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黑潮電子報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台灣地球日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關懷者協會
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阿帕拉契山徑協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重建路迢迢 原民 : 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相關連結】
上山、下山 尋找一條通往祖靈地的路
山也BOT,海也BOT,災民也被BOT
原民觀點看遷村 :請先問問我們要什麼?
投票拒慈濟 爭取遷瑪家 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
八八水災重建工作已陸續展開,但重建的主角,原住民,在重建過程中卻缺乏參與,變成重建的邊緣人,充滿被迫離鄉的無奈與惶恐。

尤其,行政院在9月21日公布「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評結果」,評估的64個部落中,有33個不安全、10個經工程補強才能轉為安全。也就是說,初步評估結果有33到43個部落必須遷村,報告公佈後引發原民更大的疑慮。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走訪 野生動物急救站

作者:周肇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桿弟」是一隻領角鴞,人們俗稱的貓頭鷹,自從一次意外折翼之後,雖無法和其他同伴在天際中飛翔,但卻因此被賦予了同樣重要的任務──擔任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宣傳大使。 位在南投縣集集鎮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中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是專門救助傷病的野生動物的醫療機構。一進到急救站,就可以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病患」,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可以看見,即便沒有健保卡與親人陪同,有時這些病人們還會張口咬醫護人員,醫護人員對於牠們的關愛一點也不打折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前農委會主委、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理事長孫明賢率領的「二○○九年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於24日抵達華府,預定於未來兩年向美國採購總值達35億美元的黃豆、玉米和小麥。

另外週六澎湖極將展開「博弈公投」,現今不論贊成或反對人士皆積極造勢,務必動員澎湖當地居民或散居各地的澎湖設籍民眾回鄉投下寶貴的一票。

TVBS民調顯示,當地贊成開設賭場僅3成8民眾。但是否通過仍待週六開票結果。

氣候變遷導致許多熱帶地區國家出現乾旱,最直接衝擊的便是當地農業生產與相對弱勢的居民,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說,由於非洲之角持續兩年的幹旱天氣,該地區估計有兩千多萬人現在需要緊急糧食援助。

為了改善全球暖化,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向國際社會承諾:今後,中國將進一步把應對氣候變化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國際媒體也普遍對中國在「減排」問題上的承諾表示肯定和讚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富足何必靠賭場?!

作者:張詠捷(澎湖社員)

這幾年,經常聽到政府官員喊窮,滿腦子想的,也都是要如何拚經濟。

真是窮到要蓋賭場才能拚經濟嗎?

台灣真是窮到需要蓋賭場才能拚經濟嗎?澎湖真是窮到需要搞博奕才有「錢」途嗎?長久以來,澎湖縣政府官員尤其說窮成性,對內對外都強調澎湖很窮,彷彿我們島嶼子民都「不幸」出生在窮鄉僻壤似的。而最不可思議的,是近日頻頻上台、上報,為博奕背書的專家學者們,也都以「窮」、「落後」來解釋澎湖非得蓋賭場才能「發展」的論調。有些學者甚至不乏觀光科系出身,我暗自揣想,這樣的老師要如何教導出「富有」的學生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易俊宏、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