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國土監測通報網
Grist Magazine  
生態工程暨生物多樣性研究文獻資訊網EBRIST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環評承諾一再跳票 台塑再提六輕五期

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相關連結】

六輕汙染 監委斥監管不佳

環署:台塑六輕比一個永揚垃圾場還不如

研究:5鄉鎮罹癌率 六輕「顯著相關」

環署組獨立專家小組釐清
2009年學術報告指出台塑六輕與周遭居民罹癌有關,監院要求對六輕環境衝擊進行總體檢正在進行之際,六輕無畏民間觀感,再提五期開發計畫。昨(2)日由環保署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會議一開頭,主席李育明便表示希望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但在場團體都質疑此舉是為開發單位簡化審查程序。最後在部環評委員主張中止審查下,主席裁示4日加開延續會議再作決議。 

目前環保署在監察院要求下正進行「六輕總體檢」,健康風險評估的專案小組審查也尚未完成,前述疑慮尚未釐清前,有環委主張可援引環評法第43條第5款「經主管機關認定,中止審查」。同時也有委員痛批六輕「所有東西你們六輕都能用錢買,只有生命不能,所以你們就忽略!」

精采內文 

 
 
  溼地日:濕地的故事:竹北蓮花寺 幸好當年這麼努力!

作者:劉月梅(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會長)

濕地日提醒我們關心濕地的未來。2009年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初選新增28處「國家重要濕地」。其中,竹北蓮花寺濕地「因其凹陷谷地所形成之水澤環境,及特殊之營養鹽貧脊特質,孕育許多稀有水生植物,並有台灣少見之長葉茅膏菜、寬葉毛氈苔、小毛氈苔及長距挖耳草等食蟲植物」,榮升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劉月梅是蓮花寺濕地重要的推手與見證者,這篇文章將告訴我們一個溼地經營治理的故事,一群人著眼於生態的信仰與價值,不放棄、長久耕耘的事蹟。

2009年,蓮花寺溼地由地方級重要溼地變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回頭看看在這片溼地上所流過的汗水、心力及人力,很慶幸每個階段都有一群人這麼努力過,才能給這片溼地最即時、恰當的援助,讓溼地上的珍稀物種可以渡過那段生存極為艱辛的階段,存活至今。幸好當年這麼努力!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台塑六輕五期送入環評之際,少有人注意到五大海洋上的塑膠濃湯。棄置於陸上或海中的食物與飲水塑膠容器、玩具、塑膠袋、釣魚線與網具,在這些大洋環流中永無止盡地漂浮並打轉,碎裂成愈來愈小的碎屑,但是不會完全消失,成了永遠的「海洋垃圾濃湯」!海洋塑膠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影響仍屬未知數,但是對生物來說,卻造成直接的危害。科學家預估近半數海鳥種類、所有的海龜種類,以及22種海洋哺乳類均遭受塑膠廢棄物的危害,或因此致命,不管是經由攝食,或是在塑膠垃圾分解成微小碎末之前遭到纏繞與勒斃。

今年冬天新竹以南主要水庫集水區的降雨偏少,進水量有限,因此水利署於2月2日決定,將循程序建議經濟部,苗栗中港溪灌區2184公頃一期作將停灌,以節省500萬噸水量,來確保該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可以在6月中旬以前供水無虞。同樣是水的問題,水利署評估莫拉克颱風已經對現況地貌作了改變,因此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將重作環評

全球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今年一月底紛紛簽署國際減碳協定,並提出各自的減碳目標;而我國減碳的目標 也將透過管道提出,讓我們拭目以待。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地球觀測站」(Earth Observatory)網站指出,太空人今年1月13日拍攝的最新照片顯示:「世界島下沉。目前世界島已停止基礎建設,各島嶼呈現集中聚攏的趨勢,意味群島正在下沉中,有沒頂之虞。這項野心勃勃的開發案,完工的日子恐將遙遙無期。世界島的命運和杜拜這顆波灣明珠,從奢靡繁華淪為海市蜃樓的遭遇相互呼應,身為島國的台灣也應以此作為警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透視中國環境:重建草原?

作者:葉蓓(科羅拉多州大學地理學助理教授)

中國實行了許多保護草原環境的政策,然而研究顯示,這些措施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被過分高估。

2003年,中國實施了一項名為「退牧還草」的新工程,號召取消放牧,以便遏制和扭轉嚴重的草原退化現象。該工程建立了各種圍欄區,其中一些牧場每年關閉幾個月(巡環放牧的一種方式),一些牧場休牧5到10年,還有一些則永久禁牧。

退牧還草和生態移民有幾個不同的目標:大幅度改善該地區的生態狀況和提高牧民的生活標準。此外,中國國務院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和行動》白皮書明確地將退牧還草列為氣候適應策略的一種。然而,這些目標能在在多大程度上實現?現有的證據顯示,社會成本很高,然而生態效益存疑。

精采內文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2:線民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道格拉斯看著我坐下,看了我的皮包一眼,又看了我一眼,然後撇開目光。他的臉寫著他是個渾身祕密的人,懷著滿身祕密讓他疲倦不堪,但是他什麼也沒說。他的手指點了點桌上的信封,「我不能把它交給妳,但是妳可以看裡面的內容。」

他靠向我,乾淨的嗓音說道,「我不是當事人,主角另有其人。有些病得很重,有些已經過世。等下會談到的一個人已經不在台塑工作了,因為他的健康報告中,理應只有三十的肝酶素指數高達四百,所以他們就辭退他了。」他看著我說道。「妳對氯乙烯知道多少?知道它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嗎?」

精采內文

 
     
  論壇:氣候政治中的台灣之聲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小國的環境軟實力

雖於最後哥本哈根協定的生產過程中,仍如同傳統國際政治般,由美、中、英等強權扮演關鍵角色,但在整個14天中,亦有諸多小國展現了其於國際環境治理中,不可忽視的角色。

被台灣視為競爭對手的韓國,除提出2020年時相較基準情境減量減量30%的目標,符合各界對先進發展中國家的期待以外,總統李明博於高階首長級會議中,繼續強調該國以綠色成長(Green Growth)為目標,除說明已花費GDP的2%於環境面向上的綠色經濟發展策略,以及將綠色成長作為明年G20峰會的主題,更宣示將於韓國成立全球綠色成長機構(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 GGGI),作為全球推動綠色成長的智庫單位。

從上述小國的經驗,若能自我定位得宜,於國際環境政治的場域,仍有其可獲得重視之處。政府雖屢次強調台灣可以能源科技為對抗全球共同危機做出貢獻,諷刺的卻是,檢視屢次官方代表團的會談報告之中,極為忽視「技術移轉」此議題的發展。不僅無視後京都談判中,「技術行動計畫」、「技術需要評估、扶持型環境和能力建構」以及「技術路線圖」三項治理架構的實然與應然,亦無視傳統的智財權概念,不適用於此氣候變遷議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