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青蛙小站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工程暨生物多樣性研究文獻資訊網EBRIST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學者批環署蔑視法院:魔鬼終結者變成魔鬼了

【全文連結】

農民怒斥:司法能還人民公平正義?

環署:「環評撤銷」與「是否停工」無關

廖本全:魔鬼終結者變成魔鬼了

中科三期環評撤銷 司法挑戰民主暴力

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以下簡稱中科三期),1月21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上訴,撤銷中科三期環評審查結論。然而環保署並未依司法判決要 求中科停工,鄰近的后里農民今(4)日北上監察院陳情,並到行政院、環保署抗議,指環保署惡意曲解法令,不顧人民生命財產。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前往聲援時接受訪問指出,在這四年當中,不只他們老了、我老了、記者老了,其實台灣老的最快的是台灣的土地、台灣的農地、台灣的環境。

 
 
  溼地日:海岸溼地 國土的哨兵

作者:廖靜蕙

2010 年國際溼地日特別關注了溼地匯碳的潛力,在全球對抗暖化與氣候變遷之際,逐漸嶄露頭角,被視為一種解方。然而,反面來看,全球暖化也同樣威脅著溼地的存在,特別是海岸溼地。如果這是一場對抗氣候變遷的戰爭,無疑地,海岸溼地扮演著哨兵的角色,當海岸溼地失守,下一步人類的產業、居住之地甚至生命,都將赤裸地面對這場殘酷的戰爭。我們不可不知海岸溼地的重要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非洲第四大湖查德湖(Lake Chad),在2月2日世界濕地日當天成為完整的國際重要溼地,也彰顯出共享該湖泊的四個國家,實踐了他們10年前的共同承諾。中國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也表示,只有建設和保護好濕地生態係統,維護和發展好生物多樣性,才能保障地球的「健康」。

在溼地日之後,緊接著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到來。尤其今年是第40屆,預估將有超過190個國家、20,000個組織、數億人參與這項盛會。為了響應這項國際環保盛事,台灣的環保團體也從年初開始籌畫,希望讓更多人藉由活動的參與,接觸及認識地球日的精神與意義。

氣候變遷造成損失甚鉅!據估計蒙古國的大雪已經使得全國死亡牲畜超過170萬頭。此外,因2012年太陽活動將達高峰,可能會造成衛星以及地球通訊系統中斷,未雨綢繆的美國太空總署下星期將把「太陽動態觀測站」太空船送上軌道,準備一揭太陽的神秘面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遊牧綠人間:7萬蒙古兒童成了苦力

作者:Gantsatsral.M;翻譯:朱小艾(Enkhuush)

看到在四處洗車、撿垃圾、站在不知從哪撿回來的箱子錢,唱歌唱到嗓子都嘶啞的孩子們,我們往往不但不會去可憐他們,反而還用鄙視的眼光觀望他們,心想就是因為有窮酸無能的父母,這些孩子才會這樣。 這些孩子也完全接受了這種生活模式,就算在缺錢和殘酷的現實下難免要低頭,但為了家庭,他們還是時時刻刻都在努力著。這些小朋友的命運多麼可憐啊,有著家暴、酗酒的父親,受苦的母親,無學校可上,飢餓的弟弟妹妹或是孤零零的孤兒……這就是這些小孩所生存的環境。

精采內文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4:台塑對街的小老百姓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打了好幾通電話給職業安全健康署,抱怨我現場視察的要求並沒有附在給台塑的信裡,交涉了半天我才慢慢明白,我對員工以及員工的權利一無所知。我知道的事情,不比我第一次走出海泊鎮的時候多出多少,也就是聯合碳化初次來到我們的海灣,整整50畝地的燈泡照亮我們的生活、點亮寒冷黑夜的時候。我決定我得跟工會談一談,任何工會都好。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但我猜想工會是個政治性團體。

精采內文

 
   
  論壇:行政機關須尊重司法判決

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環評審查結論撤銷後 應依法停工

作者:環境法律人協會

台灣的環境運動隨著民主的演進歷程,從早期的街頭抗爭,逐步邁向尋求司法監督。環境法律人協會於2010年1月30日召開成立大會,正式宣告法律人凝聚起來,以「法律」守護「環境」的決心。 環境法律人協會成立前夕,欣然見到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環評審查結論之判決,此為國內首宗環評審查結論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之案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