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環境資訊協會網路相簿
關渡自然公園
海洋台灣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綠色和平(中國)
台灣綠黨  
 
  墾丁海域發現新花瓣蟹

 
【相關連結】

保育有成 墾丁後壁湖保護區新發現13種魚

墾丁世界級陸蟹多樣性 6科30種極需保育

無脊椎動物海鞘 首現身墾丁海域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發表海域內的新種類螃蟹「新花瓣蟹」(暫名),這種螃蟹外型可愛、迷你,猶如熟透的新鮮草莓,超級「卡哇伊」,是由海洋大學何平合博士所率領的團隊於2009年6月發現的。

「許多物種甚至在還沒發現發表前,就因為人類不當的開發行為而滅絕,實在令人惋惜」何平合表示,「新花瓣蟹」的發現證明海洋生物還有很多稀有物種未被人知,還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在分享新物種發現之驚喜時,期待激發民眾共同愛護、保育大自然環境之心。

精采內文

 
  論壇:旱澇交迫下,台灣的水資源政策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八八水災之前,全台正苦於久旱不雨,沒想到父親節開始連下三天三夜的豪雨,為台南灣帶來空前的災難,更難料的是接連百日以上的久旱不雨。

水利署預估,以現有南部水庫所儲存約2億噸的水,只能用到明年的2月左右。嚴重的缺水問題逼得馬總統以國安層級召開抗旱會議,提出「停灌」、「節水」與「開源」三大策略,同時,行政院決議編列340億元預算,進行水庫清淤、疏浚、排沙及改善上流邊坡等,其中曾文水庫以6年為期編260億,南化水庫則7年內編80億,不排除以特別預算處理。

將抗旱提昇到國安層級值得肯定,但策略則有待商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影響台灣甚鉅。88風災後,學者提出訂定《氣候安全法》的訴求,立委鄭麗文4日舉辦《氣候安全法草案》公聽會,期待推出氣候法為台灣架防護罩。

世界最大的金礦業者之一Goldcorp公司被指控造成一個山谷重金屬毒害,宏都拉斯當局正對此進行調查。這間加拿大公司開採的聖馬丁露天礦區於2008年排放強酸性和富含金屬的廢水,雖然礦場已關閉,但傷害已經造成,田野和河流已受到污染。

美國首都華盛頓市政府即將對每個由店家提供的塑膠袋課徵5美分稅金。華盛頓市長范提(Adrian Fenty)特別點名市內的安納柯斯蒂亞河(Anacostia River)嚴重受塑膠袋污染之害。房地產不景氣卻為生態保育帶來生機!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批准經費在俄勒岡州買濕地,而房地產不景氣也讓許多環保團體趁機「撿便宜」,以花錢買地的方式保護自然生態免遭破壞。

有影無?中國為了拉近與台灣的距離,預計興建海底隧道,從新竹到福建平潭島只要1小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行政中立的奢望與失望

作者:林冠宏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公元2009年12月29日凌晨1時是台灣公共傳播電視史上最為恥辱的日子!官派「董事」以排山倒海之勢強渡關山,以莫須有罪名「不適任」,撤換了經營績效良好,率領公視團隊囊括今年度金鐘獎70%獎項的績優董事長鄭同僚先生。有些人認為這只不過是一件傳播媒體之人事更迭案件而已,無需大驚小怪,但它標幟的卻是判決:「臺灣公共電視傳播自由中立精神」之死亡宣告!

近年來,公廣集團在鄭董事長的戮力領導之下,堅守臺灣電視事業最後一塊淨土,以公正、客觀、拒絕腥羶色情、暴力、政治介入,製播許多優質節目,提倡公益理念深植人心;吾人正慶幸臺灣歷經戒嚴、白色恐怖、一黨專政,而經由無數民主先知衝撞、犧牲換來民主解嚴與傳播鳴放世代到來之際,新聞局罔顧民意,無視監察院糾正之指責,運用增額官派董事人數優勢撤換董事長;其目的在於掌控媒體,以「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之卑劣態度,形塑一言堂,三國歸一統。今後只許對於政府施政吹捧阿諛,而忠言讜論勢難得見,行政中立之寄情,已屬奢望!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