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Grist Magazin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環境信託網站  
 
  老樹斷根引發販售國土爭議 環保團體要求召開「樹保會議」
【相關連結】
徐州路綠色隧道老樹將折 凸顯國有地賤賣問題
種樹60年 毀壞2小時
國產局賤賣國土 副局長遭聲押
游泳在樹海

台北市徐州路10號,富豊建設案導致人行道老樹被迫遷移之事,引起當地社區居民及環保團體抗議。14日上午,由當地居民組成的東門護樹志工隊與綠 黨、台大學生會等團體在市議會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市政府主動徵收徐州路10號人行道,解決爭議。市議員簡余晏邀集市府公園處、文化局與建管處舉辦協調 會,協調會決議請文化局在2週內召開樹保會議。建商則承諾樹保會決議前「不斷根」。

國有財產局於2006年出售徐州路十號102坪土地中,包含地號334的一筆人行道土地,是整個護樹爭議的源頭。居民希望市政府能將既成道路買回, 補正國有財產局將國有公用資產拍賣的不當政策。另外,目前的施工圍籬也應該立即撤除,還給行人舒適便利的空間。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陳依雯認為,這是一個取 巧的過程,建商雖表示在建築物完成會將人行道還給市政府,但令人質疑其中是否有任何建築物容積獎勵回饋。

詳細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兒童中毒事件考驗中國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帕提•沃德米爾(Patti Waldmeir)

王曉(Xiao Wang音譯)是一個剛會走路的孩子,被一位八旬老人抱在懷中,費力地呼吸著。他的眼瞼下垂,無精打采地瞌睡著,頭一點一點的。他患有血液鉛中毒,幼小的身體被污染和貧窮搞垮了。

王曉坐在祖父的懷裡,院子裡滿是蒼蠅。他家住在中國湖南省農村的一座山上,山下就是一家釋放著鉛污染的錳冶煉廠。「污染發展」使得中國強大起來,然而王曉卻成為受害者。如果中國政府能採取有效的措施,那麼這個孩子也可能成為「更潔淨、更綠色的中國」承諾的代言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近日發生的「優安蜜」含防腐劑事件,苗栗縣衛生局已勒令業者昌乳食品停業一個月,稽查員也封存產品,昌乳食品全面回收銷毀產品。

同樣為食品安全問題,炸油含砷爭議出現新突破!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引進新技術反覆檢驗後,確認全國檢出9件含砷炸油,均為不致癌的有機砷。目前尚需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確認無異議。

印尼地區連日地震不斷,地質學家警告,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 Island)30年內可能再發生強震,並引發海嘯。

英國頂尖極地科學家15日表示,全球暖化將使北極冰帽在20年內夏季完全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並危害海豹和北極熊等野生動物。

濟源,是中國重要的鉛冶煉生產基地,按照規定對區內14歲以下少年兒童進行免費血鉛檢測,調查結果,3108名14歲以下兒童中,血鉛值在250ug/L以上需立即接受驅鉛治療的有1008人,佔32.4%。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風雨宜蘭── 會做大水的水澤之鄉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作者:munch

宜蘭做大水!不算新聞。

宜蘭不做大水,才是災難。

位於沖積扇平原地帶的宜蘭,三面環山擋下海上水氣,豐富的雨量造就河溪,再加上地底透水礫層的密佈,宜蘭做大水早是歷史常識。

早期,吳沙移墾,就是愛上宜蘭會做大水,豐厚的水量灌溉田野,於是十戶一結,十結一圍,在宜蘭平原上開創出壯闊的先民歷史。

在當時,為了解決水漫田野的問題,以開設圳道、水埤,來消解暴水之河,讓山上下來的大水,分支分流,流進渠道灌溉更遠的土地,或是注入埤塘,因應無水之用。

宜蘭人的馴水功力,堪稱一流,老一輩的宜蘭人說,宜蘭幾條大河,在早期河口都不是直流入海,而是彎個角度才奔流入海,原因就是在中游消解水力,到下游的河水力量不大,反而帶著砂礫,在河口形成高灘沙丘,把河道擋了起來,河水必須繞個彎找缺口,才能入海。

水在宜蘭,是資源,更是與水共生的歷史智慧。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屏東縣八八水災論壇暨行動工坊

作者: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活動時間:2009年10月21日(三)

活動地點:大仁科技大學-達文西三樓會議廳(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維新路20號)

參加對象:社區營造中心所輔導之社區營造點及鄉鎮公所、本縣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小組成員、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對推動屏東縣88水災社區再造工作有興趣之社區、專家學者及民眾。並擴大邀約南部七縣市社區營造夥伴一同與會,透過內與外的多元觀點,共同激盪出創新的火花,預計120人。 受理單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

報名地址:920屏東縣潮州鎮光澤巷16號 報名電話:(08)788-8438;傳真電話:(08)788-1864 報名信箱:actkr.taiwan@gmail.com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