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勞工陣線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綠色文化  
中外對話
 
  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相關連結】
中國媒體參訪綠色組織 從生產實行保護環境
走過921 中國NGO看見台灣社區重建故事
十年•九二一
再會吧!九二一

在九二一震災十週年之際,離汶川大地震也發生一年多了;災後重建的經驗交流,儼然成為兩岸在環境領域中的重要課題。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的「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9日前往台中石岡的客家聚落,了解災後重建的過程以及由其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

來自中國的媒體團成員參訪了位於石岡的「土牛客家文化館」,以及南投埔里的菩提長青村,其中還巧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遠哲。眾人都認為在開發過程中,對環境地貌的衝擊需要審慎對待,單一的經濟觀點是死路一條,環境保護已是刻不容緩。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十年•九二一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 陳志昌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九份二山上,看著整片崩塌的巨大山坡,震爆點的碎裂巨石,還有地面抬升造成傾斜的家屋。10年後,回到九二一地震的重災區域,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一場世紀大地震的威力。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造成二千四百多人死亡,八萬多間房舍傾倒毀壞。災害之後,進入漫長的重建時光,許多志工團隊留在災區,想要為這塊悲傷的土地,找尋光明的未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日前甫結束的台北縣國際無車日活動,意外創下集體牽車慢走3公里的敗興紀錄,開騎後還傳有11人輕重傷,歡樂氣氛變調不少。

極端氣候持續在全球造成影響:在非洲肯亞因為嚴重缺水缺糧,動物橫死路旁,而全國將近1/8人口,約400萬人,亟需外界協助。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中國大陸;廣東省總計86座水庫乾枯,約20餘萬人的飲水發生問題。

中國廣東省的南嶺山脈附近,亦傳出公害污染問題:由於過去幾年出現重金屬嚴重汙染,導致村民大批患癌死亡。海岸保護亦值得關心,因為台灣綠島的遊客人數遽增帶來許多垃圾,而廢棄漁具更是嚴重影響珊瑚生長,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東台灣研究會與綠島鄉民、潛水業者等,一同潛水淨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5%的老鼠屎(賭場)壞了一鍋好粥(澎湖)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主席Timothy A. Kelly博士陪同反賭聯盟拜會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強調「只要賭博一旦在澎湖開放,一定會帶來很多無法想像的災難。」其實一般性的災難不難想像,知名本土連續劇「娘家」最近的梗就是博奕,觀光賭場的龐大利益只能讓少數人獨占,所以黑道與財團爭奪龐大利益而暴力相向,必定殃及無辜,並造成善良人家庭不和。且賭博所賺的黑心錢用「博奕」的古文來代稱也不會變成乾淨錢,這些常識不勞王聖人耳提面命,但一小顆老鼠屎(5%賭場)如何毀掉澎湖的一鍋好粥(永續觀光),就不是道德訴求這麼容易直說。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救在彰化海岸 千人守護海岸

發起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活動說明:

中華白海豚分布在西部沿岸,在台灣是一級保育類、在國際是認定屬於瀕危的物種。牠的生活圈緊鄰著岸邊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聯性,據學者研究指出若牠們每年有一隻死亡,那表示牠們正走上絕種之路。

彰化沿海目前面臨重大開發案(八輕國光石化與中部二林科學園區)這些都使用高汙染,且高毒性的化學物,會直接影響整個西部沿海的環境品質,使環境更加劣化,例如影響居民健康、農漁產品汙染、海域水質惡化、生活圈惡化、地層下陷惡化、水資源缺乏...等等,希望透過各位的力量,引起政府關注,不要讓這些對環境不永續的產業 ,不斷地擴張,而斷送我們賴以為生的海岸海洋資源,以及美麗的福爾摩沙。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