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的永續發展演講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漁業的永續發展演講活動

2009年02月11日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AB103簡報室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主講:Prof. Ted L. McDorman
主辦: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
承辦: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報名:自由進場
聯絡人:陳志榮
電話:0920293018
E-mail: cmpstw@gmail.com

活動說明:

由於科技的迅速發展再加上全球人口的增加,人類對於資源的需求亦與日俱增。海洋提供人類相當多樣的資源:尤其漁業資源是人類動物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之一,故漁業資源常是國家間爭奪的標的。

海洋環境具有「共同財產」(common property)的特性。海洋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所專有,但海洋同時提供所有國家使用上的利益。海洋所擁有的天然資產不是任何國家可能全部擁有或管轄,但任何一個國家均欲獲取海洋之利益。

雖然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中,對於各個國家所能夠擁有的海域範圍及海洋使用方式都有相關規定,但仍然不免會發生問題。例如:公海漁業在未有良好管理之下,會發生過漁並造成漁業資源枯竭,影響到所有使用該等資源之國家的權益。

面對具爭議的漁業資源,國家間應如何處理,以及如何讓漁業能夠永續發展將是影響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