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物產豐收季:芋頭篇 | 環境資訊中心

地方物產豐收季:芋頭篇

2009年09月23日

地點:「有機稻場」(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7鄰91-5號,山水米廠房後方)
主講:觀樹教育基金會
承辦:有機稻場
聯絡人:蔡嘉恆
電話:037-743000
E-mail:organic.farm@msa.hinet.net

活動說明:

大安溪從雪山蜿蜒而下,在通過火炎山與后里台地後,創造了苑裡與大甲的平疇沃野,不僅為苑裡贏來「苗栗穀倉」的美名,這一片水田也孕育了另一種豐饒的地方物產—芋頭。不過,初來乍到苑裡時,總聽得有人說種植芋頭所使用的農藥非常多,也因此要種有機的芋頭很困難。但是越是困難便越顯得有機芋頭的珍貴,於是,我們似乎非常自然的,遇見了挑戰種植有機芋頭的阿旺。

阿旺住在苑裡的隔壁大甲鎮,跟我們的距離很近。在「有機稻場」開館之初,總有一個身穿藍白拖的青年混在「有機稻場」的訪客中。聊上了天,才知道他就住在鄰近的大甲鎮,而且正在挑戰芋頭的有機種植。這引起了我們的興趣,還特地找時間去瞭解芋頭的種植過程,以及嘗試有機種植過程所遇到的挑戰。

之後,我們一直有個念頭,希望透過芋頭產業的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瞭解芋頭的種植與生產過程,讓更多消費者可以以實際行動來支持有機芋頭。畢竟在大甲與苑裡這一帶,芋頭可是水田的第二大宗物產,如果有機芋頭可以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的支持,對於苑裡大甲的水田種植環境改善,不啻為一大福音!經過去年的試辦之後,來參加活動的伙伴們反應都非常好。所以我們今年決定擴大辦理,讓更多人可以來認識芋頭、認識用心種芋頭的人。

「地方物產豐收祭—芋頭篇」將在9月27日(日)舉辦。我們不僅要認識種有機芋頭的阿旺,還要體驗採收芋頭、作芋圓,以及帶一盆芋頭小盆栽回家。這項活動已經開始報名了,有興趣的民眾請參考活動簡章,趕快向「有機稻場」報名(037-743000)。

※更多詳情請下載活動簡章,或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