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美國首見 離岸風力發展探勘租賃權
【相關連結】

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投資1%全球財富 締造全球綠色新政
從能源價格訂定之觀點,看英華威撤資案
【全國NGOs環境會議】減碳 要靠政治決心
在潮間帶矗立的風力發電機對環境生態的威脅亦需評估, 而在海底的大陸棚架設機組,即所謂的「離岸風力發電」。美國政府23日頒發了離岸風能生產探勘的租賃權, 成為聯邦政府首次推出此類型的租賃計劃。 

該計畫預計於五個新澤西州和德拉威州的外部海岸,在離岸618英里處架設氣象塔台,塔台上的儀器將收集特定地點的風速、強度、 方向等資料,以作未來商業性再生能源開發項目,如風力發電場所需資料,期待能協助沿海各州達到再生能源要求的標準。 

精采內文

 
 
  世界文化遺產:瀕危的世界遺產

 


作者:榮芳杰(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藍志玟(德國班堡大學「古蹟保存」學位研究生)

截至2004年,全球共有788個世界遺產項目,其中有35處已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是要讓世界遺產委員會利用世界遺產基金,對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產即時作出救援,同時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這些情況,盼望全球同心協力,挽救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物;除此之外,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的目的,是讓文物保護組織提供即時的保護。事實上,《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目標往往能夠實現,且喚起緊急救援行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Jack English 拍攝的 Looking At Each Other - Elephants。

環境問題再度引發生活風險危機!位於中國渤海周圍的水污染, 防治措施在部分地區未能完全落實到位34個開發區中,一年有4000萬噸污水直接排放;此外,美國環保署研究報告指出, 杉磯是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住在洛杉磯的居民罹患癌症的威脅,是全國平均值的34,大幅超越全國平均值。

不僅如此,物種保育也亮起紅燈!全球約1/3棲息於開放水域的鯊 魚品種面臨滅絕,公海鯊魚品種的瀕危情況尤為嚴重,超過一半瀕臨絕種;而研究報告中還指出, 過度捕撈是鯊魚瀕危的元兇。

面對這麼多警訊,除了支持各種倡議型的環保團體、 關切相關的政府政策之外,生活中也能盡一份力!例如自被環保餐聚就是一個方式,而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要 前進嘉義以南的餐廳、小吃店、夜市攤販,印製了1000份「 自備餐具」貼紙,要推廣「自備餐具」運動。此外,由於近來 天氣炎熱與大量降雨,有可能造成登革熱風險,環保署呼籲民眾動員清除居家周遭容器積水,下週起將複查,不合格者將處1200元到3000元罰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澎湖鄉親呀!您找到更好的家園了嗎?

作者:澎湖風茹茶(澎湖青年)

澎湖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通過後,縣府預估每年將有500萬人次遊客數會來到澎湖旅遊。鄉親呀!您有想過嗎?一年500萬人次=一個月41萬6666人次=每天1萬3888人次,到時我們的澎湖將會被淹沒。光是一年50萬人次的遊客,就讓澎湖一整個夏天忙不過來了,甚至在澎湖的旅遊業流傳的一個笑話,到澎湖旅遊的遊客都是「三等公民」,即等車、等船、等吃飯。目前50萬人次就忙不過來了,更何況是500萬人次呢?服務品質若無法維持,遊客還會再來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