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環盟彰化分會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我愛孩子、不要核子」 環團:低碳不靠核能

 
【相關連結】

印尼知名學者促政府取消建核電廠計畫

核電鹹魚翻身? 台灣媒體沒說的事

在世界各處廣受爭議的核能電場在蒙古備受支持

英國安全衛生局批核電反應爐不安全
哥本哈根會議正如火如荼進行,為避免政府挾減碳之名將核能復辟,昨(14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個環保團體帶著家裡的小朋友齊聚行政院前,由小朋友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重視節能減碳,因應國際趨勢訂出具體減碳期程;同時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讓下一代能有乾淨的地球。

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助教彭渰雯表示,希望政府不要拿核能當做低碳家園的手段,延誤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時機。綠黨潘翰聲認為,低碳和核能並非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選擇題,我們不只要交給下一代一個不發燒的地球;更要留給他們一個乾淨的地球。核能、核廢料是世代正義的問題。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永續生活實踐者:英國永續社區原型BedZED(上)

作者、攝影:謝統勝(英國雪菲爾大學建築博士)

編按:熱烈上映中的哥本哈根會議,使人類永續生存問題被高度聚焦;氣候變遷日漸嚴峻的事實下,我們的生態足跡已成左右人類自身及全球物種存續的最大關鍵。然而永續城市中的永續生活模式,能否為正編織另一齣「豪宅興建帶動景氣復甦」美夢的國人,帶來一些警醒和反思?本文作者走訪英格蘭,深入觀察永續社區的代表作:BedZED,證實生態環境與生活便利兼顧的「永續生活」不再遙不可及。

永續的設計觀,在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的21世紀成為一門顯學。然而,許多標榜「永續」的建築,卻僅強調某些片面性的觀念與表面綴飾性的設計手法,亦或過度依賴所謂的高科技,來達到一定的商業目的。殊不知永續的環境觀是一種全面性的廣度思考,所有細節從規劃階段到後續使用階段,需要鉅細靡遺、面面俱到,更需要設計者與使用者的徹底配合,講究管理方法與民眾教育,所有搭配措施缺一不可。真正的永續生活不是建築物完成之後就結束,更不是維持舊思維生活態度的情況下可以達成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莫拉克颱風過後對台灣的影響持續延燒,南部自八八水災後,至今無雨,明年初即將面臨缺水危機,而曾文淤泥淤積量高達9100萬噸,儲水功能銳減。水利署副署長謝勝彥:「曾文、南化水庫正慢慢死亡,再不救就來不及了」即使台灣面臨如莫拉克颱風如此嚴苛的氣候挑戰下,在全球抗暖化上的表現上,「十分難看」。根據國際環境智庫最新公佈的評比,台灣未來一年在對抗暖化的展望,全球僅排名47名,較上一年滑落15名,幾乎與碳污染大國中國大陸與美國同掛車尾。

最近法國北部大城里耳,就把市內三分之一的公車,改用不會製造污染的生質柴油,而且原料,來自當地回收的垃圾。這真是太棒了,想想台灣龐大的垃圾,或許也可以這麼做……

哥本哈根會議似乎進行的不是很順利。已開發國家堅持一份取代京都議定書的協定,開發中國家無法接受。因為新的協定無法像京都議定書嚴格並具有法律效力地規定已開發國家減量。現場來自人們的心聲:國際地球之友(FOEI)等團體共同發起「最怒美人魚」獎,票選最差勁氣候遊說團體,得獎名單將由《No Logo》、《震撼主義》知名作家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公佈。播報員在此先恭賀得獎者臭名遠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