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洪雅書房  
地球公民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千里步道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台灣綠黨  
 
  核四廠耐震係數0.4擋不住6.8級地震 台灣核安堪慮

 
【相關連結】

低碳家園不靠核能 環團高喊「我愛孩子、
不要核子」 高山禁開公路

核電鹹魚翻身? 台灣媒體沒說的事

目前所有核電廠的耐震措施都不夠!
——專訪高橋新一議員

刈羽村訪問 直擊地震現場
「地震發生後,我們才知道這些從歐美引進的核電廠技術,對於地震的應變能力是很小的。因為他們並不像日本是多地震國家。」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理事及地震專家武本幸和在記者會上表示。

海地大地震,撼動整個世界的認知,強大的威力再度提醒人類,不可忘記天災的影響。台灣以為核能是便宜的能源,因為沒有把許多社會成本算進去,例如核安與核廢料。誰來為核能安全把關,恐怕沒有人能豁免於外。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我愛七星潭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忠峰、張佩雅;剪輯:陳忠峰

七星潭雖然有個潭字,卻是沒有邊際的海洋,許多人喜歡來這裡追逐浪花,或騎著單車,享受海風徐徐吹拂,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就這樣靜靜地,看著大山大水,每年七星潭都吸引了上百萬名的遊客造訪,也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

但帶給人悠閒心情的七星潭,最近卻很不平靜,在網路上的討論熱鬧滾滾、村莊內掛起抗議布條,因為花蓮縣政府核定了大型度假村的籌設許可,但許多的疑點,都尚未釐清,而引發討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海地首都太子港遭遇規模7.0的地震摧毀,世界各國與援助機構正火速趕往馳援,海地紅十字會目前估計死亡人數介於45,000人至55,000人之間。雖然不是天災,但印度Andhra Pradesh省棉花農自殺的情形再度幾乎每天發生,龐大的債務是促使農民自殺的主因。

總統馬英九到彰化縣芳苑鄉關心這波寒流對漁民造成的危害,但漁民最想知道卻是國光石光設廠及中科四期運作後。林務局在番路鄉設置「南區樹木銀行」,「樹木銀行裡不是鈔票,而是一棵棵珍貴的老樹!」許多老樹和珍貴稀有樹木因施工或開發被砍除,現在則有安養之處囉!

擁有6百萬會員的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表示,將阻止政府規範溫室氣體排放。許多農場主人無法預見任何來自於碳封存的收入,卻預見高昂的生產成本。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相思寮 救命!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在高度爭議下,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以12比5表決通過中科四期的土地變更案,政府的意志其實左右區委會的決議,政府機關代表有10席的優勢。而對住在二林園區預定地上的相思寮居民來說,他們的生存面臨威脅,因為房子、農地都要被徵收。

相思寮是一個被台糖甘蔗園圍繞的小村落,二十幾戶民家,歷史久的在這裡落地生根超過百年,短一點的也住了三、四十年,聚落裡的建築充分體現了,早期農村生活的艱苦。

精采內文

  論壇:徵收權力有待節制:從Kelo到相思寮

作者:陳仲嶙(清大科法所助理教授)

中科四期因為環評強行過關與強制徵收迫遷等問題,引發重大爭議,事件不僅名列環境資訊中心2009台灣十大環境新聞,也在台灣人權促進會2009十大人權新聞中上榜。政府長久以來的開發心態,造成台灣土地一再淪陷,不管過去的工業區使用率如何,新的工業區總是不斷出現。為了擔保開發案的通過,程序上的不正義也屢見不鮮。產業政策、工業區政策、環評制度與實踐,中科四期暴露出的問題與爭議有多端,本文想著墨的則在徵收的議題上。

原本財產的移轉建基於雙方的同意,這樣的機制基本上確保財產對於買方的價值,一定比對賣方來得高。徵收是一種國家強制力的介入,改變了原本的財產法則,違反意願地取走人民的財產,它的動用應該要有足夠的正當理由。藉由中科四期案本文想問的是,為什麼政府可以為了交付給財團企業使用而徵收人民的家園?類似的爭議在美國也發生,他們的論辯與發展,或許值得我們一起思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