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綠色文化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觀樹教育基金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國土監測通報網  
 
  奶瓶、DVD潛藏化學品「雞尾酒」 有害生殖系統

玩具也是兒童暴露化學物質的管道之一。         攝影:Tone Belsvik
【相關連結】

雙酚A 與心血管與糖尿疾病有關

中國:BPA污染導致工人性功能障礙

美國:芝加哥禁用雙酚A奶瓶

台灣:雙酚A及三種塑化劑將列為毒化物
歐盟環境部長會議於22日表示,歐洲民眾的健康與環境可能受到併用多種有毒物(特別是環境荷爾蒙)混合效應的傷害。在歐盟許多國家,估計有1/5的年輕男性生育能力受影響。公民團體指出,近來的研究顯示,具賀爾蒙干擾作用的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胎兒缺陷,提高睪丸癌發生率,並減少精子數量。

賀爾蒙干擾素包含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與雙酚A(BPA)。前者做為PVC塑膠品的軟化劑,常見於地板鋪材與鞋類。後者則廣泛用於製造硬質透明塑膠,如奶瓶、罐頭內裡及DVD。雙酚A類似雌激素,近期研究發現許多雙酚A對荷爾蒙的影響,如前列腺、乳腺,另外也影響胚胎、嬰兒與幼童的發育。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蒙古最大銅金礦開發案對自然環境和民主的隱憂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2009年10月蒙古政府與加拿大艾芬豪、澳洲力拓公司簽定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銅金礦開發協議。奧尤陶勒蓋銅金礦位於中蒙邊境80公里處,是世界上最大的未發開銅金礦之一。依照開發計畫,奧尤陶勒蓋將在2013年底之前開始生產。

廣大民意中,贊成與反對派的意見紛陳,卻不見政府有絲毫理會,對外面排隊示威遊行者也置之不理,只兀自興高采烈地慶賀簽約完成。然而官員們面面相覷、靦腆對看的情景,電視畫面上一覽無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國內3位參與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環盟代表,12月24日表示此次會議雖未獲得具體明確的結論,但未來國際社會仍會持續推動減碳議題,台灣政府應制訂具體減碳目標與時程。

明智的商家注意了!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正式實施後,北市有權強制業者配合改善耗能生產器材。糗大了!關渡自然公園內溪水遭污染,實地勘查發現污染源竟然來自環保局委外的下水道清污工程,恐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另一則垃圾變黃金的新聞。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將於30日在雲南陸良投資生產,實現生活垃圾無害、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國際間則有科學家在報告中表示,地球各種生態系統,包括所有動植物,平均每年將需移動大約420公尺至他處, 才能跟上全球氣候變遷的腳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哥本哈根協議失敗了嗎? 氣候峰會對未來努力的啟示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大學院環境學研究科助教)

最近如火如荼地舉辦了兩週的氣候變遷會議,在近年內,無論是討論何種議題,也很難得地聚集了一百多位國家領袖(儘管時間不一) ,討論攸關全球人類未來的氣候變遷議題。

與十幾年前的京都議定書相較之下,這次會議討論顯然更為進步,小國處境與發言更被重視,討論的核心國也和之前成員國改變許多。小島國家、美國、印度和中國大陸所扮演的角色更為突出,這亦顯示國際經濟體環保態度與價值的差異、經濟實力消長的變遷。

歐盟和日本等傳統環保大國仍更積極尋求重要突破性的成果,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上任後,不顧國內利益團體的反對,更積極面對其全球性的環保責任,而中國大陸似乎在口號上也頗為響亮,似乎這個關係全球人類生存的共同議題終於有突破發展的機會。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 連署行動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位於內湖、汐止交界的五分埤曾經是水鳥天堂,鷺鷥科、秧雞科會在水岸築巢,冬天還會有雁鴨來此渡冬。目前後山完整的山林仍有保育類的領角鴞棲息,其他保育類像是,台灣藍鵲、大冠鷲、鳳頭蒼鷹也經常在此覓食。湖岸與保安林的任何步道施作,都將切斷生態廊道且嚴重干擾生物繁殖及作息。

為留下珍貴的生態環境給子孫,懇請內溝溪及五分埤的景觀改善規劃案,能以生態保留為取向。營造自然的濕地環境,讓內溝展現有別於其他的地方特色,成為在地人自豪的生態社區。

為發揮連署效力,請書面連署後,傳真或者寄件至荒野保護協會。謝謝!

傳真號碼:02-2307-2568
連署書收件地址:100台北市詔安街204號 荒野保護協會收
聯絡人:林智謀0910-136-000;鞏保安0936-951-330
Email vigty@staff.sow.org.tw

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連署書內湖南港 汐止 其他地區 兒童版

詳細

 
 
 
奶瓶、DVD潛藏化學品「雞尾酒」 有害生殖系統

摘譯自2009年12月22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罐頭內裡含有酚甲烷 (Steven de Polo 攝)歐盟環境部長會議於22日表示,歐洲民眾的健康與環境可能受到併用多種有毒物(特別是環境荷爾蒙)混合效應的傷害。儘管如此,會議仍決定,在明年執委會相關報告出爐前,將不會對此議題做出決定。

各國部長於會後聲明中承認,「人類及動植物接受到許多不同來源與途徑的各樣化學物。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來自多種化學物質的混合效應(包括生殖毒素及其他因內分泌干擾素造成的反效果」,對人類健康與環境將可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環境部長表示,他們十分關切丹麥環保署一項關於接觸多種化學物質的研究結果,研究中顯示出兒童日常生活中不自覺的的暴露在多種內分泌干擾素中。內分泌干擾素也稱為賀爾蒙干擾素,作用相同於雌激素。

會議結論強調,進一步的化學品政策、研究與評估化學物混合效應的方法是必需的。」聲明中並提到,現有的歐盟法規大多是基於個別的化學品評估方法。

部長們表示,它們正等待2010年初歐盟將完成的一項研究報告,對評估多重化學物的混合效應造成的風險,進行科學性檢驗。同時,部長們也正等待另兩項2010年將完成的執委會報告。其一是關於執行內分泌干擾素的社區策略,其二是歐盟環境與衛生行動方案的審查報告。

多個環境、衛生、婦女及消費者團體,對於部長會議承認接觸多種化學物會導致所謂「雞尾酒效應」一事,表示歡迎。但他們警告,當務之急是「對減少暴露在不同來源的有害化學品採取緊急措施,並群找更安全的替代品。」

賀爾蒙干擾素包含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與酚甲烷(bisphenol-A)。前者做為PVC塑膠品的軟化劑,常見於地板鋪材與鞋類。後者則廣泛用於製造硬質透明塑膠,如奶瓶、罐頭內裡及DVD。

在歐盟許多國家,估計有1/5的年輕男性生育能力受影響。公民團體指出,近來的研究顯示,具賀爾蒙干擾作用的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胎兒缺陷,提高睪丸癌發生率,並減少精子數量。

公民團體正敦促歐盟執委會就化學品混合效應,於現行法規中提出具體的修正案,特別是《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法案》(REACH)法案。

Top

 
 
  遊牧綠人間:蒙古最大銅金礦開發案對自然環境和民主的隱憂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身為蒙古人的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是為了批評這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身為蒙古人的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是為了批評這件事是不是時機恰當、或簽約本身到底對還是錯。每次新的執政黨上台施行他們的政策時,反對他們的人都在批評他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註),身為蒙古人的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批評這件事是不是時機恰當、或簽約本身到底對還是錯。

每次有新的執政黨上台施行新政時,反對者都在批評他們所做的一切。在我國,凡事都是各大黨在做決定,六年以來,我國共經歷了3個政府和2個國會,一直都在討論同一份重要簽約案;為何不拿出來,與廣大群眾一起商議呢?

廣大民意中,有些人認為兩大黨在選舉時號稱此案一成,每年將為國庫帶來將近6億的稅金,其實不怎麼划算;另一批人認為這筆錢有助於人民將來的生活保障;此外,也有人不免憂慮這樣做對我國的自然環境與將來的後代有無危害?以上各派的想法與意見,卻不見政府有絲毫理會,對外面排隊示威遊行者也置之不理,只兀自興高采烈地慶賀簽約完成。然而官員們面面相覷、靦腆對看的情景,電視畫面上一覽無遺。

簽這份約是好是壞,相信將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不論如何,這份歷史性的投資合約上,蒙方由自然資源及能源部部長、計畫與投資者協商委員長D.ZORIT 、財政部長S.BAYARTSOGT、環保及觀光部部長L.GANSUKH、「RIO TINGO, co, 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共同簽署了該合約。至於合資者合約上蒙方則由「ERDENES MGL」有限公司副總經理B.ENEBISH,由「AIVENHOY OYUTOLGOI /BI VI AI/LIMITED」公司法定業務部副部長JOHN FONIANI、「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代表投資者簽約。

議約時,則有蒙古財政部部長S. BAYARTSOGT、「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等人簽名。蒙古總理S.BAYAR以及國會議員即經濟部常委會會長TS.BAYARSAIHAN、「RIO TINGO, co,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則在簽約會議上致詞。

就這樣,合約完全依照法律規定程序簽定了。現在,只希望這份合約能夠公平並具有政治效力。我國已有過被中國和加拿大欺騙的經驗;當時蒙古第一任總統 P.OCHIRBAT在塔馬斯哥地區石油19之3鑽井地發現石油的時候,從樣品精華中取一滴沾在自己的袍上,以示開心,這個畫面也成為蒙古歷史性的鏡頭。當時加拿大COCO公司承諾不會賣掉這塊地,但後來還是賣給了由中國投資的一家「DAICHIN OIL」公司,最後,這些人把塔馬斯哥變成了人間地獄。

不知在簽約之前,政府簽署代表是否曾記得過去的教訓,可曾帶來任何警惕作用?

從東方省(Dornod)選出來的三位國會議員,好像這件事與之毫無關聯,只見三人帶著合作方代表去獵狼,光重視自身利益,卻完全無視開採公司造成的環境污染有多嚴重,如此會不會太過於自私了些?

合約可以重寫也可以重簽,新的政府更替著上一個政府,但簽約了之後,命運到底落在何人手中,誰都無法確定。政府官員口口聲聲都說這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但卻光說不練,因為他們從未問過人民的意見。

雖然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但也可能只有少數人從中獲利。開採之後的後續措施若沒做好,將對我們環境會造成多大的污染、危害,這些人想過嗎?

為了貪財不惜賣掉國家領土的這些官員,已經成了財產奴隸。國家法律對於有錢人來說,毫無約束力,任何有權威的就可以任意賣開採許可。我們若要改善這個狀況,可以採用已開發國家的經驗。人民的財產還是應該問問人民意見,不要只是一直拿「人民財產」四個字演戲給人民看!

蒙古還有很多可被開採的珍貴資源,未來同樣的例子還可能一再重演;希望前面的經驗可以給我們警惕,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註:指2009年10月蒙古政府與加拿大艾芬豪、澳洲力拓公司簽定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銅金礦開發協議。奧尤陶勒蓋銅金礦位於中蒙邊境80公里處,是世界上最大的未發開銅金礦之一。依照開發計畫,奧尤陶勒蓋將在2013年底之前開始生產。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

Top

 
 
 
哥本哈根協定未定減碳目標 環盟盼《溫減法》約束國內排碳

苦勞網2009年1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徐沛然報導

12月24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舉辦記者會,由參與本屆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三位環盟代表,王俊秀會長、台大大氣系徐光蓉教授、以及東海化學系退休教授林碧堯,出席報告此次會議的見聞與結論。三人認為,此次會議雖未獲得具體明確的結論,但未來國際社會仍會持續推動減碳議題,台灣政府應見賢思齊,在國內制訂具體減碳目標與時程。

徐光蓉表示,此次會議由三大集團:
1. 工業先進國
2. 大量排放碳的開發中國家
3. 低度開發國、非洲、小島國家

對於三個主要議題:
1. 工業國家減碳目標
2. 大量排放碳的開發中國家的減量監督機制
3. 工業國家要出多少錢推動減碳

彼此之間拉鋸角力。小島國家對於全球升溫造成的國家滅頂危機,有最直接的利害關係;而排碳量大的開發中國家,卻又認為國內人均排放量尚低,仍有成長空間而抗拒減量承諾。工業先進國間對於減碳的程度,應投注多少資金等等,亦爭論不休。

最後在12月17日晚間由美國和中國、南非、印度、巴西四開發中國家(縮寫B.A.S.I.C)草擬出一份「哥本哈根協議」,主要內容為:

1. 自工業革命前算起,全球平均溫度上升需控制於攝氏2度以內。
2. 2012年前,工業國家提供300億美金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碳,並於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金。
3. 並要各國在2010年2月1日前,向聯合國提出2020年減排目標。

徐光蓉表示,依據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提供資料顯示,如欲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到2020年,全球需比1990年時減少排放40%的碳,但目前各工業國的承諾不一,例如美國只承諾到2020年減量17%。因此此份協議雖訂出一個目標,但卻缺乏對於減碳比例與時程的強制性。而此份協議詳細內容,將會在氣候變遷會議的後續討論架構內,持續協商。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正因為此次協議沒有明確目標,台灣政府更可以展現其減碳的企圖心,做得更多更好。徐光蓉認為台灣應於目前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中,明確訂出碳減量的具體數字與時程,才有可能實際約束國內的碳排放量,以符合國際社會的減碳方向。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Top

 
 
  節能減碳 北市擬規範商家改善耗能器材

摘錄自2009年12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未來正式實施後,未來北市有權強制業者配合改善耗能生產器材,違者處新台幣1萬至5萬元罰鍰。

法規委員會說,2007年北市二氧化碳排放量有1627萬5700公噸,其中,住商部門占70.07%,是構成北市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

法規委員會表示,規範重點包括:廠房、營業及辦公場所冷氣不外洩、使用高效率能源設備的騎樓及室內照度不得超過國家照度標準、廣告招牌禁止使用白熾燈。另外,鍋爐總蒸氣蒸發率每小時2 公噸或總輸入熱值每小時153萬千卡以上,應設置天然氣燃料系統。

若違反上述規定,經北市府通知改善而未依限改善,北市府得處工商業負責人1萬元至5萬元不等罰鍰。此外,北市府得以成立服務團,執行能源查核及輔導節能減碳,針對節能減碳及發展再生能源績優者提供獎勵。

Top

 
 
  關渡公園小溪染黑 禍首竟是環保局

摘錄自2009年12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關渡自然公園內竟藏有「黑龍江」!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接獲民眾檢舉區內溪水遭污染,實地勘查發現污染源竟然來自環保局委外的下水道清污工程,恐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關渡自然公園吸引許多鳥類棲息,是民眾假日親子同遊的好地方,但現在區內水磨坑溪水質遭污染,顏色呈灰黑色,還有許多淤泥。陳建銘說,環保局放任施工污染的下水道淤泥廢水直接排入淡水河支流水磨坑溪,成為生態殺手,環保局應先開自己罰單。

五年前水磨坑溪曾因水質污染為人詬病,後來環保局耗費1300多萬經費對該溪進行水質工程建置。台北市北投區關渡里里幹事戴麗華說,今年九月環保局下水道清淤工程進行前,水還滿乾淨,現在的淤泥及水質變壞應與工程有關。

不過環保局、水利處對責任歸屬爭執不休。環保局認為,溪水本就會有泥沙淤積,屬自然現象,清除淤泥是水利處權責。水利處則回應,自然淤積確屬水利處權責,但如果是施工所造成的淤泥,就應由施工單位負責。

最後在民代要求下,環保局承諾將上游淤泥清除、增加砂包,避免將大量泥沙沖入下游,一個月內完成清淤。

Top

 
 
  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月底在雲南投產

摘錄自2009年12月24日中新社昆明報導

中國首條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線將於本月30日在雲南陸良投產。該生產線採用節能環保的垃圾處理RDF技術,可使生活垃圾的填埋總量減少九成,能有效降低環境污染,實現生活垃圾的無害化、減量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據了解,城市垃圾再生煤生產是以生活垃圾、煤矸石、粉煤灰為主要原料,通過添加環保再生煤添加劑,經過粉碎、脫水、乾燥、配料攪拌、物理反應、化學反應、壓製成型等一系列物理和化學處理後生產出的一種垃圾衍生燃料再生煤。經實際運用證實,這種再生煤不僅易燃而且燃燒充分、排污少,燃料熱值可達到甚至優於原煤的熱值效果,能完全滿足普通工業鍋爐、熱電廠需求。

此生產技術投入運用將會有效解決傳統衛生填埋方式耗費大量土地資源,易產生二次污染,節能減排效率低下等弊端。專家認為,城市生活垃圾再生煤生產技術在當前城市生活垃圾增加的背景下,集環境效應、社會效應、經濟效應為一體,實現了垃圾變廢為寶,該技術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值得推廣。

據悉,項目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50噸至300噸,以目前陸良每日產生的生活垃圾量計算,投入使用後的垃圾處理生產線不僅能夠完全吞吐當地垃圾,每年還可實現經濟效益2000餘萬元人民幣。

Top

 
 
  全球暖化適者生存 生態系統每年需移420米

摘錄自2009年12月23日路透洛杉磯報導

科學家在今天刊出的報告表示,地球各種生態系統,包括所有動植物,平均每年將需移動大約420公尺至他處,以跟上全球氣候變遷的腳步。

特別是物種如何在人類活動排放吸熱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溫上升的環境中生存,取決於物種遷移或適應環境的能力。

從灌木和樹木到昆蟲、鳥類和哺乳動物等個別物種,為留在其偏好的氣候中移動越遠,則絕種的機會越大。

這項研究建議科學家和各國政府應該更新棲地保育策略。棲地保育過去長期強調在環境敏感地周圍畫界,並且限制界內的發展。

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共同研究作者韓密爾頓(Healy Hamilton)表示,一個更「動態」的重點,應放在建立連結分散棲地的野生走廊和通道。

Top

 
  論壇:哥本哈根協議失敗了嗎? 氣候峰會對未來努力的啟示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大學院環境學研究科助教)

氣候談判,小國玩不起的賭局?照片來源:ENB最近如火如荼地舉辦了兩週的氣候變遷會議,在近年內,無論是討論何種議題,也很難得地聚集了一百多位國家領袖(儘管時間不一) ,討論攸關全球人類未來的氣候變遷議題。

與十幾年前的京都議定書相較之下,這次會議討論顯然更為進步,小國處境與發言更被重視,討論的核心國也和之前成員國改變許多。小島國家、美國、印度和中國大陸所扮演的角色更為突出,這亦顯示國際經濟體環保態度與價值的差異、經濟實力消長的變遷。

歐盟和日本等傳統環保大國仍更積極尋求重要突破性的成果,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上任後,不顧國內利益團體的反對,更積極面對其全球性的環保責任,而中國大陸似乎在口號上也頗為響亮,似乎這個關係全球人類生存的共同議題終於有突破發展的機會。

可惜弱國雖然發聲管道增多,權益似乎仍為主要經濟體掌握。在此會議雖有不少想要有所作為的領導人,但會議談判結果基於各國政經發展的現實,和理想成果仍有很大差距。雖然很可惜最後沒有實際達成協議,但能讓各國領導人對環境議題如此重視,還是很不簡單的進展。

只是該做的還是太多。和京都議定書一樣,或許在短期內,還是不能對這類會議有太大期待...但國際約束的力量還是非常重要,不過短期內從區域經濟體自己的商業環境約束下手或許可能,如訂定更嚴厲的ISO標準等,或許還有可以做的事,來約束可能的污染大戶。而且很多問題還是回到各國內部,考慮其各自的政經環境後,才能制定並推動可行政策。

日本他山之石:政策手段引導產業結構調整

以日本如此重視環保的國家為例,環境稅理論發展了這麼久,到現在還是無法實施。但日本政府還是以其他手段 (大部是獎勵和補貼) ,引導企業進行結構調整,成果也是非常突出。此外,媒體扮演的角色也很成功,無論地方與東京主流媒體,對推動國民環境意識和對政府與企業造成的壓力,也是日本得以成為環境大國的原因之一。

回顧日本的民間環境運動,似乎可分為兩個階段。在1970年代至1990年代,是高度污染時期,媒體與民間團體似以監督抗爭污染行為為主。而進入1990年代以後,隨著政府對污染防治設備的大力補助與泡沫經濟衰退,大規模污染行為大幅降低,媒體與民間團體也轉型為與政府協力推動環境運動的角色。無論在生活環境的二氧化碳減量、河川森林環境保育(里川、里山文化活動)與廢棄物回收減量活動,都有很多感動的過程和成果。企業也提供許多資金補助民間環境與文化保存活動並積極研究環境友善生活科技。目前似乎可視為政府、企業與民間三個主要主體一個理想的互動狀態。

在此同時,日本學界也將環境學融入各個學門,從文學、社會文化、醫學、工程、農業、科學、商管等領域皆投入各學門或跨領域的環境研究,特別在污染防制科技與二氧化碳與其他環境負荷排放和生活與產業的互動分析有深入的探討和推估。

對未來公私部門的努立方向的建言

若以日本的環境運動發展過程為例,其實在公私部門都已經有不少類似的努力在台灣實踐。但不管我們是否能參與國際協定,還是有一些方面可以嘗試和努力。

首先,如同中國大陸被攻擊的一點,就是建立完整、科學且透明的二氧化碳排放盤查與稽查制度與資料庫。這點我想是不止中國大陸,這是全世界都很弱的一環,但也是氣候變遷政策的最重要基礎。其次是改善大型基礎公共建設的思維,推動綠生活所需的基礎建設,包括更多的再生能源發電、綠建築、大眾運輸設施、自行車專用道與通行橋樑等。在此基礎下,環保署推動的綠生活運動才有可能深耕。

最重要的是民眾、企業、與地方政府環境意識的提升。其實在台灣, 學界與中央政府都有許多好的環境研究與政策,但企業基於成本考量配合度不高,工廠污染事件仍頻頻發生;中央政府政策到地方,由於人力不足或跨局處合作不夠,環境政策仍鮮少成為地方政府施政核心;此外,民眾力量若能因勢引導,透過消費習慣改變與營造永續生活方式,才可產生決定性的市場力量。

推動官方與企業的綠色帳固然重要,民眾本身的環境友善行為影響更是深遠。在此當下,政府或許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經驗,除了考慮稅收的強制作為外,提供更多的補助和獎勵也有許多的可能性。

雖然眼前哥本哈根協議失敗,但許多的環境現狀資訊和未來警示也因而被大家重視。雖然結果對降低目前情勢急遽惡化的全球氣候變異風險是一大挫折,但或許這仍是一個從下而上,改變人類非永續生活方式一個好的契機。

Top

  行動參與: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 連署行動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位於內湖、汐止交界的五分埤曾經是水鳥天堂,鷺鷥科、秧雞科會在水岸築巢,冬天還會有雁鴨來此渡冬。目前後山完整的山林仍有保育類的領角鴞棲息,其他保育類像是,台灣藍鵲、大冠鷲、鳳頭蒼鷹也經常在此覓食。湖岸與保安林的任何步道施作,都將切斷生態廊道且嚴重干擾生物繁殖及作息。

為留下珍貴的生態環境給子孫,懇請內溝溪及五分埤的景觀改善規劃案,能以生態保留為取向。營造自然的濕地環境,讓內溝展現有別於其他的地方特色,成為在地人自豪的生態社區。

為發揮連署效力,請書面連署後,傳真或者寄件至荒野保護協會。謝謝!

傳真號碼:02-2307-2568
連署書收件地址:100台北市詔安街204號 荒野保護協會收
聯絡人:林智謀0910-136-000;鞏保安0936-951-330
Email vigty@staff.sow.org.tw

我們要一個生態的內溝五分埤連署書內湖南港 汐止 其他地區 兒童版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