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環境行動網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和平(香港)  
自然步道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首批海洋志工 紀錄氣候變遷下珊瑚礁悲歌

2009珊瑚礁總體檢調查對象:指標無脊椎動物

【相關連結】
2009珊瑚礁總體檢詳細結果
「珊瑚黑病」 衝擊綠島、蘭嶼珊瑚生態
【圖解】2008年全台珊瑚礁總體檢成果
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主辦的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今日進行年度成果大公開,將今年5至9月間所調查之全台六個珊瑚礁區域的體檢報告與大眾分享,藉由56人次的潛水志工的努力,讓社會了解颱風後的海底災情,以及台灣海域現況,也在中央研究員團隊協助下,完成了10年台灣珊瑚礁海域的整體分析。

檢視海洋調查成果發現,均呼應了2009年度主題曲「灰色海岸線」的歌詞:「看到了嗎?海洋生態每況愈下……」台灣的珊瑚礁狀況岌岌可危,尤其八八風災過後,海底的莫拉克仍持續進行,原本遍佈蘭嶼綠島海底的珊瑚礁沒了,魚也跟著沒了,海底只剩下岩石、沙子、與覆蓋珊瑚礁屍體上的海藻……

詳細內文

 
  生態工程:水鼩不要走(上)談水鼩與河溪治理工程之生態考量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劉威廷、蘇維翎(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亞洲水鼩屬(Chimarrogale)在自然環境下數量稀少與極易受到干擾等物種特性,使其亟需保育資源的關注。                       ──Darrin and Guy(2002)

被暱稱為「水老鼠」的水鼩,很少人知道在台灣有這種可愛又特別的動物,能夠潛入水中,矯如游龍。在台灣存在已久,需要的棲地被形容為「除了隱密,還是隱密」,因此在人類的開發與自然風災的影響下族群漸漸消失,在國內研究團隊的研究及紀錄之下,水鼩的神秘面紗漸漸被揭開,人類也得以學習與牠共存的方式。

日漸稀少的水中精靈

水鼩(Chimarrogale himalayica)於2008年8月1號,成為臺灣十種食蟲目哺乳動物中唯一列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其依存的天然溪流環境,因人為開發與自然風災的影響而劣化甚或消失,除了天災人禍外,數量稀少與對干擾敏感等與生俱來的物種特性(Darrin and Guy 2002),導致水鼩族群的存續更顯得岌岌可危。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彭瑞祥


中科四期環評審查引起輿論廣泛關注,環保署今天舉行環評大會,將確認13日專案小組審查結論;彰化蚵農昨天近百人北上行政院陳情,要求行政院撤回此開發案。反對者指出,中科二林基地所在地和周圍,是最重要的農牧專區和米倉,為成就園區的高污染、高耗水產業而斷絕農漁牧產業和土地永續發展,不符合國土規劃的正義。

此外,面對外界質疑政院下達指示干預環評,環評已失專業獨立審查立場。環保署稱政院的指示屬「政策決定事項,非環評審查事項。」

針對工業污染,中國綠色和平發表了一份《解「毒」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調查》報告,其中發現,五家企業向珠江排放錳、銅等重金屬和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質,危及4700萬人水源。綠色和平抨擊「達標排放」根本無法控制有毒物質的長久危害,傳統的末端治理更是無效。

國際間,紐約Blacksmith Institute與「瑞士綠十字會」發表年度「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報告」(World's Worst Polluted Places Report)()指出,污染清理地點包括烏克蘭的車諾比爾核災區,及印度德里的高污染街道。詳細資訊可參考www.worstpolluted.org。

八八水災後續仍有諸多問題待解,包括漂流木的處理,林務局取走高價漂流木後,剩餘林材對民眾造成不便,已有許多人自行露天燃燒,但此舉形成嚴重空氣污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防狂牛症 豈能自求多福?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政府在月底將進口美國牛肉部位擴及內臟,政客與媒體總是在政策木已成舟之後推波助瀾,要求官員下台負責,如果在政策形成階段有更多關注與討論,才更有意義。我們與主婦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曾在去(2008)年12月及今年7月兩度前往衛生署抗議鬆綁美國牛肉進口,政府卻刻意冷處理,未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已下台的衛生署長葉金川還說「機率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媒體也只有三分鐘熱度。

由於狂牛症(牛海綿狀腦病BSE)的毒蛋白(prion)並非細菌或病毒,無法以高溫烹煮或紫外線消毒來消滅,既沒有所謂安全部位,也沒有安全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有嚴重的外部性,即使不吃美國牛肉的消費者也無法完全免於新型庫賈氏症 (CJD)的陰影,所以連蔬食抗暖化聯盟也積極反對,也就是消費者沒辦法自求多福,只有釜底抽薪徹底禁絕。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台灣動物新聞網公民記者招募中!

發起者: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報名:第一梯次至10月31日截止;第二梯次11月30日截止招募

聯絡人:陳小姐

電話:02-27040809分機23

E-mail:volunteer@apatw.org

台灣動物新聞網強力招募動保公民記者!加入動保志工記者的行列,為動物發聲、揭發暴力與傷害的不法行為、發掘生活週遭溫馨感人的動物故事!

緣起

日常所見有關台灣各地發生與動物相關之訊息,皆由媒體揭露,而媒體生態通常只願意聳動報導,對於深層的溫馨感人或有教育意義的訊息報導則因收視考量而少播出。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