPOTS,打算在城市中營造出綠帶。綠帶並不稀奇,從花圃、公園到行道樹,每個城市都打算營造綠帶,但這次是用那些醜陋,或是充滿商業色彩的廣告看板來達成。Garden Spots核心的想法是讓看板成為永續景觀之一;不覺得下面這張照片,那些攀爬在看板周圍的綠藤,讓原本蕭條的城市色彩豐富了起來?精采內文

 
  達爾文200:達爾文、演化論與珊瑚礁的未來
紅珊瑚 。圖片提供:維基百科。

作者:陳昭倫(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顧問、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

2009年2月12日就是演化生物學大師查理士•達爾文(Charles Darwin)200歲的冥誕。這位對於生物科學發展有著極大影響的博物學家,在1859年的鉅作《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中所提出的自然選汰(Natural selection)與適應(Adaptation)的學說,徹底的改變我們對於生命的演化,物種多樣、滅絕等的想法,在200後的今天都還有許多生物學者努力驗證他的理論。但是,除了海洋生物與地質學者外,很少人知道其實達爾文對珊瑚礁形成理論有著深刻的著墨,甚至早在1842年就出版了一本將近300頁有關於珊瑚礁的書,書名叫作《珊瑚礁的結構與分佈》(The Structure and Distribution of Coral Reefs)。而由這本書中就可看出達爾文對「演化」這個字眼的影子。

達爾文於1831年12月27日,搭乘配備10門大砲的軍艦「小獵犬號」(Beagle),從英國西南部普里茅斯的軍港出航。這一趟旅程主要是經由南美洲、大洋洲、澳洲、印度洋,於1836年10月返回英國。在這五年的航行期間,達爾文經過大洋洲的加拉巴戈群島、大溪地、澳洲、印尼蘇門達臘外海的可可斯群島(Cocos Island)、穿越印度洋經過查戈斯群島(Chagos)再到達模里西斯(Mauritius),這一路上最吸引他的就是許許多不同形式的珊瑚礁群。這對於完全沒有地質背景的達爾文而言,珊瑚礁的形成不僅是挑戰,也是除了沿途多樣的生物和化石觀察之外,最讓他思索的主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