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荒野保護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洪雅書房
台灣綠黨  
 
  北市動保處掛牌在即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相關連結】

街貓日記

動保團體施壓 行政院同意年底設動物
保護處

校園收養流浪動物? 高雄鼎金國中舉行
全國第一次公民論壇

環境運動中失落的一環:飲食教育與動物
福利
台北市一共有449里,目前有40幾個里與民間團體攜手進行街貓TNR(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方案,在這些幅員內的結育後的街貓,捕犬隊不會捕捉。而以外的貓,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南港區有民眾自費為街貓TNR,同樣剪了耳朵做註記,仍然被捕犬隊視為一般流浪動物處理,帶回收容所,面臨撲殺的命運。

街貓的生存法則完全由人類按照地域決定,踏錯鄰里,可能一腳踏入死亡線,這種兩極的命運,連市議員李文英都不禁要為牠們叫屈,「街貓看不懂門牌呀!」在28日台北市產管局動物保護處(以下與現行的動物衛生檢驗所皆簡稱為動保處)即將掛牌之前,幾位市議員決定先來個徹底檢視!

精采內文

 
  生態工程:還給椰子蟹友善的空間:談生態廊道

作者:詹子慧

除了浮潛、燈塔和人權紀念碑以外,風光明媚的綠島還有一些與眾不同的驕傲:當遊客興高采烈地前往沙灘或溫泉的同時,是否有留意到路邊的塑膠板(PVC板),甚至道路底下的管洞呢?這些不起眼的設施代表著人們 對於在地生物關懷的起始:生態廊道。

獨一無二不背殼的寄居蟹:椰子蟹

在綠島的所有蟹類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椰子蟹,俗稱八卦蟹或山霸,據說牠會利用雙螯撥開椰子食用椰肉,因而得到此稱號,不過因為綠島並沒有原生的椰子,所以椰子蟹改吃當地最多的林投果,也吃農作物花生和地瓜。椰子蟹屬於寄居蟹類,卻是唯一長大後不需要背著蟹殼的寄居蟹,出生約2年後,便能長成堅硬的甲質化外殼,屆時便能夠脫離蟹殼自由行動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是不是一定要犧牲這麼多 才能換到資本?」希望RCA可以讓台灣認清,是不是一定要犧牲這麼多,才能換到資本,有沒有一個讓環境和社會和平共處的方式?參與RCA訴訟與抗爭的每個人,背後都是一大串故事。

海地殷鑑,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呼籲應該盡快將已經拖延11年的地質法,列為下個會期的優先法案,以拯救33活斷層。

1月份在八德市埤塘生態公園內,可以觀察到在台灣野外已經嚴重瀕臨滅絕的國寶級水生植物「大安水蓑衣」,目前正值開花期,紫紅色的花朵雖嬌小但十分秀麗,可媲美紫色蝴蝶蘭。被國際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赤蠵龜,去年底落難澎湖海域,被發現時已奄奄一息、性命垂危,經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全力搶救後,目前生命象跡穩定。自2009年12月中旬至昨天已有71隻水雉暴斃,為防水雉再中毒,台南縣長盼擴大園區水雉棲地,也希望台糖隆田農場內的水井,可在必要時支援園區用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後京都的國際氣候合作:一個悲觀的預言
為何氣候政策的共識難以形成?

作者:譚偉恩

再過大約1個禮拜,就可以知道去年COP15會議最後通過的《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究竟是不是一紙毫無效果與拘束力的文件。依據《哥本哈根協議》的內容,附件一國家應在今年1月31日以前提出各自的減量目標,而非附件一國家則須提出各自國內所規劃採行之碳排和減緩行動。

就筆者個人的淺見,象徵「後京都」國際氣候合作的《哥本哈根協議》到了月底恐怕又要再一次讓許多人失望了。以下提供幾點個人心得,為這個悲觀的預言背書。

A. 認知與感受的欠缺

如同其它物種,人類透過演化取得認知與感受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決定了我們與世界的關係。認知與感受的能力有很大一部分源自前人在面對困境時所積累的經驗,然而氣候變遷是個迥不相同的問題,它挑戰了人類既有的想法和行為。以下將之特徵加予羅列: 1、 氣候變遷是一個技術問題,需要有相當的科學性知識才能對之有所了解。但一般人在這方面普遍缺乏,甚至是有意的排斥。許多人根本不清楚氣候變遷中的人為因素與其導致之結果。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