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河網IRN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土監測通報網  
洪雅書房  
自然步道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RCA案開庭  罹癌員工抱病還原現場

 

【相關連結】
RCA污染案 民事求償15年來首次進入實體訴訟
協尋RCA失聯工人活動
哭泣的RCA母親們──記那一代電子業女工的飲泣
RCA公司在台脫產

1994年爆發的RCA案,至今1500名受害員工未得到任何賠償,昨天台北地方法院首次傳喚受害者出庭作證,是民事求償行動首次進入實體訴訟程序。

「我非常、非常願意做證!」黃春窕在審判長薛中興的詢問下用力點頭,以吃力的雙唇一個字、一個字地說著。罹患鼻咽癌的黃春窕,講話不時要以紗布手帕擦拭無法抑制的唾液分泌。但在證人席上,她仍然賣力地配合肢體語言表達,希望清楚還原當年事實。

據她形容,工廠內的空氣狀況「一早剛進工廠時空氣都還算乾淨,但到下班時間整個空間都霧濛濛一片,有時還有臭味」

詳細內文

 
  環球360°:西伯利亞的艱難處境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盧克‧哈丁

千百年來,土生土長的涅涅茨人一直靠沿著亞馬爾半島放牧馴鹿為生。但是,隨著古老的俄羅斯永久凍土地帶的融化,他們在西伯利亞西北部最偏遠地區的生存受到了氣候變化的嚴重威脅。

這是世界上僅存的大荒原之一,一個由湖泊和延伸到北冰洋的凍土帶組成的長達700公里的半島。1000年來,當地土生土長的涅涅茨人一直在亞馬爾半島一帶遷徙。夏天,他們趕著馴鹿,一路上穿過沼澤地、杜鵑花叢和屹立在寒風中的樺樹林向北遷移。冬天他們又遷徙回南方地區。

但是,目前全球暖化問題正嚴重地威脅著這個西伯利亞西北部的最偏遠地區。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由民間發起,主張公民參與的世界地球日,即將邁入40周年,今年9月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人員造訪地球日網絡位於美國華府的辦公室進行交流,並簽訂合作備忘,積極參與公民社會。提到公民參與,歐盟執委會和歐盟環境署便於本月9日推出一個全新的歐洲污染物排放和轉移電子登記冊(E-PRTR)。登記冊包含全歐洲工廠對空氣、水和土地排放污染物的資料,向《阿胡斯公約》設立的「公眾參與」目標邁進。

國光石化範疇界定結束 12月底送環說書進入二階首創環境調查「邊審邊作」,有待觀察。有別於台灣不斷擴大石化產業範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批評國際能源總署(IEA)所提的「世界能源展望」年度報告,認為所設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太低,「不僅危險,而且比現今科技能做到的程度還低得多」。

八八水災過後國土仍在繼續受傷,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長期訪查發現,枋山溪有上百公頃河床地疑違法整地栽種西瓜,200公尺寬的河床,河道僅剩10多公尺,業者抽挖地下水、灑農藥、雞肥臭氣熏天,收成後任由塑膠布沖向大海,造成河川海洋生態環境浩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哥本哈根COP 15會議倒數 抗暖已成奢求?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研究生)

再過24天,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的第15次締約國會議(COP15)和《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第5次締約國會議(CMP5)就要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召開了。原本預計要在會議中形成的「後京都」全球共識目前看來可能性微忽其微。各國都在觀望和等待曾矢言「不能讓氣候變遷的威脅日益增長」的歐巴馬政府,以及今年9月在聯合國宣布降低碳密度和發展綠能的胡錦濤當局,能夠在全球暖化問題上扮演積極的角色。

筆者並不反對全球性的環境治理和抑制暖化的法律規範,但眼前要期待這些建制(regimes)發揮具體的效果,希望非常渺茫!一方面,要讓所有國家遵守上述的公約或議定書是不可能的任務,另一方面各國對於新的溫室氣體減量安排幾乎沒有共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