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
自然影像徵件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中外對話
 
  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 = 環境、文化、經濟「災害重見」
【相關連結】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總說明
環保團體:馬劉政府正在趁火打劫
 台灣農陣:重建條例三大缺失
原促會:重建條例缺乏原住民參與機制

立法院內緊鑼密鼓的召開臨時會,要在3日內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 ,立法院門口則聚集民間團體對草率立法表達抗議之聲,他們訴求「反對草率立法、災民參與、資訊公開、反對賤賣國產」,認為條例施行後將帶來環境、文化、經濟三大災難,希望政府能到災區辦理聽證會。

綠黨潘翰聲直言,「政府救災沒效率,搶錢卻很快,這個條例根本只要2條:撥1000億、政府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詳細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服務型經濟下的幸福產品
作者徜徉在生態工作假期中

作者:黃啟翔(生態工作假期志工)

處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檢視一下我們共同生存的這個世界,可謂苦樂參半、福禍相依。我們擁有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和通訊網絡,普及的教育和醫療體系,豐富的藝術創作活動,多樣化的商品與服務,在自由貿易與跨國市場的推動下,世界各國逐漸形成一個越來越密切的國際社會,從正面觀察算是繁榮幸福。

而在同一個地球裡,全球環境變遷與生態破壞,導致越來越嚴重的自然災害,過半數地區的政府仍舊獨裁專制,使人民處於艱困或恐懼之中,經濟發展的偏頗失衡,導致全球貧富差距的擴大,增強社會的動盪不安,加上功利思想與偏重物質文明的風氣瀰漫全球,讓世界文明陷入膚淺或虛無的危機。

面對這樣的世界,我們需要志願、智慧與行動,對各項挑戰給予最適切的回應!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持續關心「八八水災」後續消息:據農委會統計,農業災情增加為158億,同時逾5,000頃農田流失,這在糧食自給率逐日下降的今天,攸關乎國家安全的農業,需要更多實質的協助,並非僅關心硬體建設的《農村再生條例》而已。此外,面對屏東縣林邊鄉仍淤積大量泥土,雖然總統馬英九指示水利署協助在兩天內清除,但有學者諫言,該問題需由中央前進指揮所接管,除了大規模地以專業機具清運汙泥,同時還要同步展開防疫作業,否則接下來的疫情可能比水災更可怕。而在南市的海岸線,則成了垃圾海岸,短短200公尺共撿拾了近萬個塑膠袋,估計安平港以南海岸線超過10萬個廢棄塑膠袋垃圾,數量相當驚人。

氣候預警再全球暖化的今天愈益顯的重要,除了台灣目前有「八八水災」的切身之痛外,加拿大也在日前龍捲風的災害中,傳出一兒童死亡和數百房屋遭到破壞的嚴重情況,該國各界接呼籲改進預警系統。而災害之後的處理,也考驗著政府的施政能力;以汶川大地震而言,竟然傳出賑災款建辦公樓,而部份災民仍住危樓中,災民們對賑災款沒有落實運用感到極度的不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借刀殺人的強制遷村
hspace=6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發言人)

政府與政客長期製造環保界和原住民的假性對立,包括馬告國家公園、石門水庫等議題,災區原住民將在今天(26日,週三)早上前往總統府抗議,依循全球綠色憲章「尊重多樣性」與「生態智慧」的核心價值,我們關心環境的朋友,必須要站出來做原住民的後盾團結起來。

真正核心的課題是,山區的開發者是誰?許多肇禍的漢人偏偏將原住民推到第一線……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易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